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惠州加快重离子与先进核能领域科技创新


来源:南方日报

大科学装置支撑大湾区创新惠州强流重离子加速器与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加快重离子与先进核能领域科技创新在惠州市惠东县稔平半岛的一处工地,工人们平整场地忙得不亦乐乎,各种工程车辆有序进出。这样一个貌似平常

大科学装置支撑大湾区创新

惠州强流重离子加速器与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

加快重离子与先进核能领域科技创新

在惠州市惠东县稔平半岛的一处工地,工人们平整场地忙得不亦乐乎,各种工程车辆有序进出。这样一个貌似平常的施工场地,正在建设的却是“十二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HIAF)项目。

包括“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HIAF)和“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CiADS)在内的两大科学装置,是“十二五”期间确定优先安排的16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的两项。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有关负责人认为,这两大科学装置将加快重离子科学与先进核能领域科技创新,成为国际同类装置中性能技术指标最高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并以此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完善区域协同创新体系。

2014年,中科院与广东省政府签署合作协议,明确两大装置落户惠州。经过一系列程序,HIAF工程于2018年12月动工,CiADS工程预计2019年动工。

中国工程院院士、惠州市政协委员夏佳文是加速器物理及技术等领域的专家。他介绍,HIAF的建设工程为7年,建成之后不仅会有国内科学家来做研究,而且会吸引一些国外相关领域的科学家和研究人员前来交流和搞科研。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有关负责人介绍,两大科学装置建成后,将推动惠州打造高水平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和新兴产业孵化基地,筹建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加快惠州快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发展,形成以重离子科学应用产业和加速器驱动先进核能系统为主导的核科学技术高端应用产业链。

目前,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根据粤港澳地区产业结构特点,正在规划部署基于大健康理念的重离子医疗产业、基于精密筛分材料的重离子微孔膜产业、基于大科学装置相关的科研仪器装备制造产业和基于重离子辐照生物技术的现代精准农业,充分发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对区域产业和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相关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区域乃至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

南方日报记者:陈启亮 钟哲 刘光明宝 董有逸

实习生:孙境怡 谢泽瀚

统筹:郑佳欣 黄颖川

[责任编辑:林晓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