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策推动实施奶业振兴行动 农林牧渔板块集体高开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继续引发市场对农业农村发展的关注。2月20日,农林牧渔板块集体高开,乳业指数高开近6个点。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实施奶业振兴行动、加强优质奶源基地建设等多项举措,将优化产业环境,利于龙头乳企做大做强。

实施奶业振兴行动上市公司摩拳擦掌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继续引发市场对农业农村发展的关注。2月20日,农林牧渔板块集体高开,乳业指数高开近6个点。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实施奶业振兴行动、加强优质奶源基地建设等多项举措,将优化产业环境,利于龙头乳企做大做强。

奶业在中央一号文件中一直占据一席之地。近三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均提及奶业,例如,2017年提出,全面振兴奶业,重点支持适度规模的家庭牧场,引导扩大生鲜乳消费等;2018年提出,要实施质量兴农、做大做强民族奶业。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把重点放在了“奶源”上,提出,加强优质奶源基地建设,升级改造中小奶牛养殖场,实施婴幼儿配方奶粉提升行动。

一位不愿具名的奶业专家表示,三聚氰胺事件已经过去近11年,从源头规范奶业发展,恢复消费者对国产奶制品的信心,仍是一项长期工作。

“奶源”的确重要,2018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围绕奶源基地建设、乳制品加工流通、乳品质量安全监管以及消费引导等方面作出全面部署,被视为指导此后一个时期我国奶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政策重视自然引发行业公司发力。作为深耕甘肃、青海两地市场的区域乳企,庄园牧场不断加速奶源布局,近期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发行可转债投建万头奶牛养殖循环产业园项目。此前,公司收购了西安东方乳业。

天润乳业近期在奶源建设环节也动作不断。2018年底,公司宣布收购天润北亭牧业30%股权,将其变为全资子公司。今年2月14日,公司宣布,控股子公司芳草天润计划出资4500万元购买一批奶牛。

天润乳业此前曾表示,公司的经营模式是市场倒推模式:先打开市场,再根据市场需求建设工厂,最后建立牧场。公司近期在牧场环节的扩张实则是对市场拓展的配套。

伊利已在欧洲、大洋洲、美洲等地积极整合优质奶源。在国内,伊利掌控的乳品企业分布在西北、内蒙古和东北等三大黄金奶源基地。伊利还积极反哺奶农,推出“青贮保”、“牧场保”和“种植保”等12个金融产品,为农牧民融资提供担保。2014年至今,已累计为牧场提供融资扶持近40亿元。

贝因美在黑龙江省安达市拥有全产业链全程可监控可追溯系统的自有牧场。公司表示,未来不仅要加强安达市自有牧场优质奶源基地建设,尽快增加奶牛存栏数量,进一步提升自有优质奶源的比例,还计划新建牧场,扩大牧场规模,增加高品质奶源。

声明:凤凰网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