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马拉松赛事入选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


来源:金羊网

近日,人民体育和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连续第四年发布“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这份2018年的榜单围绕“赛事专业度”“媒体辨识度”“公众认可度”三个方面进行考量,广州举办的马拉松赛事除了广州马拉松名列第四位,还有黄埔马拉松名列第六十一位。

广州马拉松赛事入选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

“黄马”选手在集装箱和塔吊中穿梭,见证港口的新容新貌。

去年12月,第二届黄埔马拉松的赛事跑进了黄埔港,选手们有了愉悦的参赛体验。

“山马”“港口马”“摇滚马”“彩色跑”……

各区“赛马”各有名堂

近日,人民体育和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连续第四年发布“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这份2018年的榜单围绕“赛事专业度”“媒体辨识度”“公众认可度”三个方面进行考量,广州举办的马拉松赛事除了广州马拉松名列第四位,还有黄埔马拉松名列第六十一位。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当年“广马”为了提高专业化水平冲击国际田联金标赛事,取消了迷你马拉松项目,为了弥补广大市民对马拉松项目的热情,广州市鼓励各区举办各自的“区马”,黄埔马拉松就是广州首个区级全马赛事。不说不知道,2017年以来,除了广州马拉松以外,广州还涌现出多个迷你、半程乃至全程的马拉松赛事,“山马”“港口马”“摇滚马”“彩色跑”……各种赛事不仅带动了全民健身的发展,更成为各区的名片。

“广马”要走专业化路线 带动“区马”发展

在2017年广州马拉松赛的发布会上,赛事组织方宣布从该年度开始,“广马”取消迷你马拉松项目,只保留半程、全程马拉松项目,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广马”在2016年被国际田联评为银标赛事。2017年开始“广马”的目标是冲击国际田联金标赛事。国际田联对金标赛事要求的门槛更高、专业化更强。所以,广州马拉松赛要冲刺国际田联金标赛事,必须向国际化、专业化看齐。二是从马拉松赛事专业化发展趋势来看,将半程马拉松和迷你马拉松项目分离出来是大势所趋。北马、厦马等赛事均取消了半程马拉松和迷你马拉松项目。

当时,广州体育局介绍,广州鼓励各区选择合适的时间,突出各区特色,增加多元的马拉松系列赛事,丰富跑步爱好者的参赛选择,带动全民健身的发展。当时已有海珠、黄埔、南沙、花都等区提出了举办半程马拉松、10公里马拉松、迷你马拉松赛的计划,中国登山协会和从化区则将联合举办从化山地越野马拉松。

从化“山马”:既有挑战难度又趣味横生

“在这么好的环境跑,好舒服!”去年10月,一名参加了广州从化山地马拉松(国际赛)的跑步爱好者留言点赞。

2017年,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年度总决赛在从化举行。2018年10月21日,2018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广州从化站(国际赛)揭幕,吸引超过3000名职业运动员和爱好者,角逐42公里个人赛、21公里个人赛和11公里群众健身赛。

作为2018中国山马系列赛中规模最大、高水平的一站赛事,从化山马(国际赛)的主办方包括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从化区政府、广州市体育总会,可见其“地位”和影响不同寻常。

从化山马能引人入胜,在于其独特的赛道设计。大赛起点设在从化区温泉镇温泉之眼,终点分别位于温泉财富小镇广场和流溪温泉广场,比赛线路囊括了景区公路、游览绿道、山野土路等不同地貌,将风景名胜、百丈飞瀑、流溪绿道、田园小镇等景区和景点串起来。

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让从化山马既有挑战难度又趣味横生。据此次赛事总裁判长曹威介绍,在赛道设计上,此次赛事结合从化的山水特色,把赛道引入天湖旅游风景区等区域,其中42公里个人赛赛道累计爬升1900多米,赛道难度在系列赛中属于偏高。“赛道路况比较丰富,运动员会经过湖边、田埂、林地、石板路、老乡家门口,不知道下一秒会看到什么样的景色,所以比赛的趣味性很高”。

越秀彩色跑:环二沙岛欢乐跑上5公里

从化区有山,举办“山马”可谓因地制宜,那么,广州的中心城区怎样开展马拉松活动呢?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2018年The Color Run彩色跑广州(越秀)站活动吸引了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0名跑者报名。“彩色跑”被称为地球上最欢乐的5公里跑派对。赛道大约长5公里,算是一项“迷你马”赛事。

“我们选择了广州最美丽的环二沙岛赛道。”越秀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一位负责人介绍,二沙岛四面环水,绿化覆盖100%,是绿地岛、公园岛,美景如画,可观赏广州地标小蛮腰、江中游船来往穿梭,整个一幅山水画。

该负责人表示,在二沙岛举办彩色跑,可以展示越秀靓丽名片,让健身、艺术与生活三者更好地融合,是越秀区增强广大市民身体素质、丰富群体健身内涵、提高广大市民幸福指数而增添的一道彩色跑盛宴。他还强调,二沙岛是全民健身、休闲娱乐的好去处。2018年以来,越秀区为充分发挥体育在建设健康越秀、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增强凝聚力和文化竞争力的作用,正全力开展“越秀区环二沙岛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和申报工作。

花都“摇滚马”:马拉松与音乐元素结合

花都区的摇滚马拉松从2018年开始举办,今年第二届赛事设置半程马拉松、10公里跑和欢乐跑(6公里)三个项目,将有12000名跑者参与到比赛中来。

摇滚马拉松的特色是在赛道沿途设置音乐加油站,跑者在纵情奔跑的过程中感受激情四射的摇滚乐,为奔跑注入更多能量和活力。主办方还在花都广场设置了摇滚音乐会环节,选手们冲过终点线之后,在这里感受摇滚马拉松的独特魅力。

与其他马拉松的参赛包不同,组委会为参加2019广州花都摇滚马拉松的选手准备了“基础参赛包”和“超级参赛包”,参赛包里加入了更多摇滚元素,其中包括水印贴纸、摇滚眼镜、彩色摇滚发套等。

黄埔马拉松:15000名选手跑进黄埔港

黄埔马拉松是广州首个区级全马赛事、全国首个国家级开发区主办的大型马拉松赛事,也是中国田径协会的铜牌赛事。此赛事设置了42.195公里的全程马拉松、21.0975公里的半程马拉松、6.5公里的欢乐跑三大项目。去年底举办的马拉松赛事参赛总规模为1.5万人,其中全程马拉松项目人数4000人,半程马拉松人数6000人,迷你马拉松人数5000人。

首届黄埔马拉松可谓一“跑”而红,以优美的赛道环境、优质的赛事服务、优异的竞赛成绩赢得了口碑,迅速走红跑友圈,网友们纷纷盛赞“最漂亮的赛道”“最暖心的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第二届“黄马”赛事跑进了华南地区最大的沿海和远洋交通运输枢纽——黄埔港。黄埔港是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和最早的一类通关口岸之一,如今的黄埔港码头将转型改造,打造成集总部经济、现代金融、科技创新、人力资源、港航服务、高端商贸等于一体的现代城市综合体,15000名参赛选手就在这个转型节点上跑进了黄埔港,在集装箱和塔吊中穿梭,亲眼见证这片神奇港口的新容新貌。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