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阳打造首座第三代生活垃圾处理技术示范工厂


来源:南方新闻网

揭阳打造首座第三代生活垃圾处理技术示范工厂实现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揭阳市中德金属生态城,向其西北部深入,经过一段山路,在翠绿的群山之中,一座具有几何美感的白色厂房在冬日的阳光下熠熠生辉。这就是中德金属

揭阳打造首座第三代生活垃圾处理技术示范工厂

实现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

揭阳市中德金属生态城,向其西北部深入,经过一段山路,在翠绿的群山之中,一座具有几何美感的白色厂房在冬日的阳光下熠熠生辉。这就是中德金属生态城的示范项目之一——揭阳市绿源垃圾综合处理与资源利用厂。

日前,南方日报记者探访了这座国内第一座采用第三代生活垃圾处理技术示范工厂。该厂通过引进德国先进技术,经过特殊技术处理,将生活垃圾变成绿色燃料,从而实现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能源化,探索垃圾处理新路径。

第三代垃圾处理厂落户

近年来,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和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活垃圾产生量增长迅速。以揭阳市为例,2005年,该市日产生生活垃圾600吨,到了2018年,日产生生活垃圾1500吨,十余年间增长了一倍多。

“揭阳的生活垃圾以往主要采取卫生填埋的方式,2005年建设的填埋场建设规模为日处理垃圾650吨,现每天运送至该填埋场垃圾量为1200吨-1500吨,已严重超负荷运行,探索垃圾处理新手段势在必行。”揭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调研员谢真华说。

垃圾处理中心建在市中心,紧邻的便是巧克力厂、医院、居民区……数年前,揭阳市考察团在德国柏林考察时注意到这一问题,便被吸引住了。经过特殊技术处理,生活垃圾摇身一变成为绿色燃料。在多方努力下,德国第三代生活垃圾处理技术被引进到中国,在揭阳实现首个项目落地。

在绿源项目落地揭阳之前,德国欧绿保集团专程派工程师先后两次赴揭阳采集垃圾样本,根据揭阳生活垃圾的实际构成设计机器。经过半年的实验调试,确认第三代生活垃圾处理技术适用揭阳,达到预期,揭阳市方面才最终敲定项目落地。

揭阳市绿源垃圾综合处理及资源利用厂项目一期总投资约5亿元人民币,由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中德金属集团有限公司和德国欧绿保集团三方合资成立的欧晟绿色燃料(香港)有限公司共同建设,一期项目建成后,日处理生活垃圾1000吨,将极大减轻该市垃圾处理压力。

对垃圾进行能源化利用

第三代垃圾处理技术与前两代有什么不同?欧晟绿色燃料(揭阳)有限公司总经理常光介绍说,第一代垃圾处理技术是填埋,对垃圾没有任何利用,而且垃圾会破坏地下水与土壤,垃圾填埋场的扩建增建也会浪费宝贵的土地资源。第二代技术是垃圾焚烧,通过垃圾焚烧发电,可以对垃圾进行能源化利用。

走进揭阳市绿源垃圾综合处理及资源利用厂主厂房的中控室,只见工作人员坐成一排,通过电脑与大屏幕,实时监控厂区情况以及锅炉、燃油等系统的状态与参数。在主厂房之前,还有卸料大厅、干化区、分选区等,目前仍在建设中。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常光强调说,绿源垃圾处理项目最大特点在于“绿色燃料工厂”的工序环节,厨余、金属、纸皮等各类生活垃圾在该项目实现末端分类,经过“绿色燃料工厂”的MBT(机械分拣、生物技术干化、处理)处理后,变成绿色燃料,热值与褐煤相当,可直接供给电厂用作替代燃料。

常光在垃圾处理行业有近20年从业经验,他说:“垃圾处理技术发展到现在,减量化是大势所趋。1000吨垃圾通过MBT处理,分拣出金属、塑料、砂石等资源回收利用,实现垃圾资源化,再通过干化等工序,最终变成550吨绿色燃料,也就大大减少了垃圾总量。变身为绿色燃料的垃圾也比直接燃烧效率更高,发电效益更好。”

据统计,绿色燃料技术对生活垃圾的再生利用率达到98%,燃烧发电后剩下的渣灰也可以用于制作地砖等,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

2018年12月30日,揭阳市绿源垃圾综合处理及资源利用厂项目成功点火,进入设备调试阶段,现已完成了锅炉中低温烘炉工作。截至2019年1月底,该项目已完成一期总工程量的70%,计划4月1日正式运营,6月正式投产。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