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亲情中华·欢聚江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文艺晚会江门上演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亲情中华·欢聚江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文艺晚会江门上演民俗舞蹈、民乐表演、黄梅戏、台山广东音乐、恩平民歌……集聚多种门类

民俗舞蹈、民乐表演、黄梅戏、台山广东音乐、恩平民歌……集聚多种门类的中国传统表演艺术,给海外和港澳地区侨领、归侨侨眷献上了一场江门五邑侨乡味十足的新春视听盛宴。

2月21日晚,由中国侨联、广东省侨联、中共江门市委、江门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江门市侨联、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的中国侨联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之“亲情中华·欢聚江门”文艺晚会在江门演艺中心侨都大剧院成功举办。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戴文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市委统战部部长易中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建红、市政府副市长梁许赞、市政协副主席胡念芳等出席。江门市归侨侨眷、高层次人才、留学生代表以及来自美国、加拿大、澳洲、新西兰、巴西、秘鲁、智利、委内瑞拉、哥斯达黎加、巴拿马、墨西哥、泰国、新加波、日本、香港、澳门16个国家及地区的侨胞逾1000人出席观看演出,海内外华侨华人逾28万人同时在线收看了直播。

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在致辞中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向江门籍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和各界的朋友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他指出,中国侨联“亲情中华”主题活动自2008年开展以来,坚持以情交心、以文会友,突出民间交往、文化交流、感情交融,成为承载祖(籍)国亲人祝福和牵挂的亲情之旅、促进中外人民沟通和交往的友好之旅、与海外侨胞共度佳节的喜庆之旅、展示传播中华艺术的文化之旅,团结带领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寻根筑梦。今天,“亲情中华”走进美丽的江门,与大家共享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共同汲取文化中的精神力量。他勉励江门市各级侨联积极发挥侨力,更好地履职擦亮侨联品牌,在海内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

江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市委统战部部长易中强代表市委、市政府致词。易中强表示,“亲情中华•欢聚江门”这项大型侨界文化活动的举办,不仅体现中国侨联和省侨联对江门侨界的关心和爱护,也是对江门各项事业建设发展的充分肯定,将进一步凝聚江门侨界力量,为江门的新一轮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易中强指出,江门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具有优越的区位优势和华侨资源优势,江门处处充满商机,希望台港澳同胞乡亲和海外侨胞抢抓新时代江门发展机遇,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和参与江门建设,与江门人民一道努力奔跑、一起追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当晚,文艺演出的参演阵容堪称强大,来自国家级院团的多位艺术家携手江门本地演员,联袂为观众献上精彩纷呈的节目。由五邑大学青年舞蹈团舞蹈——《飞越》,成功为本次活动拉开了序幕。这是传播“中国侨都”文化品牌、展现侨乡人民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豪情壮志的舞蹈表演。紧接着,中国煤矿文工团演员蒋牧含表演女声独唱《我爱你,中国》、《绒花》,原空政文工团张原铭、李欣忆分别演唱了《舒心的日子》和《阳光路上》,以及两人合唱了《马铃儿响来玉鸟唱》。台山市文化馆带来了民歌演唱《接妹还》,在极富感染力的器乐联奏、独具特色的民族伴舞中,演艺人员用独有的乐感、肢体语言,让现场观众感受了台山民歌独特的文化魅力。

当天演出的小高潮出现在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袁媛演唱的黄梅戏《女驸马》选段和《牛郎织女》选段。来自中央民族歌舞剧院优秀演员沈利为大家带来独唱《中华大家园》、《芦花》,高亢悠扬的歌声在剧场内回声缭绕,令人如痴如醉。江门市江海区文化馆带来别样舞蹈《思乡面》。据介绍,该作品题材是选用了来自于江门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外海面,五邑华侨通过对侨乡传统美食特产的眷恋之心传递出海外游子浓浓的思乡之情。五邑大学艺术系演出了充满侨乡风情的舞蹈《碉楼雨韵》,将晚会推向高潮,并收获了满堂彩。

持续2个多小时的文艺演出,最后在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中国煤矿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刘君侠为大家演唱的《共和国之恋》、《今夜无眠》中落下帷幕,精彩的节目让人们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度过了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夜晚。

晚会同时运用新媒体手段,与各大主流网络媒体合作,进行预热和报道,并在多个网络直播平台上同步进行网络直播,结合市侨联、江门侨青会、市留联会微信公众号、微信群进行宣传。演出当晚,全球不同国家地区1万余人通过网络同步收看了现场直播,共同欣赏了这场精品荟萃、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这次“亲情中华,欢聚江门”活动首次走进侨都江门,是市侨联着力打造的中外文化交流活动品牌,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激发民族情感、促进中外友好合作。国内外侨界对文艺晚会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社会各方面好评如潮,认为这是近年来江门市侨界规模最大、质量档次最高、反响效果最好的一场文化艺术精神盛宴。

秘鲁古冈州会馆主席,江门侨界青年联合会会长区仲贤定居秘鲁30多年了。“自己家乡的东西,自然是有感情的!今年我带家人回家乡江门过年,很荣幸也很高兴受到市侨联邀请,观看了这场精彩的演出,令我们这些海外游子浓浓的乡愁油然而起。“在他看来,纷迭上演的精彩节目不仅传递了祖(籍)国对海外侨胞的牵挂和爱护,更有助于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为促进中外友好交往搭建桥梁,“希望老侨和年轻的‘侨二代’‘侨三代’永远铭记和传承中华文化”。

印尼归侨黄抵江观看演出后激动不已,他表示,从演出中感受到了侨联组织对归侨的关心和爱护,谢谢中国侨联为归侨侨眷带来如此高质量的盛世华章。

据悉,“亲情中华”主题活动启动于2008年,是中国侨联主打的文化品牌活动,内容包括海外巡演、中国国内走侨乡演出、华裔青少年夏令营、中医药海外行、书法美术展览、中华美食全球巡游等多种活动。不少参加“亲情中华”演出的艺术家都曾经作为中国的文化使者走遍世界五大洲。迄今为止,“亲情中华”艺术团已先后组织了230多个艺术团赴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多座城市举办了近千场演出,深受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欢迎和喜爱。这次演出是该项目第一次走进江门,为江门市的归侨侨眷送上精神大餐。

稿件来源:江门市侨联

图片来源:江门政协卢锦权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