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去年A股市场“惠州军团”业绩披露 9家上市公司营收超232亿


来源:南方日报

4日,惠州12家A股上市公司中,除亿纬锂能、硕贝德、德赛电池3家公司股票有所下跌外,其余9家均实现上涨,上涨面高达75%。

去年A股市场“惠州军团”业绩披露 9家上市公司营收超232亿

数据整理:周欢 制图:周美霞

最近,股市飘红引发广泛关注。截至3月4日收盘,上证综指时隔8个月后收复3000点关口,沪深两市全天成交额再度突破1万亿元,引发部分人士关于“牛市”来临的猜想。A股市场“惠州军团”表现如何?4日,惠州12家A股上市公司中,除亿纬锂能、硕贝德、德赛电池3家公司股票有所下跌外,其余9家均实现上涨,上涨面高达75%。

近日,惠州上市公司陆续披露去年业绩。南方日报记者梳理统计发现,惠州12家A股上市公司中,除TCL集团、德赛电池、广东骏亚尚未公布2018年度业绩数据外德赛西威、华阳集团、 光弘科技等9家公司已披露去年的业绩快报。这9家公司去年的营业收入加起来为232.2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共计19.3亿元。

有喜有忧 6家企业营收增长3家下滑

从营业收入的数值来看,现已公布业绩快报的惠州9家上市公司中,德赛西威的营收最高,为54.06亿元,亿纬锂能、华阳集团紧随其后。

从营收的增长情况来看,9家企业中,德赛西威、华阳集团、硕贝德3家企业去年营收同比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亿纬锂能、 胜宏科技、 中京电子、光弘科技、 红墙股份、 中潜股份6家企业营收实现增长,延续“几家欢乐几家愁”的局面。其中,红墙股份的营收增幅最高,达91.65%;其次为中京电子、亿纬锂能,分别同比增长六成多和四成多。

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来看,同样有6家企业实现同比增长,3家企业同比下滑。其中,亿纬锂能、德赛西威、胜宏科技的净利润额位居前三;中京电子、光弘科技、胜宏科技的净利润增幅位居前三。

业绩快报显示,亿纬锂能去年的业绩增长较快,实现营业总收入43.51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45.9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1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41.57%。截至2018年12月31日,亿纬锂能总资产100.32亿元,较年初上升34.47%。

对此,亿纬锂能解释称,该公司锂原电池业务平稳成长,而收购惠州金能电池有限公司扩大产能带动消费锂离子电池快速增长。此外,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业务实现快速增长,参股公司深圳麦克韦尔股份有限公司的业绩超预期。

中京电子也是一匹业绩“黑马”。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7.38亿元,同比增长61.4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060.97万元,同比增加239.49%。去年,中京电子实现印制电路板(PCB)主营业务收入快速增长、HDI工厂盈利能力持续改善,主营业务净利润实现较大幅度增长。此外,该公司完成收购元盛电子控股权,新增实现柔性电路板业务收入大幅增长。

乘用车市场低迷 汽车电子“惠州双雄”业绩不佳

多年来,我国乘用车市场高歌猛进,但2018年表现较为低迷。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80.9万辆和2808.1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4.2%和2.8%,为1990年来首次年度出现下降。

受行业总体环境影响,加上自己大手笔搞研发,作为国内汽车电子龙头企业,惠州的德赛西威、华阳集团在前些年业绩较快增长的基础上去年的业绩表现并不理想。身为汽车电子“惠州双雄”,它们的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双双出现较大下滑。

德赛西威公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去年该公司营业总收入54.06亿元,营业利润4.24亿元,利润总额4.2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5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75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0.83%,分别较上年度下降10.05%、38.26%、38.71%、32.66%、44.90%和30.54%。

对此,德赛西威方面解释称,2018年,中国乘用车市场出现下滑。与此同时,汽车行业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方向发展的趋势愈发显著,新技术下市场预期可观,竞争愈发激烈,挑战与机遇并存。

“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下降,主要因为中国汽车市场销量下降,公司部分配套车型销量下降。另外,2018年公司研发费用同比增长约25%,占销售额的比例达到9%以上,研发费用的增加也是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因素之一。”德赛西威表示。

华阳集团的业绩情况也很类似。华阳集团发布的数据显示,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4.6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6.73%;营业利润亏损416.15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01.36%;利润总额亏损771.4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02.5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51.1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3.03%。

针对经营业绩较大幅度下滑,华阳集团解释称,汽车电子业务因国内乘用车市场增速放缓、部分客户车型改款影响,该公司配套的旧车型销量下滑,部分新车型项目延迟或投产后销量未达预期,以及汽车电子产品年度价格下降,导致2018年度汽车电子板块销售收入和净利润有较大幅度下降。

“公司已承接新项目持续增加,研发投入继续加大,较上年同期增加约6000万元。虽然提高了接单能力,但对公司当期净利润造成影响。”华阳集团相关人员表示。

尽管遭遇着“成长的烦恼”,德赛西威、华阳集团正努力转型升级,特别是斥巨资加大研发力度,试图以新产品、新技术开拓更多的市场,孕育发展新动能。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