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春节后上班第一周 广东全力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


来源:南方日报

春节后上班第一周广东实干开局脚步更铿锵广东全力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虎门二桥桥面上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为今年5月建成通车而紧张施工。从港珠澳大桥到虎门二桥,浩荡的珠江口正在架起粤港澳大湾区的“

春节后上班第一周广东实干开局脚步更铿锵

广东全力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

虎门二桥桥面上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为今年5月建成通车而紧张施工。从港珠澳大桥到虎门二桥,浩荡的珠江口正在架起粤港澳大湾区的“黄金通道”。

在广州增城,富士康第10.5代8K显示面板全生态产业园首台曝光机正式进驻。这个广州改革开放以来单笔投资规模最大的先进制造业项目,建设不断提速。

新年新气象,脚步更铿锵。

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个星期,广东就吹响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全省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正在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各项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努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不断开创广东改革发展新局面。

新气象

实干奋斗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

春节假期刚过,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深入农村、企业、项目施工现场,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工作进行调研。

新春开局,各项工作紧锣密鼓推进。

2月14日,省政府全体会议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省“两会”精神,研究部署2019年省《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安排,明确部门分工及工作要求,确保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实干奋斗,各地各单位朝着新的目标迈进。

“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这个‘纲’。”2019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高频词。今年,广东将举全省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开放。

春节假期后,粤港澳大湾区掀起了热火朝天的建设大潮。

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基础设施项目——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正为2019年上半年正式开工加紧筹备。春节前夕,该项目初步设计获水利部批复。

2月13日,深圳前海举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31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749亿元。

广州南沙传来消息,今年初定有233个项目纳入区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年度投资计划971.5亿元。

追梦路上,人们开始新一年的奔跑忙碌。广东广大干部群众迅速动起来、干起来,凝神聚力,为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凌晨5时,虎门二桥沥青施工工人耿玉明和同事们开始新一天的工作。“工程预计今年5月前建成通车,已进入‘百日冲刺’,必须分秒必争,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完成任务。”耿玉明说。

春节刚过,深中通道项目立刻投入节后复工,西人工岛工程岛上段隧道基坑开挖已开始施工。

“这是一场分秒必争的攻坚战,也是一个铁打不动的任务目标。”河惠莞龙紫段(龙川至紫金)建设者们节后上班首日准时到岗就位,力争2019年12月份建成通车。

广州“春风行动2019”系列招聘会启动,各类人才纷涌而至,成为节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新气象。

“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将给科技企业带来更多的机会,我们对新的一年充满期待。”极飞科技创始人兼CEO彭斌说。

新动能

转型升级释放实体经济的奔涌活力

在佛山,千亿民企巨头美的集团从2月12日起正式开工,企业各个部门开始组织部署新一年的工作大计,美的智能家居研究院的工程师们一上班就召开工作会议。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涂高坤表示,2018年“实体经济十条”及其修订版实施效果良好,全年为企业减负约896亿元,超额完成650亿元的目标。2019年,将继续大力推动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的发展,再推动约6000家小微企业上规模,培养约100家高成长和专精特新的小企业,为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再减负超过900亿元。

今年,广东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上,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加快改善供给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政府出实招,推动各项惠企政策下行,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去年以来接连出台的政策措施,成效不断显现。广东密集出台了“实体经济十条”“外资十条”“民营经济十条”等一系列高含金量政策,形成了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营商环境政策体系。为解决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高、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深圳发布《关于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2018年,深圳全年为企业减负超过1400亿元,率先出台化解上市公司流动性风险的政策措施,设立150亿元的政策性纾困资金。

企业加油干,紧扣主营实体业务,对准创新的“城墙口”冲锋——

服务实体经济,惠企政策不断加码,广东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企业备受鼓舞。受益于用电用气成本下降,惠州深能源丰达电力有限公司每年预计减负约1181万元,企业轻装上阵更有拼劲;借力“银税互动”,广东累计发放贷款超过1000亿元,广州市马南润滑油有限公司负责人宋志勇感慨:“资金流对企业来说就是生命线,‘银税互动’缓解燃眉之急!”;关注广东“外资十条”,新动力生物科技(澳门)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廖玉麟表示,新的一年将持续扩大在广东的业务投资。

省政府在今年1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这引起了优必选科技董事长周剑的注意。他认为,该政策加大企业创新普惠性支持,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契合科技企业的实际需求。这一新政策的影响力正在逐步发酵,系列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还将陆续出台,不少科技企业备受鼓舞。

深圳龙岗区,在占地约10万平方米的柔宇国际柔性显示基地内,高度自动化设备正在有条不紊地运转。柔宇副总裁樊俊超表示,期待与各行各业携手加速推进柔性显示走入人们的生活。“相信柔性电子未来会为更多企业提供助力,为全省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

政府与市场同向发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和后劲正在深度积聚。

新格局

迈向区域协调发展“一核一带一区”协频共振

在广东大地上,区域协调发展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图景。广东正在以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为重点,全面实施以功能区为引领的区域发展新战略,形成由珠三角核心区、沿海经济带、北部生态发展区构成的发展新格局。

2月13日,广东省政府在韶关市召开粤北片区工作现场会,实地调研、现场办公,围绕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突出生态优先,研究解决各市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加快推进北部生态发展区建设。

以“一核一带一区”牵动高质量发展,区域发展蓝图加快落地。

珠三角核心区开足马力——

位于广州增城开发区的富士康第10.5代8K显示面板全生态产业园如火如荼建设。“这一项目不仅仅是工厂,更是一个新型显示产业集群。”超视堺项目负责人罗政浩表示。全球顶尖的显示器将实现“广州造”,纤毫毕现的超清晰屏幕将从这里走向世界。

沿海经济带张开东西双翼——

宝钢湛江钢铁基地落地建成达产,投资100亿元的巴斯夫新型一体化石化基地落户湛江……多个重大项目不断发力,为湛江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发展极注入强大动力。

汕头奥飞娱乐公司的工厂里,工人们正在装配精美的玩具。该公司在5年前开启转型升级之路并成功上市,如今已成为全国领先的动漫泛娱乐集团之一。立足建设现代化沿海经济带,汕头正在为越来越多民营企业的发展创造优质条件。

北部生态发展区生机勃勃——

在韶关,南粤古驿道吸引大量游客前来体验。春节假期,韶关市珠玑古巷、梅关古道景区游客络绎不绝,旅游收入2716.50万元,同比增长13.32%。

在清远英德连江口镇连樟村,村里一派热闹景象,游客驻足路旁摊位品尝各类小吃。清远市驻连樟村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雪凡表示,村里每天都在发生着可喜变化,群众致富奔康的内生动力被有效激发,连樟村将更好地把青山绿水转化成金山银山。

行走在春意盎然的广东大地,一幅奋发实干的时代长卷正在展开。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