注册

惠州企业抢占新兴产业“蓝海” 加快布局5G智能驾驶等领域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惠州A股上市公司热衷于布局新兴产业和市场,加快5G、智能驾驶、新能源汽车、物联网等领域的相关研发制造。

惠州企业抢占新兴产业“蓝海” 加快布局5G智能驾驶等领域

TCL集团布局下一代新型显示技术和材料的开发,亿纬锂能积极拓展新兴物联网市场,德赛西威加快研发智能驾驶系统,硕贝德、光弘科技试图在5G业务上有所突破……

南方日报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惠州A股上市公司热衷于布局新兴产业和市场,加快5G、智能驾驶、新能源汽车、物联网等领域的相关研发制造。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惠州企业如果能够抢占这些产业“蓝海”,不仅有助于自身的转型升级,也可助力惠州加快打造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硕贝德光弘科技抢抓5G机遇

在5G方面,作为国内通信终端天线龙头企业,硕贝德正在推进5G相关业务。硕贝德透露称,其5G天线业务取得一定突破,去年实现营业收入约37.44万元。

不过,硕贝德方面也坦言,目前,该公司5G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出货量较少。除5G天线已批量出货外,毫米波芯片模组和5G射频模组还处于流片或样品测试阶段,产品能否研发成功并获得市场订单尚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除了位于仲恺的硕贝德,位于惠州大亚湾的A股“新秀”——光弘科技也在加快布局5G领域。这家电子制造服务(EMS)企业顶着“华为概念股”的光环,是华为技术和华为终端的重要供应商,为华为代工手机等产品。

近日,光弘科技公开透露,该公司将全面参与5G市场,具体产品包括产交换机、基站配件等5G设备的B2B端业务,同时还有包括智能手机在内的各类通讯终端产品的B2C端业务。

德赛西威明年量产智能驾驶系统

在汽车电子方面,惠州的产业基础较好,拥有德赛西威、华阳集团两大龙头企业。近年来,德赛、华阳不约而同地加大投入布局智能驾驶、车联网等领域。

以德赛西威为例,该公司在智能驾驶、智能驾驶舱以及车联网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2018年,该公司与英伟达和小鹏汽车联合开发L3级别智能驾驶系统,并计划于2020年量产。德赛西威自主研发的全自动泊车系统、24G雷达已获得项目订单并将于今年量产;77G雷达预计今年达到可量产状态;智能驾驶舱和车联网V2X产品已获得项目订单。

去年,德赛西威还开拓包括新能源车企在内的多个新客户,并获得2018年市场表现优异的车企的新项目订单,包括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吉利、比亚迪等。

与此同时,为布局智能驾驶、智能驾驶舱和车联网三大业务群,德赛西威还协议收购德国先进天线公司ATBB公司。

去年12月,德赛西威发布公告称,这一收购源于ATBB公司与德赛西威智能驾驶与车联网发展战略的契合。在智能驾驶汽车和车联网等趋势背景下,全球汽车市场正在迅速变化,对高性能智能天线的需求也与日俱增,高性能的智能天线已成为实现车辆信息交互的关键技术。

德赛西威方面称,ATBB公司凭借着其在天线制造领域技术的积累与人才的储备,将助力德赛西威提高竞争力。交易若达成将大大增强双方在智能化产品的综合技术研发能力,通过运用领先、高端的技术,推动双方共同为客户提供集成有高性能智能天线的创新灵活的智能化产品解决方案。不过,由于此次收购为跨境收购,需获得我国及德国相关政府部门的审批或备案方能生效并实施。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