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大鹏新区推进“智慧坝光”总体规划 成果获专家肯定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大鹏新区推进“智慧坝光”总体规划取得初步成果获专家肯定大鹏新区在生物谷坝光片区成功应用BL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CLM(城市信息模型)技术后,开始探索更高层次的“

大鹏新区推进“智慧坝光”总体规划取得初步成果获专家肯定

大鹏新区在生物谷坝光片区成功应用BL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CLM(城市信息模型)技术后,开始探索更高层次的“智慧坝光”规划、应用。

将打造智慧化国际滨海生态科学小城

大鹏新区在生物谷坝光片区成功应用BL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CLM(城市信息模型)技术后,开始探索更高层次的“智慧坝光”规划、应用。昨日,记者在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坝指办)获悉,坝指办启动的《深圳国际生物谷“智慧坝光”总体规划》已取得初步成果。在日前召开的“智慧坝光”总体规划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编制工作。坝指办负责人表示,推进“智慧坝光”建设,旨在以“智慧城市”建设成果,融合BLM、CLM应用成果,将生物谷坝光启动区打造成智慧化的国际滨海生态科学小城。

三大板块构筑“智慧坝光”总体框架

据坝指办负责人介绍,“智慧坝光”总体框架由服务体系、支撑平台、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等三大板块构成。

服务体系包括产业服务体系和生态服务体系。前者服务于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招商引资平台、无人汽车、无人机和园区运营服务平台;后者服务于智慧景观、智慧能源、生态管运体系和智慧管线。

支撑平台应用CLM技术、信息共享、统一物联网管理、综合视频等,构建坝光运营指挥中心,打造坝光“城市大脑”。

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以5G和全光纤构建的高速网络,通过交通传感器、消防传感器、环保传感器、地质传感器等实现物联感知。

无人驾驶汽车等全面应用

“未来将建设120个基站,覆盖坝光片区;建设全光网,用‘一张光缆网’实现园区所有信息终端的网络接入。”据参与规划的傅鹏博士介绍,坝光片区将推进5G试点建设,近期实现5G网络在云VR/AR演示等的示范应用;远期逐步实现无人驾驶汽车、无人机、云VR/AR展示、能源、安防、智能家居、危险源及边坡监测等领域的全面应用。

在规划展示现场,技术人员以一张图、多个板块的模式演示了基础设施的功能,以及公共安全、生态环境、交通运输、民生服务等物联网平台及应用。其中以“万能树”的形象展示了智慧灯杆系统。

“万能树”从下到上,共分为四层,分别安装充电桩、多媒体交互一键通呼叫系统,信息发布屏、视频采集设施,公共WLAN、交通标志、交通信号灯设施和气象监测、环境监测、移动通信、智能照明等设施。

打造全国首个实时监控地下管线运行园区

傅鹏博士表示,“智慧坝光”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创新科学小城管运体系。片区将部署各类管线传感器,全面监控地下管线的运行状态,实现地下管线的精细化管理,做到实施监控,可管可查。

据了解,“智慧坝光”还将建设生态感知体系、生态监测应用、真空垃圾收集系统。实现对园区大气、水、土壤、边坡、生物、生态、噪音、核与辐射等多种环境要素及各种污染源、污染废弃物的全面感知和实时监控。同时,建设外场资产管理及运维平台,实现物联感知设备、灯杆、井盖、监控、交通设施等设备统一高效管理,为运维提供数据支持,为BLM和CLM提供实时数据。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