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春运期间 港珠澳大桥日均车流量约3560车次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因为要开上午7点45分的大巴,港珠澳大桥穿梭巴士司机侯秋生提前一个小时到达岗位,开始擦洗金色巴士车身,检查轮胎、发动机和车厢内安全设施等进行发车前的准备工作。已有21年驾龄的他选择在大桥上开车:“在大桥上开车,安全性很高。”,,

港珠澳大桥春运初体验“金巴”司机赞叹开车安全舒适

因为要开上午7点45分的大巴,港珠澳大桥穿梭巴士司机侯秋生提前一个小时到达岗位,开始擦洗金色巴士车身,检查轮胎、发动机和车厢内安全设施等进行发车前的准备工作。已有21年驾龄的他选择在大桥上开车:“在大桥上开车,安全性很高。”

点击进入下一页

集料图: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今年是港珠澳大桥迎来的首次春运。据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发布的数据,截至今年1月30日,港珠澳大桥累计车流量约35万车次,日均约3560车次。春节假期,随着内地游客出游高峰的出现,预计车流量略有增长。

“您好,车长”“请扣好安全带,拍照期间也请坐好”……这是侯秋生每次开车前与乘客交流的话语。

“在大桥上开车,安全性很高。”此前在广东多地驾驶巴士的侯秋生表示,对于司机而言,最重要的是安全,“能在大桥上驾驶的司机,普遍驾龄比较高,安全行驶里程数也多”。

此外,大桥上乘客普遍质素比较高,“没有出现过乘客没到站就要求下车的情况”。侯秋生说,随着假期的到来,年轻的港澳青年也逐渐增加了,而且很有礼貌。

在港珠澳大桥客流量高峰期间,侯秋生要在大桥上行驶来回约8趟,但他不觉得疲劳,“因为大桥上没有红绿灯,刹车也少,基本是直达的”。

珠海人吴健钊此前在澳门开了12年的娱乐场穿梭巴士,由于在港珠澳大桥开车比较舒适,对巴士司机的管理严格,因此他选择成为港珠澳大桥穿梭巴士司机,“有时候大桥上的道路横风比较大,巴士会出现限速提示,司机一定要严格按照风险提示开车,否则会被要求停班重新学习”。

港珠澳大桥上的每一辆穿梭巴士都装有车速监控、GPS定位和车距保持系统,所有运行状况都将传输到后台,预测未来可能出现的风险。若司机在20秒内打了三次“哈欠”,后台会出现司机疲劳驾驶信号,系统将通过车辆上的喇叭对司机进行提醒和报警。

为了开好“安全车”,闲暇时间,吴健钊坚持每天运动,在珠海情侣路等地长跑和做引体向上运动,今年45岁的他,看起来像30岁出头,“我没有职业病,有强健的身体才能开好‘安全车’”。

随着港珠澳大桥开通,三地往来行车时间缩短。

“有很多港澳的民众通过大桥前往珠海拱北消费,尤其是住在香港东涌的阿姨们,每次每人抬着一辆小行李车装瓜菜、番薯等。”吴健钊称,由于65岁以上老人实行车费优惠价,所以吸引民众到珠海喝早茶,“很多都是熟面孔了,隔几天就到珠海一次”。

从事运输行业21年的陈发政安全行驶200万公里。港珠澳大桥开通首日,他成为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第一位驶向香港的客车司机,“通车数月,客流量特别多”。

为应对春运客流的增加,陈发政称,在目前110名司机的基础上,大桥的巴士运营公司又培训了45名司机。春节过后,他的家人计划乘坐大桥穿梭巴士前往香港游玩,“我希望他们能乘坐我开的车”。

“港珠澳大桥是中国的骄傲。”说起这话时,陈发政不由地竖起大拇指,他的新年愿望是希望港珠澳大桥的运营蒸蒸日上。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称,春运期间(1月21日至3月1日),港珠澳大桥将投入162台穿梭巴士,每日运营班次近2000班。根据客流情况,还将协调跨境直通客运企业抽调40台跨境直通巴士车辆用于支持港珠线运营。

[责任编辑:王邬秋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