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融资余额低位徘徊 科技板块有望迎来利好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周五两市冲高回落,但收盘三大指数仍然上涨,而在前一个震荡上涨的交易日中,两市融资余额减少6.54亿元,再度逼近7400亿元一线,报7403.68亿元。

融资余额低位徘徊 科技品种受青睐

上周五两市冲高回落,但收盘三大指数仍然上涨,而在前一个震荡上涨的交易日中,两市融资余额减少6.54亿元,再度逼近7400亿元一线,报7403.68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上周大盘震荡走高,虽然周线报收十字星,但成交量较前期明显放大,且技术指标开始逐步向好,接下来春季反弹行情有望持续,只是随着年关临近,场内资金做多热情开始收敛。因此策略上,对于手中持有筹码的投资者持股待涨即可,而对于激进型投资者可结合市场节奏进行高抛低吸。

融资余额徘徊于7400亿元

截至1月24日,Choice数据显示,两市融资余额合计为7403.6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6.54亿元,两市融券余额合计为69.9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24亿元,两融余额合计7473.6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5.31亿元。两市融资余额在1月21日跌破7400亿元关口后,仅一个交易日就重新站上7400亿元,并且融资客加仓的时点选择在了1月22日这样一个两市震荡下跌,三大指数跌幅均超过1%的交易日,而之后两个交易日,两市融资余额连日下跌至7403.68亿元,再度逼近7400亿元关口。

近期两市融资余额总体仍保持下降趋势,在1月9日跌破7500亿元之后逐渐走低,仅在1月14日和1月22日出现增加。

分析人士表示,融资客作为高风险偏好者,对市场变化异常敏感,连续走低的融资余额反映了融资客的风险偏好不断降低,在市场反弹之际减仓则表明了融资客的谨慎状态。

对于后市,渤海证券表示,对于A股市场而言,在经历了1月份的反弹后,指数又来到了阻力逐渐增大的区域。微观层面的经济下行压力正和不断强化的政策展开持续碰撞。市场短期存在方向决定的过程,如果政策密集发布能够带来预期层面的实质改善,则指数反弹依然有再上一个台阶的机会。但如果2月份微观信息难及预期,则不排除指数再度出现调整。因此预计市场在2月份将遭遇更多阻力,建议投资者做好仓位控制,待趋势明朗后,再做选择。

科技板块被加仓

从1月24日融资余额的具体变化来看,Choice数据显示,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当日有融资净买入情况的行业有10个,其中计算机、电子、建筑装饰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分别为2.25亿元、1.88亿元、1.05亿元;在18个出现融资净卖出的行业中,银行、房地产、有色金属融资净卖出额居前,分别为1.61亿元、1.48亿元、1.46亿元。

对比上述数据可以看到,在1月24日的反弹中,以计算机、电子行业为主的科技板块受到融资客的明显青睐,而银行、房地产板块则出现了融资客减仓。

对于融资客加仓居前的计算机行业,民生证券表示,科创板推进带来情绪修复,相关公司有望迎来利好。近期受降准、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等利好因素影响,市场情绪逐步缓解,计算机板块回暖有望延续。叠加科创板建设积极推进,参股知名科创企业或在细分领域具有明显卡位优势的公司有望迎来利好。长期来看两类公司有望迎来利好:一是已经入股知名科创企业或建立合作关系的公司,未来技术上的协同效应有望进一步提升;二是细分领域具有技术壁垒或卡位优势的公司,或受益于科创板的推出而获得一定估值溢价。

声明:凤凰网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