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肇庆鼎湖每年自筹1亿元资金支持美丽乡村创建


来源:南方日报

肇庆鼎湖每年自筹1亿元资金支持美丽乡村创建21名村书记晒家底比发展争资金打造田园综合体、推动投资1亿元文旅项目落地、引进高端品牌度假酒店、调配西江水源发展种养殖业、从卖木材变卖风景…&h

肇庆鼎湖每年自筹1亿元资金支持美丽乡村创建

21名村书记晒家底比发展争资金

打造田园综合体、推动投资1亿元文旅项目落地、引进高端品牌度假酒店、调配西江水源发展种养殖业、从卖木材变卖风景……1月26日,肇庆鼎湖区21位村党支部书记身着正装,带着PPT登台竞演,晒亮点、比规划、说发展,竞争该区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补助资金。

鼎湖全区有21个行政村,乡村建设资金需求较大。今年起,鼎湖区委、区政府自筹资金进行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连续5年每年拿出1亿元资金,每年评选10个示范村,分别给予800万—1000万元不等的创建补助资金。

竞争选拔如何激发创建积极性?当天,21个行政村负责人从“村居情况介绍”“发展定位和规划”“可行性研究”“组织保障”“项目汇报书”等8个方面进行演讲和展示,现场10位评委实时打分,得分前10名的行政村获得补助资金。

村干部闪亮登台晒家底、比发展是头一回新鲜事。为了本次竞演考核,21位村“代言人”做足功课。许多村党支部书记提前一周撰写文字材料,50岁以上的村书记更是“从零开始”学习PPT操作和演讲礼仪。

基层党建如何引领?产业项目如何建设?历史文化如何活化?为了准备考核内容,村干部走访村民、拜访乡贤、找专家“把脉问策”。黄布沙村党支部书记梁仲佳说,走在村里,乡亲们都会对村“两委”工作评判几句,提出意见和看法。

“假如开发建设会破坏生态,你作为村书记会怎么做?”现场评委不时向演讲者抛出尖锐问题。“我们要走生态优先的发展道路,制定有约束力的乡规民约,提高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鼎湖蕉园社区党支部书记梁德驹信心满满地说。

鼎湖区委书记陈宇航表示,通过竞演增强干部群众乡村振兴主角意识,激活发展致富思路,营造“比学赶超”的热烈氛围。通过竞争考核鼓励村干部把资金用到实处,让老百姓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

为进一步加强乡村振兴建设力度,最近鼎湖区与“两山论”发源地——浙江安吉县开展“一对一”乡村振兴共建,并派出基层干部前往学习乡村振兴新观念、新理念,实现“观念共建”。

[责任编辑:林晓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