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湾区建设成政协委员关注焦点:建议试点“人才飞地”


来源:南方日报

粤港澳大湾区成委员关注焦点政协委员报到日,有委员建议粤港澳“社保+医疗+教育”互认互通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26日开幕。25日,南方日报记者在5个报到会场采访发现,不少省政协委员

粤港澳大湾区成委员关注焦点

政协委员报到日,有委员建议粤港澳“社保+医疗+教育”互认互通

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26日开幕。25日,南方日报记者在5个报到会场采访发现,不少省政协委员聚焦乡村振兴、教育、医疗等热门话题。随着港珠澳大桥和广深港高铁全线通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入了新阶段,也成为了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

热点1 大湾区

建议试点大湾区“人才飞地”

“当前粤港澳三地税制、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对接合作有待加强。”省政协委员、香港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启山建议,在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内试点建立“人才飞地”,降低在自贸区工作的港澳和外籍人员税负水平,探索外籍人才入籍归化政策,推动粤港澳三地“社保+医疗+教育”的互认互通,聚集国内外新兴产业领域中的领军人才和物资,打造大湾区国际人才自由港和保税港。

省政协委员、香港时富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颖恒认为,在大湾区建设中,建议设立港深科创中心和建设珠江西岸新兴产业经济带。设立科创中心有助于融通港深优势,实现强强联合;而为破解香港制造业空心化难题,应利用港珠澳大桥连通珠江西岸的机遇,在珠海、江门、中山等地建设新兴产业经济带,以反哺广深港三地产业转型的需求。

省政协委员、香港CBL集团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林至颖准备了近10个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提案。他建议,加快粤港澳大湾区争议解决中心的建设,鼓励跨境法律服务发展。

热点2 教育

可组建导师库助青少年“双创”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三地迎来进一步大发展的好机遇。”省政协委员、中国(澳门)综合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会长朱海生建议,从文化方面加强大湾区内部的融合与发展,比如围绕学生层面建立常态、深入和多元的交流机制。

“我关注的是在大湾区建设背景下,如何深入推进青少年互相交流学习。”省政协委员、华南农业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岳学军建议,粤港澳三地企业家、创业者、高校学者和行业专家等组建“青年创业导师库”,面向青少年开展创新创业课程与培训,鼓励和支持他们在国家发展和粤港澳经济合作中寻找发展机会。

“省‘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提出,粤东粤西粤北6市中要建设本科高校,但目前进展还需加把劲!”省政协委员、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党委原书记陈韶说,建议省有关部门协调落实,探索中外合作办学、引进外省高校等多种途径推动本科教育发展,并注意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支柱产业需求,立足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扎实办学。

省政协委员、广州岭南教育集团董事长贺惠山说,今年他带来了《关于民办教育分类管理后税务问题和土地问题的提案》。“建议在民办教育分类管理后,相关财税政策尽快出台,扶持帮助民办教育健康发展。”

热点3 医疗

建立全面托管的紧密型医联体

省政协委员、梅州市人民医院院长钟志雄提出,要建立全面托管的紧密型医联体,借助远程医疗的优势,连接基层和三甲医院,建立同质化、实质的医联体,让群众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

尘肺病发病率高居职业病之首,存在鉴定难、治疗费用高等问题,省政协委员、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副院长胡世杰长期与尘肺病人打交道,他建议成立尘肺病人基本医疗救助基金,为符合条件的尘肺病人提供救助,减轻病人的费用支出。

广东是中医药大省。省政协委员、广州市药品检验所所长江英桥建议,要规范化种植中药,只有药材质量好,药效才会好。同时,要深入开展中医的基础研究,明确有效成分和药效机理,才能推动中药高质量发展。

省政协委员、香港中国商会创会会长陈丹丹建议,建立粤港澳大湾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公共卫生健康危害因素监测,对重大疾病流行趋势进行监测与预测、预警。同时,实现大湾区健康医疗大数据互联互通,提升互联网医疗的服务水平。

热点4 乡村振兴

鼓励年轻人返乡就业创业

“近年来,我省逐步建立完善了河长制,练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引发广泛关注,生态文明建设稳步推进。”省政协委员、汕头市政协副主席、汕头大学科研处处长陈严关注生态环保问题。他认为,做好水污染治理工作,不能求快,要“慢工才能出细活”,建设截污管道,做好生活垃圾的收集工作;还要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从源头上解决垃圾乱丢的问题,形成长效稳定的机制。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我建议出台更多政策,鼓励年轻人返乡就业创业。”省政协委员、广东林中宝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清说,农村土地流转需要统筹建设,这一过程需要财力、人力和物力的配合,乡村人才短缺是一个问题。现在,许多乡村都有条件发展民宿、农家乐、民乡康养等产业,有利于帮助乡村增加收入,留住年轻人。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