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建行发挥金融聚合优势 完善创业生态加速成果转化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建行创业者港湾联手香港科技大学百万大奖国际创业大赛启动2月25日,建行大学联合香港科技大学举行建设银行创业者港湾-香港科技大学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深圳)启动仪式。中国建设银行行长王祖继、副行长章更生

2月25日,建行大学联合香港科技大学举行建设银行创业者港湾-香港科技大学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深圳)启动仪式。中国建设银行行长王祖继、副行长章更生、深圳市政府副市长艾学峰、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Mark Hodgson等领导出席仪式。

活动现场

据凤凰网广东了解,本次大赛拟通过创新创业大赛活动平台,发挥建行金融聚合优势,引入创投资源,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融合,通过培养式赛制探索优质创业团队和项目的联合孵化、优质项目互荐和普惠金融贷款支持,进一步完善创业创新孵化生态体系,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扶持小微企业 打造五位一体综合孵化生态

香港科技大学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是港科大积累多年创业体系打造的专业赛事,已在香港举办8届,2016年起在深圳等多个地区同时开展,有效,发掘、培养了大量优质的创业项目及团队。本次建设银行创业者港湾与香港科技大学强强联手,结合了各自的资源优势及定位规划,进一步将赛事升级为集创业培养、项目筛选、落地孵化、赛后投资为一体的生态平台。

建行大学执行副校长薛胜利表示,在国家引领新时代科技强国建设的重大战略指导下,建设银行作为国有大行,一直致力于创新金融手段服务实体经济,让更多的人获得综合的金融服务,让金融与实体经济更好地融合。

建行大学副校长薛胜利发言

“建设银行履行国有大行使命,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并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继劳动者港湾后,建设银行在深圳试点建设创业者港湾,充分发挥金融的聚合优势,深度融合实体经济和金融,设立科技创新孵化基金、投放普惠金融贷款,扶持创新型小微企业,打造“金融+平台+科研+教育+服务”五位一体的综合孵化生态,构建开放式、国际化的科技创新垂直孵化平台。”薛胜利说,“本次建设银行携手港科大举办“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是国有银行与重点高校的强强联合,是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有效途径,也是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承担社会责任的具体实践。今天的创业大赛启动只是建行与港科大产教融合的起点,未来建行将与港科大在课题研究、产业转化、职业培训方面开展更加深入和合作,双方携手共进,必将形成更大的合力。”

出席仪式并见证大赛启动的有深圳市政府、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等机构和比亚迪、华大基因、东方富海、基石资本等知名企业单位的代表和众多科创小微企业主。

活动现场

开办国内首家银行运营创业者港湾 构建“平台中的平台”

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中之重。

建设银行创业者港湾是建设银行积极践行国有大行社会责任,其重点在于解决科创型企业发展难题,实施普惠金融战略,发挥金融聚合优势。创业者港湾立足粤港澳大湾区、以国际创新合作的战略支点与平台,联合政府单位、高校、知名创投机构、龙头企业等社会各方资源,推出包括普惠金融创新投融资支持、企业加速服务、优质办公场地等有针对性的扶持科创型小微企业发展的“一揽子”产品,努力化解初创型科技产业发展的痛点与难点,产品及服务覆盖了小微企业从初创期到成熟期的全生命周期。建行创业者港湾助力成千上万创业企业成长,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活动现场

深圳建行将开办国内首家银行运营的创业者港湾——科技创新垂直孵化平台,充分发挥金融聚合优势,与风投机构、核心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外部孵化机构、国际创业平台和内部孵化平台构建“平台中的平台”。

贷款无抵押 放款时效快

凤凰网广东注意到,对于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深圳建行自2015年就采取了一系列行动。服务特区实体经济,深圳建行始终走在同业前列,早在2015年就已行动,实施普惠金融工作,截至2018年12月底,深圳分行普惠金融贷款客户3.8万户、贷款余额961亿元、户均287万元。深圳分行该项贷款余额占全国建行普惠金融贷款的14%,并接近交通银行、超过兴业银行的普惠金融贷款余额,余额新增远超交通银行和兴业银行。

深度融合实体经济和金融,推出“孵化云贷”创新产品,设立100亿科技创新孵化基金、每年投放不少于100亿的普惠金融贷款,每年扶持2000家以上的创新型小微企业,并在南山综合孵化服务示范点,实现入园即贷。

据凤凰网广东了解,孵化云贷服务对象主要为科创类企业,锚定生物医药、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文化创意等七大战略新兴行业和生命健康、海洋、航空航天、机器人、可穿戴设备、智能装备等六大未来产业。

深圳市嘉然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目前主要研发的是智能眼镜项目,因为处于创业初期,资金方面较为缺乏,创始人李然在谈及建行提供的贷款时,连连表示建帮助非常及时,“就像雪中送炭一样。”

在科创企业最困难的初创时期,深圳建行会给予普惠金融精准支持,开展长期金融合作,一路保障支持科创企业发展,从根源上解决科创企业融资难题。

“银行的贷款经常有很多的条件,例如银行流水、营业额、房产等,但这次建行没有要求任何的质押物。”李然激动的表示,“建行还给我们这样初创公司介绍了许多创投机构,有建行这样大平台的背书,也给了我们更多的支撑。”

直击科创企业融资痛点 推出周期长创新产品

深圳市聚蜂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深圳建行第一笔“孵化云贷”投放客户,公司刚刚成立一年,其主营业务为房屋损伤识别及定损,主要市场在北美。在获得贷款支持后,聚蜂智能顺利启动了与美国第一大理赔公司的合作,预计今年可实现销售收入翻倍增长。刘坤博士激动地表示,在美国硅谷都没有这样的产品,而且这么快就完成了审批,建行的创新力度与办事效率令人惊叹。

据凤凰网广东了解,建行“孵化云贷”针对科创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痛点,为科创企业量身定做,我行已发放的“孵化云贷”贷款从收集资料到放款均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效率远高于同业,绝大多数贷款为企业第一笔银行贷款。

深圳市正浩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技术驱动型的储能科技公司。EcoFlow致力于为全球用户提供清洁普惠的用电方式。通过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打造清洁的锂电发电机产品,目标是取代传统的汽油、柴油发电机,让用户用上新能源驱动的储能产品。

公司负责人表示,传统的银行贷款很难支持到轻资产的科创类企业,并且期限通常在1年以内,与企业的科研创新周期难以匹配。建行作为国有大行,能够率先针对科创企业的特点推出周期长,以企业核心技术为基础的创新产品,直击科创企业融资痛点,真正的帮助到了企业的发展与成长。

活动现场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