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惠州CPI环比上涨0.8% 与上年同月比上涨1.9%


来源:南方日报

19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惠州调查队了解到,1月,惠州CPI环比上涨0.8%,与上年同月比上涨1.9%。

1月CPI 环比涨0.8%

19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惠州调查队了解到,1月,惠州CPI环比上涨0.8%,与上年同月比上涨1.9%。

国家统计局惠州调查队价格调查科科长曾翠凌介绍,与前一个月相比,1月惠州八大类消费价格呈现“六涨二跌”走势。其中,食品烟酒类上涨1.1%,居住类上涨0.4%,交通和通信类上涨1.4%,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上涨1.0%,医疗保健类上涨1.7%,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上涨0.1%;衣着类下跌0.4%,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下跌0.4%。

“食品烟酒类总体价格明显上涨。”曾翠凌介绍,受寒潮以及临近春节因素影响,1月惠州鲜菜价格一直处于较高的水平,整体菜价明显上涨,全月鲜菜价格环比上涨2%。所调查的31种鲜菜品种中有14种价格呈上涨态势,上涨面为45.2%,涨幅较大的品种主要有油白菜、黄瓜、空心菜、豇豆、山药、苦瓜、丝瓜等。

同时,受临近春节节日市场水果消费量增加,天气变冷,水果上市量减少,储藏费用增加等因素影响,1月惠州水果品种涨价面大,价格上涨较大,鲜瓜果类价格环比上涨5.1%。

曾翠凌介绍,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提高,消费观念也发生了转变,大众化餐饮受青睐。受此影响,在外餐饮价格从节前开始持续升温,部分餐饮商家上调了菜品价格。1月,惠州在外餐饮价格环比上涨3.1%。

曾翠凌介绍,受春节因素的影响,1月惠州车辆修理与保养价格上涨明显,环比上涨19%。涨幅较高的是洗车价格。

值得一提的是,1月惠州交通费用上涨明显。因春运高峰和节日旅游旺季期间,出行人数大量增加,飞机票、汽车票价格上涨明显。

其中,飞机票价格环比上涨22.5%;惠州客运企业实行春运票价标准,长途汽车票价环比上涨17.6%,惠州到湖南、江西、广西的长途汽车票价涨幅均超过10%。另外,1月惠州医疗服务价格环比上涨2.8%。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