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控烟条例实施5周年 全市累计处罚超8.3万人次


来源:广州日报

深圳5年控烟罚款超482万元场所违法吸烟率下降7.8%记者4日从深圳市卫健委获悉,《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实施五周年以来,全市累计处罚超8.3万人次,个人罚款417.9万元,场所违法吸烟率下降较为

深圳5年控烟罚款超482万元

场所违法吸烟率下降7.8%

记者4日从深圳市卫健委获悉,《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实施五周年以来,全市累计处罚超8.3万人次,个人罚款417.9万元,场所违法吸烟率下降较为明显,从31%下降为23.2%,下降了7.8个百分点。

2019年3月1日,《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生效实施5周年。深圳市控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条例》实现了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全面无烟。近年来,场所违法吸烟率也从31%下降为23.2%,下降了7.8个百分点;公众和场所管理者对全面无烟法规的支持度均有所上升。

五年来,深圳市无烟环境明显改善,吸烟率稳步下降。根据深圳控烟办透露的数据,2014年度和2017年度,场所禁烟标识张贴率由75.6%上升到86.8%;公众和场所管理者对全面无烟法规的支持度分别由81%和91.4%上升到88.7%和95.5%;场所违法吸烟率由31%下降为23.2%。《条例》实施以来53.2%的吸烟者表示吸烟量减少,14%的吸烟者正在戒烟。

数据显示,《条例》实施五年以来,控烟执法更严了。2014年3月1日至2019年1月,全市累计处罚超8.3万人次,个人罚款417.9万元;检查各类场所40余万处,出具监督意见书近2.8万份,警告场所5515处,场所罚款23宗,罚款65万元。个人和场所共罚款482.9万元。

同时,深圳的社会控烟氛围也越来越浓。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有控烟志愿者近万名,其中4000多名培训合格成为实名制的控烟督查员,2018年共开展了控烟宣传督查活动近400场,督查禁烟场所1万多家,出动总人次达8000人次,服务总人时达4万小时。

深圳市控烟办相关负责人昨日透露,其中电子烟拟列入控烟“黑名单”还受到了世卫组织的肯定。此前,世界卫生组织已建议各国,禁止或者管制电子烟。2月22日,世卫组织驻华代表给深圳市人大科教文卫工委办公室来函,点赞《条例》修订。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