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光大集团董事长李晓鹏调研光大城乡一体化垃圾秸秆综合发电使用情况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感谢光大!凤阳原来是全省秸秆焚烧火点最多的县,因为光大凤阳项目,现在成了零火点的先进县。我这个县委书记就是‘烧’出来的!”凤阳县委书记徐广友对前来调研的李晓鹏介绍说。

李晓鹏深度调研光大城乡一体化垃圾秸秆综合发电模式

“感谢光大!凤阳原来是全省秸秆焚烧火点最多的县,因为光大凤阳项目,现在成了零火点的先进县。我这个县委书记就是‘烧’出来的!”凤阳县委书记徐广友对前来调研的李晓鹏介绍说。

2月25日至26日,中国光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先后前往安徽省凤阳县、江苏省常州市调研光大城乡一体化垃圾秸秆综合发电、固废处置、环保能源、环保装备制造等情况,实地了解光大集团环保产业发展状况。

25日晚,李晓鹏一下高铁就赶往光大城乡再生能源(凤阳)有限公司(下称“凤阳项目”),实地调研城乡一体化垃圾秸秆综合发电模式(以下简称“城乡一体化模式”)对中小县域特别是农村综合环境治理的现实作用。

城乡一体化模式是光大集团在十余年环保实践中探索出来的综合处理生活垃圾和农林废弃物的治理新模式,能够直接解决“美丽乡村”建设的两大难题——“垃圾围村”和“秸秆焚烧”。

凤阳项目于2017年12月投运,是全国首批具有示范效应的城乡一体化项目。2018年,凤阳项目综合处理生活垃圾14.13万吨,占凤阳全县垃圾量98%以上,相比垃圾填埋方式,可为凤阳县节约用地600亩。全年处理秸秆、果壳、树枝等农林废弃物28.24万吨,提供绿色电力2.58亿度,可解决凤阳县80万人一年的生活用电。

李晓鹏来到这里,详细了解一体化模式的生产工艺流程,不时就有关问题同项目负责人交谈。他走进中控室,通过大屏幕察看焚烧炉、输送带、火焰中心运转情况,仔细询问公布的各项监测排放指标。在干料棚,他蹲在干料堆旁,抓起秸秆、果壳了解可用于焚烧的农林废弃物种类。他叮嘱光大国际要加大技术创新,研究垃圾等生活生物质和秸秆等农林生物质集中焚烧的新技术,持续降低生产成本,努力成为相关领域标准的制定者。

26日上午,李晓鹏来到凤阳县黄湾乡老观村秸秆收储点。城乡一体化项目建成后,带动形成了秸秆、果壳、树枝等农林废弃物收、储、运的完整产业链,相伴产生了“农户经纪人”这种以当地农民为主体的产业工人队伍。2018年,凤阳项目带动全县垃圾及秸秆收储产业近4000人就业,增加当地农民收入近1亿元。

李晓鹏向当地农户经纪人详细了解秸秆收割、粉粹、打包、打捆流程,实地核算秸秆收运储具体补贴、价差、收益情况。当了解到农户经纪人需要增加收割机、打捆机、运输机等农林机械扩大生产时,他嘱咐光大银行研发创新产品,做好普惠金融,提供更实惠、有特色的民生服务包,服务好农民兄弟。李晓鹏指出,光大研发的城乡一体化模式变有害焚烧为有利焚烧,变焚烧的切肤之痛为环保之乐,在生态环保、循环农业、农民增收、能源供应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保和经济效益。中国是农业大国,农村地区占国土面积的94%以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目前,光大在全国2800多个县已建成14个城乡一体化项目,发展空间还很大,光大集团一定坚定信心,以实际行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推广城乡一体化模式,建设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26日下午,李晓鹏赶赴常州。在光大升达固废处置(常州)项目,李晓鹏详细了解危废接收与处理全工艺流程,现场察看焚烧炉、中控室等地,叮嘱项目公司再接再厉,打造成为固废处置领域的精品工程、标杆项目。

光大升达固废处置(常州)项目为光大绿色环保与国际知名环境企业苏伊士的合资项目,于2018年7月正式投入运营,提供危险废料、工业废料等固体废料的收集、贮存与无害化处置,截至2018年底,实现了零污染、达标排放,共计处置废料13938吨。

光大环保能源(常州)项目(下称“常州能源项目”)是全国唯一建设在城镇中心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在厂区广场上,白鸽翩飞,紧邻的超市、居民区人头攒动,一派热闹的生活景象。看到此情此景,李晓鹏兴致勃勃地拿起手机拍照,高兴地说,“这就是我们的垃圾发电厂,让‘邻避’变‘邻利’。”在厂区,他仔细了解、实地察看、不时询问,向操作人员问好,对项目取得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示范效益、人才效益和经济效益予以高度评价。

▲常州能源项目荣获了首批江苏城建示范工程、江苏省园林式单位、江苏省工业旅游区、绿色发展标杆企业、联合国绿色中国2011杰出环境治理工程奖、全国绿色产业化示范单位、AAA级生活垃圾焚烧厂等诸多荣誉。

常州能源项目2008年10月建成,截止2019年2月,累计处理生活垃圾372.58万吨,累计发电超过10.77亿度,接待社会各界参观累计65934人次。项目已经成为光大国际和常州市城市管理的名片,解决垃圾焚烧发电“邻避效应”的鲜活案例,下一步项目将对标光大国际九峰项目,实现超低排放,去除围墙,打造开放工厂。

在光大环保技术装备(常州)项目(下称“常州装备项目”),李晓鹏察看了制造膜系统车间、炉排炉系统车间,详细了解微滤膜、反渗透膜工作原理,炉排炉工艺流程,叮嘱光大国际加快核心技术研发,打响“光大制造”品牌。

常州装备项目是光大集环保装备研发、制造、销售、维修服务为一体的装备制造板块,截至目前,申报各项专利176项,通过审核92项。其设计生产的焚烧炉已成为国内第一品牌,远销印度,国产首台套850T/D大型焚烧炉排的图纸勘误、全套工艺制造文件等关键技术均出自该项目。渗滤液、烟气设备制造已跻身行业前三,其中渗滤液设备已在埃塞俄比亚建成运行。

在常州期间,李晓鹏还与江苏省常州市市委书记书记汪泉就深化光大与常州市全方位合作进行了工作会谈。

调研间隙,李晓鹏专程前往“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凤阳小岗村,参观大包干纪念馆,学习“大包干精神”。李晓鹏表示,当年18位农民签下“生死状”,将村内土地分开承包,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光大集团要学习小岗村,改革再出发。

集团总部相关部门、光大国际、光大银行合肥分行负责人,常州市、凤阳县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活动。

来源:光大银行官网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