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智慧停车云平台今年将上线 一批智慧建设成果将惠及市民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智慧停车、智慧校园、智慧租房、数字政府……翻开我市今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智慧城市建设占了相当大一部分,这些给“城市装上大脑”的工程将极大便利市民的生活。

深圳又要拿下一个全国第一!智慧停车云平台今年将上线

智慧停车、智慧校园、智慧租房、数字政府……翻开我市今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智慧城市建设占了相当大一部分,这些给“城市装上大脑”的工程将极大便利市民的生活。

用大数据破解停车难

智慧停车云平台今年上线运行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逐年增长,停车难是许多市民的共同感受。尽管从2008年到2018年,深圳停车场数量增长了2.6倍,到交警部门备案的经营性停车场泊位增长到142万个,但这远远不能满足深圳超过300万辆小汽车停车的需求。

研究显示,停车难除了车位不足外,欠缺引导也是重要原因。今年3月启动建设的深圳市智慧停车云平台系统项目旨在解决引导停车问题,提高停车场使用效率。该项目通过搭建全市智慧停车平台,有效提高停车资源利用率,通过停车数据采集处理,为市民出行停车、深圳交通规划和交通执法提供信息支持。同时通过提升停车体验,推动停车产业化发展。

根据规划,该项目一期工程投资4000余万元,建设周期至2022年底。其中,今年计划投资2500万元,完成平台的主体开发并上线运行。这意味着,今后市民通过手机就能查询到各区域车位情况,并通过车位预定、车位导航等服务精准驶入。

智慧租房平台再升级

整合多项服务功能实现数据共享

深圳是全国住房租赁市场最大、交易活动最活跃的城市,全市约有65%的常住人口租房住,但租赁市场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也常常困扰着租房一族。去年,由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牵头搭建的全市统一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监管平台正式上线,以“互联网+租赁服务+公共服务”为定位,构建了一个具有公信力的政府“智慧租房”平台。不过,当前该平台发布的房源还不多,主要以公租房、人才房和机构提供的公寓为主,个人房源仍然较少。

根据计划,今年我市拟投入4300多万元建设该系统,增加平台可提供的房源,并在房源浏览、查询、发布和交易等功能的基础上,与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进行数据共享,整合申领居住证、申请积分入学、积分入户、申领住房货币化补贴、提取住房公积金等功能,向社会公众提供高效、便民的公共服务。

另一项与住房相关的“智慧”项目是深圳公共住房基础信息平台,该项目总投入3800万元,建设周期两年,建成后将覆盖公共住房全部业务,形成公共住房从建设筹集、审核分配、运营管理、综合服务等全方位的立体化运营监管体系,提高公共住房信息共享和社会化服务水平。

数字政府建设全面加速

“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大提高审批效率

今年政府投资A类(具备开工建设条件)新开工的项目中,涉及各政府职能部门的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达20多个,这意味着今年我市的数字政府建设将全面加速。

比如,投入近3000万元建设广东省办事大厅深圳分厅及市基层公共服务综合平台信息系统优化提升项目,具体包括自助服务终端升级、身份认证平台开发、数字证书的采购等。又如,投入1300多万元建设市交通运输局政务服务全流程全自动办理平台建设工程,通过增加规划建设、综治、空港等197个常用政务服务事项的开发和接入,实现交通运输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

我市今年数字政府建设项目还包括智慧纪检、智慧发改、智慧财政、智慧城管等等,可以预见今后“互联网+政务服务”将大大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市民办事也将更方便。

信息通信网络建设大步向前

未来网络试验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启动

智慧城市的建设对信息通信网络提出了更高要求。未来的网络是怎么样的?它又将如何影响人们的生活?今年,我市将启动未来网络试验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CENI)项目,为中国未来网络建设提供一个先进、开放、可持续发展的试验场。

CENI项目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分别在南京、北京、合肥、深圳建设“一总三分”运行管控中心以及4个创新实验中心。其中,深圳项目投资2.37亿元,国家安排资金1.05亿元。据介绍,该项目是与现有网络互联互通的大规模通用未来网络试验设施,为各类试验用户提供灵活多样的分层试验服务,为研究未来网络创新体系提供简单、高效、低成本的试验验证环境,支撑我国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技术研究在核心芯片与关键设备、网络操作系统、路由控制技术、网络虚拟化技术、安全可信机制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