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山近三年投入400亿元治水 加强重点生态功能区保护


来源:广州日报

中山近三年累计投入补偿资金6.47亿元三年统筹投入400多亿元治水2018年10月24日至11月7日,广东省第四批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对中山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并形成了督察意见。经

中山近三年累计投入补偿资金6.47亿元

三年统筹投入400多亿元治水

2018年10月24日至11月7日,广东省第四批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对中山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并形成了督察意见。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督察组于日前向中山市委、市政府进行了反馈。

中山大力建设城乡共美幸福之城。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于涛摄

反馈会上,督察组组长陆华忠通报督察意见,中山市委书记陈旭东作表态发言。会议由中山市市长危伟汉主持,中山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了会议。

统筹投入400多亿元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

督察组认为,中山市委、市政府坚持生态优先、生态立市,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建设城乡共美幸福之城,取得明显成效。

首先是不断强化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市委、市政府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优先位置统筹推进,2017年以来,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等会议23次,研究部署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制定中山“水十条”“大气十条”“土十条”等一系列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文件。近三年累计投入补偿资金6.47亿元。

湿地公园是中山人的绿肺。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于涛摄

其次是坚持实施生态优先发展战略。坚持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积极构建生态功能分区新格局,将全市划分为中心城区、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保护等9类生态功能区,引导各镇区严格按照主体功能定位发展。

加强重点生态功能区保护,较早设立并重点建设200多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1/9的五桂山生态保护区,全面加强岐江河、长江水库水源林、崖口红树林、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生态区域保护,在全省率先完成划定175.2平方公里生态保护红线。

同时着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坚持全流域整治、全系统治理、全市域监测、全过程监督、全民共参与,计划2018年至2020年统筹投入400多亿元,对全市15个流域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

市长挂帅整治黑臭水体工作指挥部,对全市1033条河涌进行信息登记造册及绘图,改造中心城区6条断头污水管道及62家楼盘生活污水管网,修复243个污水管道单元。出台《中山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中山市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2017-2030)》。

督察组交办环境举报问题办结94.52%

大力推动首个年处理能力为8.3万吨、涉20大类的集焚烧、物化处理、综合利用为一体的危险废物综合处理项目建设。

中山市高度重视本次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按照边督边改、立行立改要求,积极查处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举报环境问题,处理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实地督办重点难点工作,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截至2018年11月底,督察组交办的602宗环境举报问题,已办结569宗,办结率94.52%,其中责令整改企业146家,查封企业17家,立案处罚74宗,罚款753.16万元。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持久战

督察要求,中山市各级党委和政府切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确保督察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实现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中山市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以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为引领,落实“一核一带一区”的战略部署,提高产业竞争力。

中山市委书记陈旭东在作表态发言时表示,要坚决压实责任,不折不扣推动省环保督察整改全面落实到位。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持久战。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