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莞晒出2018文艺成绩单 绘写改革开放40年画卷


来源:南方新闻网

东莞晒出2018文艺成绩单 绘写改革开放40年画卷创作硕果“飘香”,人才“繁星”闪耀,传统文脉“传薪”,本土文化“扎

东莞晒出2018文艺成绩单 绘写改革开放40年画卷

创作硕果“飘香”,人才“繁星”闪耀,传统文脉“传薪”,本土文化“扎根”。2月22日,东莞市文联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晒出了2018年的东莞文艺成绩单。

在过去的一年,东莞文艺精品频出、广为传唱,打响了“到人民中去”“东莞好”“全民尚艺”三大品牌,全面推进了“飘香”“繁星”“传薪”“扎根”“筑巢”五大行动,再现和描绘了改革开放40年来莞邑大地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有力促进了东莞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和城市品质提升建设。

文艺再现改革开放40年壮丽画卷

按照《东莞市文联“十三五”期间文艺繁荣计划》部署安排,本着“出精品,出名家”的宗旨,2016年9月开始,市文联开始启动东莞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创作工程,通过小说、电视剧、报告文学、纪录片、书画摄影等多种艺术形式,以文艺作品方式再现和描绘40年来发生在莞邑大地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史画卷。

三年的潜心创作换来累累文艺硕果。

2017年6月18日,广播剧《往事飘过的香》正式录制,并在大岭山莞香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园举办了实景欣赏会,打响东莞改革开放40周年题材第一炮,成为东莞本土参演人数最多、集数最多的广播剧。

在影视方面,《新外来妹的故事》被列入广东省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题材剧目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18-2022年国家百部重点电视剧,并于去年5月22日举行了开机仪式。

对于音乐剧,大型儿童音乐剧《香香国传奇》已成功首演,该剧是全国首部以莞香为题材的儿童音乐剧,展现了东莞地方传统文化,彰显东莞人文魅力,现已进入全国巡演阶段。

在文学界,胡海洋长篇小说《太阳转身》已由作家出版社出版;曾海津的《隐秘的对话》入选《广东中青年优秀作家文丛》丛书;长诗《歌唱春天——东莞旗峰石头记》、报告文学《东莞转身》、电影剧本《东莞1978》、文艺理论专著《东莞文学40年论稿》以及中短篇小说《南方故事集》等均已完成初稿拟将出版;长篇小说《东江春暖》完成近60万字初稿,同名电视剧入选广东省2018—2022年重点电视剧选题项目。

文艺志愿服务深入“到人民中去”

在过去的一年,东莞市文联采取市、镇、行业、企业多点联动的模式,以点带面,将文艺志愿服务在全市范围内全面铺开,发动艺术家深入各个行业、各个领域,让部队官兵、校园学生,企业工人、社区群众、市民老百姓等,都能近距离享受到文化艺术的熏陶。

其中,市作协举办了“东莞名作家进校园”活动、东莞市首届校园文学创作大赛活动,市摄影家协会有“红色文艺轻骑兵摄影小分队”到社区、进企业、入军营主题活动,市书协举行了东莞艺术名家送欢乐下基层系列展览活动,市电影电视艺术协会举办了“送欢乐下基层”走进万江“岁月留声”活动。

另外,市美协的走进市人民医院为医护模范画肖像活动,市舞蹈家协会的“送欢乐下基层”舞蹈精品展演走进樟木头,市音协的“我的祖国”送欢乐下基层音乐会,市曲协的“莞韵乡情绕万家”“送欢乐下基层”走进道滘粤剧曲艺专场等,都受到了各地市民的喜爱。

挖掘本土魅力讲述“东莞好”故事

过去一年,东莞市文联系统深入挖掘本土历史人文之美,彰显东莞山水之美、风俗之美,引领各文艺协会以艺术的视角发现东莞之美,持续推出了“东莞好”系列文艺品牌活动。

如市美协“大美东莞”系列采风活动、“东莞好”东莞市首届少儿绘画大赛,市民协“东莞民间文艺名家”“东莞民间文艺能工巧匠”评选,市书协“名联进名园”活动,市摄协“发现东莞非遗之美”影像展,以及市音协“东莞原创歌曲大赛”,市青年诗歌协会开展的“旗峰论诗”系列诗歌讲座沙龙,市微电影协会“美丽乡村·东莞村跑”活动,市楹联学会“2018年‘小雪’雅集暨楹联展,东莞中华诗词学会“吟唱东莞”诗词创作大赛等。

“全民尚艺”节点燃文艺高潮

为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第二届全民尚艺节于2018年11月18日开幕,12月18日闭幕。在历时1个月的尚艺节中,东莞文联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创作系列工程及近年来涌现的文艺精品项目得到集中展现。

本届尚艺节以“沃土深根、百花齐放、全民尚艺”为宗旨,拥有文学创作沙龙、戏剧曲艺汇演、音乐舞蹈表演、书画摄影展示等四大板块150多项活动内容,直接参与演出的文艺家们超过300人,到各镇街观看并参与活动的观众达数万人,每天都有3-5场活动在莞邑大地盛情上演,涌现了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文化活动和一批组织得力的文化单位。

如第二届东莞美术探索展,中国作家第一村作家讲述在东莞的故事录制访谈节目,寮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化惠民汇演,《牡丹绽放新时代》曲艺专场,麻涌“丝弦和鸣”悠扬国乐唱响华阳湖,首届“状元笔杯”东莞市书画篆刻大赛等。

三大品牌活动异彩纷呈,以艺术盛宴回馈人民,让广大市民真正享受文艺发展的红利,同时,也为艺术家搭建起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平台,让“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成为文艺新常态。

“飘香”行动:26个项目“结果”展演

经过两年的持续协调跟进,东莞文联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签约的26个重点项目文本或剧本创作大部分完成,并在12月18日第二届东莞全民尚艺节闭幕式上,对26个签约创作项目进行了精心创编和艺术再现。

而在玉兰大剧院大堂内,“东莞文联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创作系列工程成果展”举行,集中展示发表出版的作品、创作手稿、采访手记、封面图片等实物。除了文学作品之外,也有不少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及通过LED展示的音像作品。

此外,还在岭南美术馆举办了“潮涌东江”东莞市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书画专题创作展,让本土原创成为东莞文艺发展的原动力,也为庆祝东莞改革开放4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繁星”行动:人才辈出多次获奖

过去一年,通过营造良好的文艺氛围和文化环境,不断地广纳人才、培育人才、善用人才、善待人才,形成了良好的文艺人才梯队。

文学创作方面,东莞作家创作势头良好,精品纷呈,作品主要发表于《人民文学》《中国作家》《报告文学》《小说选刊》等国家级、省级权威刊物。其中,陈启文的长篇报告文学《大河上下》获第十四届安徽省“五个一工程”奖,丁燕的《沙孜湖》、塞壬的《奔跑者》入选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提名奖,香杰新获首届广东省好童书奖。此外,柳冬妩《“粤派评论”视野中的“打工文学”》入选粤派评论丛书,夏阳《好大一棵树》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小小说。陈玺长篇小说《塬上童年》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

书法方面,冲刺全国第八届篆刻艺术展、全国第三届篆书展、广东省第六届“南雅奖”书法篆刻作品展览等,2018年作者入选全国书展3件、全省书展67件。

美术方面,有近20位作者获得“‘出彩郑州’全国第五届中国画线描艺术展、南粤之光•全国中国画作品展、第五届全国漆画作品展等各类全国美术展览奖项,30多位作者分别获得“广东省第八届水彩水粉画展、工以载道——广东省第七届中国画(工笔)展、第四届广东岭南美术大展等各类全省美术展览奖项。

硬笔书法方面,东莞市硬笔书法协会被中国硬笔书法协会评为“中国硬笔书法先进集体”、杨忠德和金熙俊被评为“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先进工作者”。

舞蹈方面,在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的第五届“荷花少年”全国舞蹈展演中,东莞市舞蹈家协会长安分会选送的作品《绣》荣获金奖、创作奖;在广东省文联、广东省舞蹈家协会主办广东省第六届岭南舞蹈比赛中,舞蹈作品《莞香》荣获表演金奖、创作金奖和作品金奖。

音乐方面,歌曲《因为你》入选广东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原创好歌曲”征集活动40首优秀作品。

民间文艺方面,在第十届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艺术类)评选中,清溪镇《南国麒麟舞吉祥》荣获民间表演艺术奖,在广东省民间文艺学术著作奖评奖中,《中堂传统村落与建筑文化》等6部民间文艺著作获奖。

影视方面,广东金斗影视投资有限公司电影《暗夜良人》获得罗马电影节最佳导演奖、纽约独立电影节最佳影片奖、好莱坞国际电影节最佳外语片奖等多个奖项。

摄影方面,“东莞制造摄影创作研讨会”在北京中国艺术研究院举行;“牵引线——李志良东莞制造摄影展”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中国摄影展览馆展出等。

戏剧曲艺方面,道滘新编木鱼歌《木鱼新唱幸福歌》获广东省曲艺之乡展演铜奖;中堂粤曲《千古怀念》被省文化厅评为2018年曲艺精品银奖等。

“传薪”行动:传统文化古木逢春

在2018年,东莞市文联“传薪”行动加强本土传统文化和民间文艺传承,连接东莞文脉,挖掘整理东莞民间艺术文本和历史文存,以传承发展为目标,让东莞文化艺术遗产古木逢春,让东莞的传统文化薪火相传。

一方面,着重抓好东莞民间文艺的挖掘整理。如市民创作出版了《东莞老手艺——历史时光里的民间记忆》,采写了千角灯、客家麒麟、龙舟、古琴、茶山公仔等20多项民间传统老手艺;市摄影家协协会组织编创《东莞影像志》,开展“发现非遗之美”摄影活动,用图文为东莞非遗留下影像;横沥文联参与编写“横沥民间艺术档案”等。

另一方面,抓好东莞传统文艺的创新创造。如清溪文联倡导将传统客家麒麟制作编创一些新的元素;樟木头、凤岗、清溪等镇文联将传统客家山歌融入新的内容;沙田镇、东坑、道滘等水乡镇区文联也将咸水歌、木鱼歌进行创新改编,传唱方式也多样化,并走进校园,由传承人教授学生传唱。市民协与茶山文联举办“文绘非遗——中国泥塑艺术联展”、茶山泥塑论坛,莞城文联举办千角灯传习所等,让传统的民间艺术焕发生机。

“扎根”行动:本土文艺生机盎然

做好东莞文化的“固本扎根”行动,全面梳理东莞本土文化艺术脉络,持续推出一批接地气、符合老百姓审美,并富有持久的生命力和蓬勃生机的文艺作品。

如市民协持续开展的评选“东莞民间文艺名匠和能工巧匠”活动,通过对传统手艺人的关怀、扶持和激励,让民间民俗文化经久传承,根深叶茂;市书协继续推进“百千万”书法“三进”活动,即“书法楹联进百园、书法艺术进千企、道德春联进万家”等;市美协开展的“大美东莞”系列采风创作,与南城美协举办的第八届美术作品大赛展览”等;市摄协“中国‧长安摄影周”、《东莞风景四十年》、《长安风景》等本土题材摄影;国标舞与茶山镇联合举办的“茶花杯”第十届“粤港澳”国标舞公开赛(东莞站)、东莞市第十届国标舞锦标赛等。

另外,市戏剧协组织推动戏曲进校园活动,增添“戏曲进校园”示范单位,举办“莞邑红豆”2018少儿粤剧曲艺培训基地汇报演出;市美协、市青年美协以及东城街道主办的“第二届东莞美术探索展”;市社会艺术教育协会“放飞梦想”东莞市第四届艺术教育成果大赛;市收藏家协会“南国丹青•东莞画家写岭南”创研活动等,立足本土的文艺项目,逐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呈现出一派生机。

“筑巢”行动:“文艺之家”和谐温馨

积极实施“筑巢”行动,努力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搭建平台、创建舞台、营造一个个和谐温馨的“文艺之家”,并努力为文艺家、文艺工作者提供活动场所,加强各文艺领域之间的相互交流,增强文艺家、文艺工作者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过去的一年,设立了周齐林、谢松良、王卫东、康健、李志良等5个东莞文艺名家工作室。分别设立了首批“东莞人民艺术讲习堂”和东莞文艺家“到人民中去”服务基地,其中首批“东莞人民艺术讲习堂”五个:莞城风篁美术馆、厚街鳌台书院、万江莲子村艺术馆、茶山超朗社区文化服务中心、松山湖东莞理工学院文学和传媒学院;东莞文艺家“到人民中去”服务基地五个:茶山南社影剧院、黄江灵狮小镇、塘厦演艺馆、东城民盈.国贸中心白兰花广场、市直东莞市工人文化宫。

此外,各文艺协会、各镇街文联也不断创造条件,为文艺工作者搭建平台,创建基地。如市民协设立了首批12个“东莞市民间文艺传承基地”;樟木头文联成立市作协分会、市曲协分会;松山湖文联成立市美协分会、市旗袍协会分会等;谢岗文联创办《银瓶文艺》、寮步文联创办《香市文化》等等。一大批文艺创作基地和各类文艺平台的搭建,让各级文艺工作者有了自己的园地,为全市文艺工作的持续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