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带量采购政策落地医药板块整体受挫 机构仍看好医药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年12月“带量采购”政策落地后,港股医药板块整体遭遇重挫。进入2019年以来,港股医药板块重整旗鼓,显现出稳步回升之势。然而,日前受第二批带量采购将加快落地消息的影响,港股医药板块再次受挫,恒生医疗保健指数连续两日走低。

机构仍看好港股医药板块

2018年12月“带量采购”政策落地后,港股医药板块整体遭遇重挫。进入2019年以来,港股医药板块重整旗鼓,显现出稳步回升之势。然而,日前受第二批带量采购将加快落地消息的影响,港股医药板块再次受挫,恒生医疗保健指数连续两日走低。对此,机构表示,带量采购政策未伤及医药行业基本面,行业刚需仍在,且医药股本身具有抗跌性,估值也较低。因此待市场消化政策利空后,医药股今年以来的反弹行情或将持续。

行业基本面稳健

据媒体2月19日报道,带量采购政策将在今年扩大成果,第二批带量采购计划和方案将在“今年6月份拟定,10月份落地”。受此消息影响,港股医药板块结束今年以来的强劲涨势,连续两日大幅走低。截至2月20日,恒生医疗保健指数两日累计下跌4.75%。

东吴证券19日发表报告称,前期带量采购的试点政策更多的是造成医药行业估值情绪上的波动,并没有伤及医药行业的基本面增长。

2018年随着医药行业政策频频出台,市场走势也较为波动。虽然2018年医药行业整体增速逊于2017年,但增长仍稳健。国信证券近日在报告中指出,统计局数据表明2018年全年医药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利润总额增速分别为8.8%和9.5%,均略逊于2018年前三季度,也不及2017年的12.4%和17.8%,但高于GDP增速,大体保持稳健。

近期港股市场上医药企业盈利预喜频传,也印证了行业基本面的稳健增长。药明生物在20日发布的公告中称,因公司2018年所占市场份额扩大、新增综合项目数保持快速增长等带动收益大幅增长,预期公司2018年净利润将达到去年同期的245%以上。东阳光药和石四药集团近日也均发布公告预期公司2018年净利润相比上年分别增长45%及33%-40%。

机构仍看好后市表现

基于医药行业基本面的稳健增长以及港股医药股2019年以来的涨势,机构普遍认为,待市场投资情绪平稳后,医药股年初的反弹行情有望持续。

国信证券在其报告中指出,目前医药行业成长性仍然较好,能吸引内外资金持续流入;对带量采购等负面政策的市场情绪已经从比较悲观中恢复为理性看待;头部龙头公司集中度提升和创新产品上市,在研发、渠道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凸显。

东吴证券在其报告中表示,看好2019年第一季度医药股的估值修复行情。该机构认为目前老龄化、医保支出持续增长、审评审批环境优化的行业逻辑没有变化,医药行业刚性需求仍大,基本面依旧稳健。该机构同时表示,经过1月份的震荡走高,医药股目前已形成底部稳定波动后的反弹趋势,因此预计随着政策的逐渐出清,2019年第一季度医药股有望走出向上趋势。

富国基金相关人士表示,医药板块的表现与政策的联系相当紧密,而近期医药新政有利于行业门槛和龙头企业集中度的提升。随着个股业绩逐步兑现,2019年医药板块将会走出修复行情。

摩根士丹利则认为,在2019年医药行业面临政策逆风的环境下,通用药企扩张空间有限,因而偏好能抵御行业困境的商业模式,例如医药服务企业;同时该行又表示,创新药企若能如期交付创新药产品,将能受益于有利的监管环境。

声明:凤凰网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