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66届世界防治麻风病日 深圳提供免费麻风诊治服务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女子皮肤病反复发作险致残,原是“模仿大师”麻风病在搞鬼专家提醒:麻风病可被治愈,不易传染女子手腿反复出现肿胀性红斑,肌肉、关节出现疼痛,两年多辗转皮肤科、骨科、中医科都未能治好

女子皮肤病反复发作险致残,原是“模仿大师”麻风病在搞鬼

专家提醒:麻风病可被治愈,不易传染

女子手腿反复出现肿胀性红斑,肌肉、关节出现疼痛,两年多辗转皮肤科、骨科、中医科都未能治好。原来,她患上的是一种古老的疾病——麻风病。2019年1月27日是第66届世界防治麻风病日,也是32届中国麻风节,今年的主题是“创造一个没有麻风病的世界”。深圳市慢病防治中心皮肤科专家强调,麻风病可被治愈,服药7天后失去传染性,及早发现治疗是防治关键。

女子身上现红斑 两年治疗陷入反复怪圈

2016年3月,36岁的陈小姐发现,左小腿上出现一些红斑,她原以为这是春季皮肤过敏。很快,红斑处还伴随着疼痛,她才觉得不对劲,前往医院骨科就诊。医生将其诊断为脉管炎,这是一种因血管闭塞导致相应肢体缺血坏死的疾病。经过强的松药物治疗后,红斑有所缓解。

好景不长。2个月后,陈小姐的腿又出现十多处相似的皮肤损伤,还伴随肌肉疼痛。这一回,她又到医院皮肤科就诊。医生看过皮损处,认为这很符合结节性红斑的临床表现。结节性红斑是一种急性炎症性疾病,临床表现为红色或紫红色疼痛性炎性结节。在经过强的松药物治疗后,症状又有好转。

皮肤病反复发作,陈小姐先后到各家医院的皮肤科、中医科诊治19次,均被诊断为结节性红斑,强的松、美能、沙利多鞍、抗阻胺连番上阵,却只能换来暂时的缓解。2017年,背部、手臂也出现皮肤损伤,2018年,陈小姐的腹部、胸前又出现环状红斑,不痛不痒,左脚底板的皮肤变得粗糙,脚皮越来越厚。

但两年来,医生用尽药物,治疗陷入了“用药—复发—再用药”的怪圈。

“万能模仿大师”在捣鬼 医生都会被它迷惑

什么怪病折磨着陈小姐又混淆医生的判断呢?

2018年,陈小姐被怀疑是麻风病,立即被转诊至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进行全身皮肤、外周神经检查及组织液检查,最终被确诊为麻风病。接诊的皮肤科专家黄俊新,同时也是市慢病防治中心麻风病防治科主任。此时,陈小姐的外周神经已经受损,如果继续发展,她很有可能发展为肢体的残障。找到病因,市慢病中心开始了陈小姐的针对性治疗,目前,她的情况好转且稳定,也慢慢能接受“麻风病”的诊断。

麻风病是由麻风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主要侵犯皮肤和周围神经。如发现或治疗不及时,有可能造成眼、面、手、足的残疾。为何陈小姐会经历两年之久才能确诊麻风病?

黄俊新告诉记者,深圳去年新发麻风病例15例,这一数字说明发病率低,医生在诊断时很少会考虑“麻风病”,常会以皮肤病或关节炎等疾病进行诊疗。麻风病就是“万能模仿大师”,它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可以模仿很多常见皮肤病的皮疹,尤其是早期的患者,不易被发现,常常被误诊而耽误治疗,2011年至2018年间的误诊率为22.7%。待确诊为麻风病时,患者已经历各种皮肤病的折磨和治疗,跑遍皮肤科、骨科、神经内科、中医科等。

“随着病情发展或出现麻风反应时,麻风病的原有特点会被掩盖,这就需要医生有较强的发现意识,在诊断或鉴别诊断时,只要想到麻风病,再多询问患者求医过程就能逐渐获得清晰的判断。”黄俊新说。

麻风病不可怕 服药1天杀灭99%病菌

被漏诊误诊的另一重要原因是大众对麻风病的恐惧,“当被确诊时,很多患者脸色刷地就白了,很希望医生是误诊,也不敢让家属知道。”从事麻风病防治36年的黄俊新说,过去,由于缺乏有效的预防和治疗,许多患者因外周神经被侵犯,继而发展至畸残,尤其是面部畸残,加上其传染特点,导致人们对麻风病产生偏见和歧视,视其为“不治之症”。

但实际上,麻风病的传染性是所有传染病中极低的一种,虽然它可以通过破损的皮肤、黏膜进入人体,但95%以上的人群对麻风菌有自然免疫力,即使感染了也不会发病,只有易感者才会发病。即使发病,如果能在早期获得治疗,服药一天后即可杀灭体内99%的麻风菌,已经不必隔离治疗,病人完全可以和健康人一样生活,服药7天后就不具有传染性,6个月或2年内可得到治愈。患者治病的同时,其家人也开始预防性服药,防止进一步传染。

及早发现治疗是关键 8条症状可参考

不过,麻风病会导致身体的残疾,且没有对应的疫苗,因此,公众及医务人员要了解麻风病的早期症状,掌握诊断要点;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控制传染,预防畸残,保护健康人群的最好方法。

如何早期发现麻风病?黄俊新说,麻风病和其他疾病的主要区别在于皮疹不痛不痒,或伴有感觉异常,如局部蚁行感、麻木、不出汗等,无痛感很容易让患者忽视病情的发展。在30多年工作中,麻风病工作者总结了8条临床可疑麻风病的症状,如果出现任一症状或体征者,就应当怀疑可能是“麻风病”,应立即到市级或区级慢病防治机构进行确诊和治疗。

1、临床上见到慢性的浅色斑、红斑、丘疹、斑块、结节或弥漫浸润等皮损,同时不具备其他皮肤病的特点。

2、皮肤出现红斑白斑、斑块、结节不痒不痛,久治不愈。

3、面部或耳垂出现肿胀或结节肿块,或四肢、躯干出现中央有“免疫区” 环状皮损。

4、酒醉面容,眉毛稀疏脱落。

5、四肢局部皮肤感觉麻木或麻刺感或皮肤无汗。

6、外周神经粗大、疼痛或触痛。

7、手或足发生无痛性伤口、溃疡或容易烧/灼伤。

8、闭眼不拢、口角歪斜、手掌指肌肉萎缩或出现爪型手、垂足等面部、手和足可见的畸形畸形。

深圳防治麻风病:检测端口前移+愈后管理

深圳市麻风病防、治、管的措施是市民无需恐惧麻风病的另一原因。

据悉,为了及早发现麻风病患者,深圳建立监测系统,2006年,深圳将防治端口前移,在全市医疗机构的皮肤科、神经科、体检外科、社康中心开展麻风病症状监测项目,一发现疑似麻风病患者就转诊至全市10个区慢性病防治机构诊治。目前,麻风病的检查、诊断和治疗免费,根据病情需求和患者经济状况,市区慢病机构也会对特殊检查及治疗药品给予适当减免。

患者被确诊或治愈后,防治机构都会有一套个性化自我护理方案,提供手、足、眼自我检测、心理疏导、知识普及、开展畸残状况及可能导致畸残与加重影响因素的调查评估等服务。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