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省人大记者会干货满满 涉及交通、减税、重大项目等


来源:南方新闻网

如何推动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广东在哪些方面加大民生保障力度?1月29日上午,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首场记者会,省发改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副主任王

如何推动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广东在哪些方面加大民生保障力度?1月29日上午,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首场记者会,省发改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副主任王永清主持本次记者会。

现场问答干货满满,记者先帮你划重点,2019年第一波广东社会经济发展“红包雨”来了:

◆ 广东预计为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再减负超过900亿元;

◆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分“三步走”,2035年全面建成国际一流湾区;

◆ 降低企业税收负担的措施纳入实体经济的新十条、外资十条、发展民营经济十条;

◆ 投入超3900亿元用于基础设施,特别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铁路、公路、机场建设均有新进展。

以下是记者会热点关注问答整理:

 

广东电视台记者: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9年要加快培育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接下来会有什么样的举措去推进?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涂高坤:为推动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的发展,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专门出台了民营经济十条和制造业降成本的措施,去年总共为实体经济降成本约890亿元。去年我省建立了9个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总数达到15家,推动制造业的创新发展。

今年,广东要再创建5家左右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准备推动1家再上升为国家级创新中心,筹建2-3家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新增大概10家省级循环经济改造示范园区,推动约6000家小微企业上规模,培养约100家高成长和专精特新的小企业,为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再减负超过900亿元。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涂高坤

香港商报记者:请问粤港澳大湾区目前发展的情况如何,请介绍一下新的一年粤港澳大湾区有些什么实质性的进展,将会有哪一些实质性的举措?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主任葛长伟:一年多来,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推进非常顺利。去年9月份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通车,去年10月份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还有大家都非常关注的虎门二桥去年全线主体贯通,今年通车。我们还推出一批便利港澳居民内地发展的政策,包括取消港澳居民在内地就业许可证制度,为港澳居民在内地居住发放居住证等。

今年,我们重点要搭建好粤港澳大湾区的“四梁八柱”,在规划纲要和实施意见的基础上,编制推出相应专项规划。我们编制的广东省实施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这两个文件近期会发布,按照大湾区建设的时序,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打基础,第二阶段基本形成三地规则对接,第三阶段到2035年全面建成国际一流湾区。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主任葛长伟

羊城晚报记者:今年广东省的减税降费情况如何?成效如何?今年将如何实施和推进减税降费政策?

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2018年,全省新增减税降费约1600亿元,全国1.3万亿,切实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实现用财政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从2016年10月份起,省委、省政府明确了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免征,有23项中央设立的项目里地方这一部分收入也免征,在2018年落实中央减税降费的基础上,在地方税收权限的范围里,省里研究提出了我们省降低企业税收负担的措施,这些措施都分别纳入到实体经济的新十条、外资十条、发展民营经济十条的文件里。

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

南方日报记者:为了解决区域发展不协调的问题,广东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的意见,想请问葛主任下一步如何推动落实?也想请戴运龙厅长介绍一下“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方面省财政将如何落实?

葛长伟:“一核一带一区”新的发展区域格局和过去一个时期广东的区域发展布局有所不同。“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格局的主要内容,就是在明确珠三角和沿海经济带、粤北生态发展区,按照不同的区域功能,明确不同的发展定位,采取不同的发展政策支持,最终实现不同区域的协调发展。

“一核”指的是珠三角核心区,重点要加快集聚高端要素资源,加快珠三角区域本身的协调发展。“一带”就是要打造沿海经济带,把它打造成以重化工业为主的现代沿海经济带,立足于大交通、大平台、大产业。“一区”主要是粤北生态发展区,重点放在生态保护,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南方日报、南方+记者陈晓提问

戴运龙:围绕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省财政将通过完善与区域发展定位相适应的省以下财政体制,实施差异化的财政支持政策。

省级财政要进一步下沉财力,提高各地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财力保障水平。以“一核一带一区”功能定位为引领,坚持实施差异化的转移支付政策。坚持兜底线保基本,综合性转移支付的分配向人均财力较低水平的地区倾斜,逐步缩小基本公共服务的差距。适当强化省级支出责任,减轻欠发达地区市县的负担。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广东作为民营经济大省,在哪些方面推动民营经济工作的发展?

涂高坤:改革开放40年,民营经济是广东的一个重要支撑力量,在稳增长、促创新、惠民生方面起到了非常重大的作用。

省委、省政府对民营企业的工作高度关注,出台了民营经济十条,包括优化审批服务、市场和准入、降低民营企业成本等方面,总共提了十个方面59条措施。去年总共推动8439家企业从中小企业到规模以上企业,实现规模以上企业超过5万家,居全国第一。取消下放和审批权3万多项,累计取消了1800多项有行政审批条件的中介服务事项。

 

南方网记者:广东省接下来将在基建上增加哪些收入?铁路、公路会增加哪些通道?民航方面是否会有新机场的建设?

葛长伟:今年全省重点项目6500亿,其中超过60%是用于基础设施,特别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要重点打通往粤东粤西高铁的通道。目前,广汕高铁正在施工,汕汕高铁今年会全面开工,湛江到海口是条大通道,今年年底前也争取动工。机场建设方面,湛江机场的迁建,去年年底航站楼已经动工,今年可以全面开工;揭阳潮汕机场的扩建,今年可以基本完成;韶关军民合用机场,今年可以动工;惠州机场的扩建扩容,今年可以完成。珠三角新干线机场现在正在规划选址,力争今年能够确定选址。深圳机场第三跑道和广州白云机场三期也正在加快项目的前期推进。接下来,我们正在围绕大湾区建设,研究怎么样和香港机场、澳门机场能够加大合作的力度,能够形成功能互补的世界级的珠三角机场群。公路、水运港口等大的基础设施建设,今年也会有比较大的投入。

人民日报记者:请问广东目前地方债务的总体情况如何,存在哪些问题,以及下一步如何防范?

戴运龙:从目前的情况看,我省债务规模总量控制得当,存量债务化解积极有效,债务风险总体可控。2017年末,政府性债务余额是9023亿元,低于财政部核定的我省政府债务限额,预计2018年将会继续控制在限额以内。

我省总体地方债务的风险是可控的,但也是有一些局部的问题需要我们关注。一是部分地方债务规模还是较大。二是部分欠发达地区,虽然它的债务的绝对规模不算很大,但是因为它自身的财力薄弱,所以偿债资金的来源也还是存在一定的压力,我们对这些问题还是要引起高度的重视,目前省委、省政府对债务的风险防控工作高度重视,我们都有一系列的部署,将会按照中央的要求积极落实好防控风险的要求。

大洋网记者:广东将如何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

涂高坤:目前,广东的数字产业规模全国第一,现代信息通信产业、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化服务业的规模排在全国第一位。数字化制造业转型步伐进一步加快,目前广东人的工业机器人已经超过10万台,大概占全国的1/4。服务业的数字化也名列前茅,示范园区数量在全国位居第一。信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拥有国家三大互联网国际出口之一和四大海底光缆登陆站之一,宽带占了全国大概60%。

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请介绍湛江巴斯夫新型一体化基地、美国埃克森美孚惠州项目落地建设方面的进展情况?

葛长伟:湛江巴斯夫和美国埃克森美孚惠州这两个项目是去年广东省、也是国内最大的两个外资项目之一。同时,这两个项目也是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省引进的最大外资项目之一,巴斯夫项目也是我们国家第一个外商独资的化工项目。

去年7月份和9月份这两个项目正式启动以后,双方建立了一个高层协调机制,到目前为止两个项目推进都非常顺利。两个项目的选址都已经确定,现在正在做加快推进前期工作。两个项目都列入了国家的石化产业规划布局,现在是作为储备的项目,一旦条件成熟,今年争取把它转为规划类项目。两个项目的建设内容、产品和工期也已经大致确定,惠州的埃克森美孚项目争取明年上半年一期项目动工,巴斯夫项目争取今年年底零期项目先动工,明年下半年一期项目动工。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