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莞:3年内培养500名“首席技师”


来源:广州日报

东莞鼓励企业在关键岗位和工序设立“首席技师” 3年内培养500名“首席技师”记者昨日获悉,东莞市鼓励企业在关键岗位、关键工序设立“首席技师&

东莞鼓励企业在关键岗位和工序设立“首席技师” 3年内培养500名“首席技师”

记者昨日获悉,东莞市鼓励企业在关键岗位、关键工序设立“首席技师”,解决企业的生产操作难题,参与技术攻关和技术革新,开展“名师带徒”活动。东莞市人社局日前起草的《东莞市“首席技师”培养计划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首席技师”将纳入东莞市高技能人才库,可优先推荐申报东莞市特色人才等荣誉称号或奖项,每月还能享受市政府津贴1000元。

东莞市每年从企业中遴选一批达到省级领先水平和市级顶尖水平的技能人才,授予东莞市“首席技师”称号。到2021年,全市计划培养500名“首席技师”。

市政府津贴每月1000元

“首席技师”选拔对象为服务于东莞市各类所有制经济、社会组织生产一线、从事技能工作的高技能人才,不受学历、户籍、国籍限制,同等条件下青年技师、高级技师优先。已获得过东莞市“首席技师”荣誉称号的人员不得重复申报。

按照相关要求,“首席技师”必须有良好的职业道德、遵纪守法,爱岗敬业,有精湛的操作技能,具有对产品精雕细琢、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在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有突出贡献,年龄在55周岁以下,连续在东莞市工作3年以上。

东莞市“首席技师”培养采取单位推荐、个人自荐等方式产生推荐人选。“首席技师”纳入东莞市高技能人才库,可优先推荐申报东莞市特色人才、“莞邑工匠”及国家和省相关荣誉称号或奖项。“首席技师”每人每月享受市政府津贴1000元,享受期为3年。

“首席技师”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刻苦钻研技术,具有绝招绝技。创造了在同行业中公认的先进操作方法,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2.在技术上有重大发明创造或重大技术革新,并取得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企业技术改造、引进高新技术设备的消化、使用中,掌握关键技术,解决关键技术难题;能够排除重大关键技术障碍、重大安全隐患,消除质量通病,对提升产品质量有突出贡献;

3.在编制国家级标准工艺、工作方法等方面有突出贡献;

4.能发扬团队精神,传绝技,带高徒。所带徒弟多人成为企业技能骨干、在各类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5.在近5年内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等国家、省、市级为高技能人才设立的特别荣誉称号;

6.全国一、二类职业技能竞赛、省级一类职业技能竞赛前三名成绩获得者,省级二类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成绩获得者,市级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成绩获得者。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