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肇庆春节期间接待游客近四百万人次 全域旅游见成效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春节黄金周,面对省内外旅游市场纷纷推出各种新项目、新业态、新亮点,以及各式旅游优惠政策的激烈竞争形势,肇庆旅游因势而导、突出特色、营造亮点,以“奇、特、优、新”的观光体验魅力吸

春节黄金周,面对省内外旅游市场纷纷推出各种新项目、新业态、新亮点,以及各式旅游优惠政策的激烈竞争形势,肇庆旅游因势而导、突出特色、营造亮点,以“奇、特、优、新”的观光体验魅力吸引了众多游客。

凤凰网广东了解到,肇庆大力推出“粤港澳大湾区(肇庆)光影艺术节”、“百鸟天堂”、乡村特色线路等旅游新产品,引得八方游客纷至沓来,加上天气晴好,肇庆旅游市场热度高涨,各大景区景点游人如织,旅游相关消费持续畅旺。至2月10日(年初六),春节假期全市七天酒店平均入住率达78.2 %,共接待游客378.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6亿元。全市旅游市场秩序良好,实现“零投诉”“零事故” 。

打造亮点、整合线路,全域旅游见成效

春节黄金周,肇庆市大力推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重点打造了“粤港澳大湾区(肇庆)光影艺术节”观光体验游和“星湖国家湿地公园百鸟天堂”观鸟祈福游、特色乡村旅游等新亮点、新品牌旅游项目。其中光影艺术节项目是国内首个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主题,包括了“光影艺术节”、“BONBONLAND跨年嘉年华”、“广东过大年”等丰富的板块内容。

活动从2018年12月23日至2019年2月20日共长达60天,春节期间实行免票优惠,并增加了表演的场次,吸引了大批省内外游客。而星湖国家湿地公园“百鸟天堂”项目是在原有的丹顶鹤、火烈鸟、各种水禽鹭鸟、鸬鹚等160多种禽鸟的基础上,新增引进了黑天鹅、斑头雁、鸳鸯、鸿雁、鸳鸯鸭等近500只大中型飞禽。经过自然环境适应和人工驯养,每天放飞禽鸟,使星湖国家湿地公园形成了视觉震撼的大型禽鸟、丹顶鹤编队飞行的壮观景象。春节期间,每天分上、下午4场放飞禽鸟,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鸟祈福。

春节前夕,各景区景点进行了氛围布置,安排了丰富多彩与游客互动的活动,并推出门票打折以及旅游套票等多种优惠,也进一步刺激了旅游市场。肇庆七星岩的财神仙女巡游表演、鼎湖山的小猪佩奇表演,七星岩牌坊广场的水幕电影和音乐喷泉增加了演出的场次,受到市民游客的热捧。鼎湖砚洲岛景区推出的风筝体验、醒狮表演等,高要八卦村景区的宽郊金龙贺岁,四会奇石河景区“空中漂流”、“玻璃桥”、“玻璃滑道”,广宁宝锭山景区接财神、德庆孔庙举办传统礼乐活动,封开县杏花镇的杏花十二座大院“百鸡宴”盛典等项目,增加了节日气氛,吸引了游客。

家庭旅游成为今年春节旅游的新主题,许多家庭扶老携幼举家旅游。寻觅美食、休闲购物、图书馆博物馆充电,带动相关产业持续升温,旅游产业已从“门票经济”向“综合经济”转型,变“人流”为“人留”。全市酒店餐饮业异常火爆,市城区、县城、乡镇街肆,无论是大酒楼还是小排档、小食店,到处都是游客、市民就餐;其它涉及旅游的行、购、娱等行业也异常火爆。

民俗巡游、赏花觅美食,乡村旅游成热点

民俗民风+特色民宿+乡村休闲游+生态农产品相结合的方式,成为广大游客休闲度假的主要选择,赏花游、美食游、祈福游成为热点。

具有浓郁本土特色的年俗,成为吸引游客的新亮点。大年初一,广宁县举行龙狮民俗大巡游活动,吸引了5万多市民游客观看。四会市罗源镇铁坑村鼓乐齐鸣、人声鼎沸。广西富川连山瑶族人民与罗源的父老乡亲欢聚一堂,以一场瑶汉文化交融盛会共叙两地人民情谊,欢天喜地同贺新春。“网红”精品民宿四会江谷老泗塘村的“清心雅园”春节期间吸引了众多游人。大年初三,封开举行了两广三市十县非遗民俗文化大巡游展演、第六届广信风情民间艺术巡游展演,节目异彩纷呈。大年初五,高要八卦村景区举行了百米长宽郊金龙巡游活动。这些巡游活动,增加了过年喜庆气氛,也传统了文化,带动了旅游消费。

春节赏花游也成为乡村旅游的爆点,春暖花开的季节,朋友亲人们田野农庄,踏青赏花,寻觅农家美食,贴近农家生活,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打造精品亮点,促进休闲观光旅游产业发展。鼎湖天湖生态村的醉蝶花、四会山湖水上乐园的樱花、广宁木格镇的山楂花等等,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观赏,市民游客还可以现场互动,品尝乡村农家美食、感受田园风情,住宿精品民宿,在花丛中寻宝,领名家挥春、看醒狮汇演等,游客们赏花、画花、拍花、咏花……流连花海,乐而忘返。

保障安全,全方位服务,旅游体验更优质

春节前,肇庆市委、市政府、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对春节假期旅游工作进行了全面研究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精神,动员组织全市各地各单位积极参与到春节旅游保障服务的各项工作中来,全面开展旅游安全大检查、旅游环境大营造、旅游秩序大整治、旅游接待服务大提升,着力营造了安全、有序、喜庆、热闹的“过大年”氛围。

春节期间,肇庆市有关领导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多次到七星岩、鼎湖山等景区点巡查指导。年初一晚上,针对景区游客爆满、停车难等问题,连夜召集公共、交警等部门会商,合理利用景区周边路段增加临时停车位1080个,让游客进得来、出得去、行得顺。肇庆市假日旅游协调领导小组大力开展联合执法、综合执法,组成多个督查组到景区、酒店、餐馆、购物场所现场检查,严格督查旅游服务水平、旅游产品价格和质量、旅游食品卫生等,确保了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事件“零发生”。

肇庆在进行文明城市的创建过程中,引导全社会各行各业的参与,肇庆市容市貌发生了根本改变,城市环境更加整洁舒适,斑马线让行成为惯性,市民的文明素质也得到极大提高,旅游环境得到了明显提升。各单位依法经营、文明经商,旅游服务质量和接待水平大幅提高。文明旅游志愿者及文明劝导员遍布在市内各景区(景点)和宾馆酒店,对游客提供旅游咨询和文明引导服务,旅游秩序一片井然,游客不文明行为大为减少,文明旅游氛围浓厚,成了肇庆春节期间旅游市场一道亮丽的风景。  

“肇庆味道”的新年,既是品味传统年俗,感受肇庆餐饮文化的传统年,也是感受肇庆城市发展,市民文明素质的新时代年。春节假期到肇庆旅游“过大年”的游客纷纷表示,肇庆的冬天不会冷,肇庆的春节最暖心!

来源:肇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通讯员:易奇志 童益南 伍世锋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