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肇庆召开推进“三个年”活动工作会议,坚决念好“产业经”打赢“翻身仗”


来源:南方Plus客户端

2月22日-23日,肇庆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推进“项目落地年”“工业园区建设年”和“招商引资年”活动工作会议,打响奋战2019年“当头炮”。肇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赖泽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范中杰主持会议。 ,,

肇庆召开推进“三个年”活动工作会议,坚决念好“产业经”打赢“翻身仗”

“2019年,肇庆到了收获的季节。”

2月22日-23日,肇庆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推进“项目落地年”“工业园区建设年”和“招商引资年”活动工作会议,打响奋战2019年“当头炮”。肇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赖泽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范中杰主持会议。  

赖泽华指出,过去一年,肇庆坚定产业强市不动摇,紧紧扭住“三个年”活动这一核心抓手,真抓实干、迎难而上、持续奋战,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园区建设扎实推进,项目落地初显成效,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推动产业发展困局逐步破解,经济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开始显现。

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园区建设的效果还不显著,园区基础设施和配套还不能满足企业需求;项目落地速度偏慢,工业投资见效不明显;通用厂房建设配套不足,利用率没有达到要求;招商引资目标不明晰,引进项目档次还不够高;破解用地瓶颈力度不够,统筹性不足。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在今年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

成功举办“肇庆金秋”经贸洽谈会等系列经贸活动,新引进合同项目219宗、计划投资总额2060亿元,其中国信通等6个超百亿项目签约落户。

园区建设扎实推进

全市工业园区新开发及盘活用地10.3平方公里,新建成及盘活改造通用厂房(含科技孵化器厂房)181万平方米。

项目落地初显成效

全市100个计划新增落地开工项目全部动工,123个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14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33%,73个竣工投产项目完成投资23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8%。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实现“6个全省第一”、入选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率先在全省探索实行产业投资项目“双容双承诺”直接落地改革,推动总投资419亿元的30个产业项目直接落地。开办企业全流程时限压缩至3天,开办企业便利度连续两年居全省第4。

赖泽华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肇庆实施工业发展“366”工程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如何抓好“三个年”活动,他提出了四点意见。

坚决念好“产业经”,以“三个年”活动助推肇庆经济高质量发展

肇庆经济突破口在于产业,产业关键在于工业发展“366”工程,重中之重是全面实现“三个年”活动。过去两年,肇庆扎实推进“三个年”活动,多项工业指标出现喜人变化,但是与珠三角兄弟城市横向相比,仍有差距。

肇庆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一千载难逢重大历史机遇,加强产业对接,提高协作发展水平,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紧紧扭住“三个年”活动这个核心抓手,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强市建设,确保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7%,三大主导产业产值超900亿元,新增年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工业企业40家左右,力争新增超百亿元企业1家以上。

全面推行“双容双承诺”改革,促进项目快速落地建设投产

项目不动工,一切都是空,项目不投产,一切都白讲。

去年,肇庆率先全省实行“双容双承诺”项目直接落地改革,项目由“先批后建”改为“先建后验”,项目施工许可批复周期缩短2个月以上。

今年,肇庆继续推行产业投资项目“双容双承诺”直接落地改革,破解阻碍项目落地的瓶颈制约,确保今年全市新增落地开工产业项目122个,年内完成投资178亿元。

确保新兴际华、国信通、京东华南运营中心、肇庆国际科创中心等项目年内实现动工建设;新增竣工投产项目68个,年内完成投资70亿元,确保鼎新新能源汽车等三个优质项目年内实现投(试)产。

去年,土地新政收紧了用地指标“闸门”。今年,肇庆将用更大力度提升土地利用效率,对用地难的项目进行逐宗分析,逐一制定解决办法途径,切实保障产业项目用地,特别是重大产业项目用地需求。

巩固提质,推动园区建设、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

工业园区是产业建设的主阵地,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推动工业园区提质发展,提升产业发展承载力。大力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多措并举提升通用厂房利用效能,探索创新园区开发建设模式。

巩固招商引资良好势头,持之以恒大招商招大商。要着重推动招商工作由量的扩张向量质并举转变,要着力引进建链、强链、补链、延链大型项目,要坚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齐头并进。

扶持企业增资扩产、创新发展,做大做强企业存量。全面落实我市《工业企业增资扩产做大做强扶持办法》,支持企业对市场前景好、经济效益优的项目追加投资、扩大生产规模。

真抓实干、持续奋战,确保各项任务抓紧抓细抓出成效

精耕细作“责任田”。要坚持把“三个年”活动作为“一把手”工程。肇庆高新区和高要、四会作为全市3个产业增长极,要确保高标准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扑下身子抓落实。要敢啃“硬骨头”,努力让工作在一线推进、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检验,切实解决好征拆、用地、资金等矛盾问题。

督查考核促实效。要坚持目标导向,真督实查、一抓到底,对工作中消极应对、弄虚作假、落实不力的,一律严肃问责、决不姑息,以督查促问题整改、工作落实。大力提拔重用在“三个年”工作中破解难题、成绩突出的干部,让吃苦者吃香、实干者实惠、有为者有位。

“发展是主旋律,项目为王。” 赖泽华认为产业强市不是一蹴而就,要靠每年每月每日每时的努力,紧盯年度目标任务,奋战奋战再奋战,落实落实再落实,“只要努力就一定会有美好的未来。”

范中杰强调,全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把产业强市作为头号工作,建立完善会商研判制度,定期研判、及时解决“三个年”活动遇到的问题。要把招商引资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与肇庆全方位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结合起来,瞄准央企、行业龙头企业等开展招商,确保取得新突破。要敢于碰硬,重点围绕批而未供用地和闲置土地等问题开展攻坚,全力以赴破解用地瓶颈,探索“工改工”试点,为产业发展提供用地保障。

[责任编辑:王邬秋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