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开拓贫困地区学生视野 毕节市20名贫困户子女赴广州研学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探索天河识羊城· 书写毕节少年志”——2018年毕节市大方县、纳雍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赴穗研学实践活动记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对口扶贫贵

“探索天河识羊城· 书写毕节少年志”

——2019年毕节市大方县、纳雍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赴穗研学实践活动记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对口扶贫贵州省毕节市的重要指示精神,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扶贫工作长期开展,不断深入。2019年1月13日至19日,由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毕节市大方县教育局、纳雍县教育局联合主办为期7天的“探索天河识羊城·书写毕节少年志”研学课程,旨在开拓贫困地区的优秀学生视野、坚定爱国信念、激发学习动力,助推两地教育精准扶贫攻坚工作。本次活动共有20名毕节市大方县、纳雍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参加。

据凤凰网广东了解,本次活动通过研学旅行的方式,以广州的古今发展为主线,考察、走访、体验岭南的历史人文、科技、教育及生活,深入体会城市发展的内驱力及个人发展的方向。通过从岭南历史文化、现代科技生活、跨文化跨地域、学生生涯规划等研学任务设置、实际体验及分享,激发学生努力拼搏的精神,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懂得设立目标,分解目标,规划自我,规划未来。

衣食住行在广州

贵州毕节的孩子们乘高铁抵达广州后,入住酒店,组建小组团队,导师讲解本次团建活动研学任务及行程安排。

广州南接到贵州毕节的孩子们的到来

“探索天河识羊城· 书写毕节少年志”开营仪式

现代广州·现代企业与现代建筑

走进西塔(广州国际金融中心),解读广州新城市中轴线。登上广州塔,学习广州塔的建造历程、建造特点、各区功能,体验广州的现代化。

了解广州国际金融中心西塔建造历史

担任起“小记者”角色,把所见所闻记录下来

知识广州·现代教育助腾飞

走进广州中学凤凰校区,参观校园,广州中学凤凰校区的郑文富特级老师给毕节同学们上作文课,教授写作技巧,在课堂上练习写作。与广州中学的学子交流,建立美好的友谊。通过学习、生活空间的互换,让学生体验一线城市的学习生活条件及生活奏感,以培养区域跨文化交际能力。

广州中学同学们和贵州毕节同学们在校门口合影留念

与广州中学的学子交流,建立美好的友谊

广州中学凤凰校区的郑文富特级老师教授写作技巧

现代广州·现代化城市的绚丽多姿

欣赏珠江两岸灯光绚烂广州城夜景,感受广州作为港口城市的繁荣与魅力,思考广州商业发展发生的变化。 

珠江夜游遇到外国游客,与外国友人合影,并简单交流

彩绘广州·海丝之路溯源

鉴赏并手绘广彩,品味广府艺术,感悟艺术背后的历史文化内涵。在广彩匠人谭广辉老师的专业指导下,发挥想象与创意,手绘属于自己的广彩作品,体会工艺品制作的精益求精。

走进广辉彩瓷艺术工作室,绘制广彩瓷杯

学生认真完成的研学手册

情义广州·情牵两地携手行

参加广州电视台《广州好家风》节目录制,用歌声述说贵广两地情。

广州电视台《广州好家风》节目彩排

广州电视台《广州好家风》节目录制

广州电视台《广州好家风》节目录制

多面广州·城中村经济发展

毕节孩子们将以“贵州日报驻广州小记者”走进石牌村,考察石牌村城中村的综合发展状况。研学考察过程以小组为单位活动,同学同思,共同解决问题,增强团队意识和沟通合作能力。

以“贵州日报驻广州小记者”身份走进石牌村,考察城中村的综合状况

毕节孩子们和石牌小学孩子们合影留念

智慧广州·综合竞争软实力

走进科大讯飞、越秀公园镇海楼,感受智慧广州的综合实力。通过知识性的导学以及实地场馆、地域等的考察、探究学习来对岭南历史人文有整体的感知。

走进科大讯飞,感受智慧广州

登临古老城标,倾听广州城史

登上越秀山,探寻羊城传说,探索羊城故事

有序广州·安居乐业有保障

探寻黄埔师生的军校故事,考察黄埔军校的历史意义,学习黄埔师生的爱国报国之情。走进广东海警一支队,学习海警严谨的工作态度与责任感,增强使命感。

走进黄埔军校旧址,学习黄埔军校的相关历史

广东海警一支队,学习海警警务知识及登舰参观

速度广州·城市规划路路通

走进华南理工大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参观学习,思考交通运输建设与城市发展的关系。高校参访,了解大学专业,建立学习目标,树立远大理想,共同感受华南理工大学的历史文化,感悟华工精神。

走进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了解学院办学历史

大爱广州·友谊之花遍地开

孩子们回顾几天研学所得,分享自己眼中的广州以及对自己、对家乡未来的展望,发表离别感言。

小组合作完成“我眼中的广州,我心中的志向”思维导图

程荣同学

程荣同学在广州收获到一段让人难忘的友谊!广州中学凤凰校区的同学送了她一本《格列佛游记》,书里赠言:“第一次见到你,觉得你是个安静的小女生,你要勇敢的展现你自己,加油!祝你越来越好”,让她感动到落泪。

郭胤成同学

郭胤成同学:“我来到广州印象最新的是科大讯飞企业,先进的科技丰富了人民的学习和生活,我希望我以后能来到广州工作,有一句话: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这句话的意思是有志者事竟成,今天我定下了奋斗的目标,我相信我一定能成功!”

詹茜同学

詹茜同学:“我来到广州印象最深的是石牌小学的教育条件、环境非常好,还有石牌小学的小朋友热情友善,他们教了很多舞蹈动作,在向他们学习的过程中,让我惊讶的是在广州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从小学抓起,而我们贵州毕节是从中学抓起,我回到家乡会向有关部门提一下建议,从小学就能学习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希望贵州能在发展的过程中,也保留自身特有的文化特色。”

1月19日,为期7天的“探索天河识羊城· 书写毕节少年志”研学课程活动圆满结束。通过这一次的广州研学之旅,贵州毕节的同学们对广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通过对现代城市生活的探秘,指导学生树立近期、长期目标,努力学习谋求发展,帮助学生树立用科技知识改变家乡面貌的远大目标。研学归来,相信同学们必将此次研学旅行中积极的态度,向上的精神,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去,为自己的成长助力!

研学旅圆满结束,贵州毕节孩子惜别广州,启程回家乡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