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贵州毕节职业技术学院赴广州职教扶贫协作企业考察纪实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2019年1月9日-1月13日,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池涌率队赴广州进行东西部职教扶贫协作校企深度合作交流考察,考察组成员包括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慧,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高守军,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委员、副院长蒋进,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工矿建筑系主任阳培及系副主任文江。

推进东西部职教扶贫协作再创新发展

——赴广州职教扶贫协作企业考察纪实

2019年1月9日-1月13日,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池涌率队赴广州进行东西部职教扶贫协作校企深度合作交流考察,考察组成员包括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慧,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高守军,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委员、副院长蒋进,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工矿建筑系主任阳培及系副主任文江。

一、首次考察广汽集团,开辟了历史性合作起点。

2019年1月10下午,考察组一行6人前往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考察交流。此次赴广汽集团考察是在前期广汽集团于2018年3次赴毕节与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多次交流后的首次赴企业深入考察、洽谈与交流。

1月10日下午,在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灿辉的引导下考察组参观了广汽集团传祺系列整车制造二部焊装厂和总装厂,领略了广汽集团的全自动智能制造生产技术,其先进的生产和管理技术,严格的质量控制,现代的设计理念,给考察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参观广汽集团传祺系列制造二部全自动智能化生产厂

随后考察组与广汽集团进行了座谈交流。广汽集团夏强副部长对广汽集团进行了整体介绍,了解到广汽集团成立于1997年6月,拥有员工约8.4万人,2018年排名《财富》世界第202位,生产219万辆,销售215万辆,营业收入达3811亿元,主营业务包括汽车研发、整车、零部件、商贸服务、金融服务等五大板块,提出了五年规划“1513”战略。广汽集团广乘公司人力资源部介绍了广汽集团下属广汽乘用车公司情况,广汽乘用车公司成立于2008年7月,其传祺品牌创造了行业瞩目的“传祺速度”,走出了一条“定位高端、品质优先、创新驱动”的发展路径,致力于打造“世界级品牌,全球化企业”,强势入围2018年全球最具价值汽车品牌百强榜。

座谈会上,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慧介绍了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基本情况,谈及毕节的落后急需先进的职业教育作为发展人才支撑,明确此次考察的目的就是为了寻求广汽集团的支持与合作,希望能够在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开展多方位的深度校企合作。

座谈交流会现场

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灿辉,结合前期对我院的考察,会上具体明确了与我院的合作内容,确定了与毕节职业技术学院首批开办40人左右的“广汽集团”冠名班,采用“2+1”现代学徒制办学模式,将赠送一批合作专业专用实习实训设备,并表示愿意在技能大赛、专业建设等多方面进行支持和合作。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池涌做了总结讲话,明确将与广汽集团尽快启动“广汽集团班”,指出该冠名班的建立是我院与广汽集团合作的切入点、突破点和共鸣点,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将尽快细化具体合作协议,于2019年分类招生前完成“广汽集团班”校企合作协议的签订,并做好相关各项工作。座谈结束,广汽集团还向毕节职业技术学院赠送了广汽集团传祺系列最新发布车型的车模,并合影留念。

左起:姚思敏、姚波、胡官峰、高守军、夏强、池涌、李灿辉、杨慧、蒋进、阳培、吴培涛、文江

此次对广汽集团的考察,是毕节职业技术学院于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达成合作关系的开始,标志着国内500强排名202位的广汽集团拉开了与毕节试验区唯一一所综合性高职院校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东西部职教精准扶贫协作的历史帷幕。“广汽集团班”将是东西部扶贫协作在职教精准扶贫的又一次探索和拓展。

广汽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灿辉向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池涌赠送车模

二、再赴广州港集团,升级拓展东西部职教扶贫模式

2019年1月11,考察组与毕节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梅品伦及就业科科长张弢一行8人,一起前往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考察交流。

广州港集团与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已在2017年开启了东西部职教扶贫协作,成功招录了2017级和2018级“广州集团班”,走出了一条“入学即入职、顶岗即上岗、毕业即就业”的职教精准扶贫模式。获得广东省、贵州省等各相关部门、各级领导的肯定,获得毕节许多贫困家庭的认可。

1月11日上午,考察组一行在广州港技工学校校长岑沛容的引导下,参观了广州港南沙集装箱三期码头,实地察看了港口机械操作工作岗位,了解了广州港南沙港的发展建设,并详细了解了“广州港集团班”学生未来的就业环境、工作内容、劳动强度及工作收入等情况,特别是了解了当前广州港集团开展的港口机械智能化控制和物流管理技术的发展。

IMG_20190111_104421

广州港集团岸桥设备及工作岗位

IMG_20190111_112401

池涌、梅品伦、杨慧、蒋进、高守军等领导在了解远程岸桥自动控制操作情况

当天下午,考察组一行对广州港颐康医院有限公司进行考察。广州港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晓帆等进行了接待座谈,介绍了当前广州港颐康医院正在进行广州港疗养院升级改造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3.5亿元,建成后将满足“医疗+养老”功能的480个床位,打造一个“集康复、医疗、养老为一体的高端智慧型医养结合综合体”。由于高端医养型护理人员的特别匮乏,他们希望与我院共同开展该类复合型新型医护人才的培养。

会上,池涌院长表示,康养产业为朝阳产业,不仅仅是广州市这样发达的城市需要,对于毕节城市发展也是迫切需要。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将非常愿意开展高端医护人才的培养共建,下一步将组织专业教师团队就该合作项目进行更深入的交流讨论。

IMG_20190111_155413

考察组在与广州港颐康医院管理团队进行交流座谈

随后,考察组一行到广州港集团总部港口中心2706会议室进行合作办学签约座谈。签约座谈会由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温东伟主持。

IMG_20190111_164434

考察组一行在广州港集团公司总部大型浮雕下合影留念

IMG_20190111_164809

考察组参观广州港发展规划沙盘模型

座谈会上,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池涌介绍了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广州港集团班”的办学和资助情况,对广东省人社厅、广州市人社局、广州港集团等各部门、各级领导表示诚挚感谢,他表示将加大合作力度,升格专业层次,加强合作班级管理,把人才培养质量放在首位,把“广州港集团班”打造为样板班、示范班,将与广州港集团一起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建设,更加努力办好“广州港集团班”项目。

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温东伟在座谈会上指出,该“广港班”是一个共赢的班,不仅助力了脱贫攻坚战,同时也为广州港集团输送了技能人才,在穗毕人社局的重视下,在毕节职院领导和教师的心血倾注下,广港班的孩子们成长得很好。2019年,将在前期两届中技港口机械操作与维护专业的办学基础上,进行升级,提升为港口机械及自动化高职专业的合作办学,为广州港今后全自动化智能码头培养相关技术人才。温主席表示,当前广州港将做好2017级首届“广州集团班”学生赴港实习的各项计划和保障工作,提出对学生的要求要强化纪律意识、职业道德、行为习惯的养成培养;对于高端养护新的专业合作,温主席谈到将走国际化标准,借鉴台湾和日本的培养模式,在培养专业技术人才的同时,也为我院建设特色品牌专业做出努力,并热诚邀请我院组织医护专门师资团队到广州港进行专项考察。

广州市总工会生活保障部部长杨霁,在座谈会上提出新的思路,他表示广州市总工会将积极加入到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队伍中,在“广港班”的示范带动下,广州市总工会首先是对当前广州各企业人才需求进行调研分析,为毕节的人才培养提供指导,为穗毕两地职教扶贫模式广泛推广开展创造基础条件,推进“广汽班”、“广医班”等的合作,提升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办学能力,拓展就业渠道。杨部长还提出,2019年将在毕节开展“金秋助学”活动,把助学送到毕节,让更多的学生享受东西部扶贫协作带来的实惠;将开展毕节就业服务一条龙服务活动,依托工会毕节农民工服务站,优先保障“广港班”学生在广州的实习和就业等权益,建立长效、常态化机制,保障毕节输送过来的人才安居、乐业。

IMG_20190111_165737

2019“广州港集团班”合作办学签约座谈会

座谈会最后举行了2019级高职广州港集团班的签约仪式,这标志着前期“广州港集团班”合作项目的一次拓展和跃进,把“广州港集团班”项目向着更高、更广的方向推进,是东西部扶贫协作职教精准扶贫示范班的升级,为新发展理念在毕节的应用做出了新的发展探索。

IMG_20190111_175404

广州港集团与毕节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签约仪式

三、考察中国南方人才市场,东西部扶贫协作又添新模式

2019年1月12日下午,考察组一行6人到中国南方人才市场进行考察。中国南方人才市场成立于1995年9月13日,是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广州市政府联合组建的国家级区域性人才市场,是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属副局级事业单位。中国南方人才市场以“服务人才、服务社会”为宗旨,专注于人力资源服务领域,形成了独特的“南方人才”品牌优势。

前期,经广州与毕节两市人社部门的协作,中国南方人才市场计划将进驻毕节,开展政校企人力资源服务合作。考察组一行在广州南方人才咨询科技有限公司黄剑锋总经理的引导下,参观了中国南方人才市场的交流会招聘大厅,信息客服中心等,并进行了交流座谈。

IMG_20190112_152718

黄剑锋总经理为考察组一行介绍中国南方市场管理运营情况

IMG_20190112_153916

中国南方人才市场招聘大厅

IMG_20190112_154836

与中国南方人才市场交流座谈会

广州南方人才咨询科技有限公司黄剑锋总经理在座谈会上介绍了中国南方人才市场发展现状,表示将发挥南方人才市场的优势,以大数据智能化手段,把优质的就业信息资源匹配给学生,促进毕节地区人才市场的高效流通,搭建人力资源市场大舞台。

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池涌在座谈会上指出,该合作项目方案要接地气、具有可操作性,希望合作项目能有效运营,提升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就业质量,跟踪分析学生就业信息,提升毕节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吸引力,拓展社会服务能力。考察组杨慧副院长、高守军副院长、蒋进原副院长均分别发言,纷纷肯定中国南方人才市场是全国知名企业,在人力资源方面具有显著的优势,希望该项政校企人力资源服务合作项目应提高站位,不仅服务于毕节市,还要服务于贵州省,并辐射毕节周边区域。该合作项目的首要和核心内容是在毕节建设现代化招聘场馆,依托该平台载体,整合毕节市就业局、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和中国南方人才市场三方优势资源,建议在合作协议中进一步明确三方责权利,提出具体管理运营机制和建设方案,以加快该项目的签约落地和实施。

在中国南方人才市场的考察交流,主要围绕毕节人力资源开发和服务合作项目进行交流探讨,是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下的又一新设想、新路子。考察组一行一致认为该项目意义重要,具有很好的现实意义,不仅构建辐射西南片区的现代化人力资源服务平台,还可以服务于学生就业信息管理分析,服务于指导职业教育的专业建设,服务于劳动力各类各级培训,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等多方位合作,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毕节重要批示中,“着力推动绿色发展、人力资源开发、体制机制创新”的具体体现。

IMG_20190112_154204

考察组池涌、高守军、蒋进在听取黄剑锋总经理对南方人才市场发展介绍

此次毕节职业技术学院赴广州考察之行,日程紧凑,虽然时间短,但是取得了丰硕的校企合作成果,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了东西部职教扶贫协作模式,校企深度融合,为2019年我院新学期的新发展打下有力基础,相信在毕节职业技术学院院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政府和部门和各友好合作单位的关心与帮扶下,在全员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将进一步做好职教精准扶贫工作,努力打造成为省级优质职业院校,为试验区的高级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来源:毕节职业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