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禁毒2018两打两控”专项行动战果公布


来源:金羊网

“邮票”“小树枝”? 小心!这是新型毒品广东公安机关去年共破毒品犯罪案件1.4万余起,4个重点地区摘掉“毒帽”,毒情形势有明显好

“邮票”“小树枝”? 小心!这是新型毒品

广东省公安厅昨天发布“广东禁毒2018两打两控”专项行动战果记者黄巍俊摄

广东公安机关去年共破毒品犯罪案件1.4万余起,4个重点地区摘掉“毒帽”,毒情形势有明显好转,但仍需警惕新毒品滥用——

广东最新毒情形势如何?涉毒重点地区整治情况如何?市场上流行的毒品有哪些新形式?应该如何防范?22日,广东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2018年,全省公安机关共破毒品犯罪案件1.4万余起,缴获各类毒品十余吨,查处有吸毒违法行为人员9.9万余名。曾被国家禁毒委戴上禁毒“国帽”的6个重点地区中,广州白云、汕尾陆丰、深圳宝安、茂名电白4个地区均已“摘帽”,且再无新增地区,广东毒情形势明显好转。

重点整治

6顶“国帽”摘4个未再新增加“毒帽”

2015年底,国家禁毒委给广东6个地区(广州白云、汕尾陆丰、深圳宝安、茂名电白、揭阳惠来、湛江雷州)戴上了“毒帽”。这6个重点整治地区目前整治情况如何?

广东省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公安厅禁毒局局长翟凯夏透露,国家禁毒委在2018年12月召开的全国禁毒重点整治示范创建工作会议上,宣布《关于对2018年度毒品问题严重地区调整认定的决定》(禁毒委发〔2018〕8号),广东省的广州市白云区、汕尾市陆丰市、深圳市宝安区、茂名市电白区顺利摘掉“国帽”,揭阳市惠来县、湛江市雷州市降级为最低一级的“重点关注”地区。

“其中,白云和陆丰是全国禁毒重点整治工作有史以来仅有的两个从最高等级的‘挂牌整治’被直接摘帽的地区,在国家新一轮39个禁毒重点整治地区中,我省也没有新增地区。这标志着我省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得到国家禁毒委高度肯定,取得突破性进展和成效。”他说。

最新趋势

全面推广毛发验毒堵截新型毒品传播

目前广东毒品消费市场流行的毒品有什么新形式?记者留意到,2018年,广东警方就两次联合多省同步集群收网,缴获冰毒、精麻药品和新精神活性物质等20余类3.3吨。

广东公安禁毒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广东新毒品滥用形式呈现出6个特点:大麻滥用需提高警惕;含GHB(γ_羟基丁酸,国家规定管制的第一类精神药品)物质的毒品更加隐蔽;致幻剂LSD(麦角酸二乙酰胺)迷惑青少年;含“苯二氮卓”类物质的毒品伪装成“力保健”、“××口服液”等方式在吸毒群体中滥用情况较往年增加;色胺类物质(G点液、火狐狸、媚药等),以“胶囊”等形式在部分特殊群体中滥用;本年度还查获滥用“小树枝”、“香草”等含合成大麻素的案例。

警方介绍,受部分国家大麻合法化影响,国内部分留学生在境外沾染不良习惯后在境内继续种植或吸食大麻,带坏了社会风气。今年以来,广东就破获一网络吸贩种大麻案,查获吸食大麻人员上百人。此外,自“咔哇潮饮”事件后,含GHB类的饮料不断变换包装,目前已出现“雪梨水”、‘美汁源饮料’、“papaya饮料”等多种以普通饮料伪装的物质,极具迷惑性。

广东也发现最新型毒品LSD致幻剂(俗称“邮票”)的滥用案例,不法人员将LSD涂在邮票或贴纸上,迷惑青少年,极难发现鉴别;滥用“小树枝”、“香草”等含合成大麻素的案例也都在广东有查获。

广东警方表示,将全面推广毛发检测技术,提高吸毒人员发现率;用新技术及时检测发现尿检难以检测出的新型毒品;鼓励广大群众积极举报疑似毒品物质,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禁毒。

案例1

网购镇痛药曲马多,用来代替传统毒品

2018年10月,河源警方成功侦破一网络贩卖曲马多案件,抓获涉毒人员20名,缴获曲马多6.4万余粒,共计23公斤。

2018年5月,河源警方在对破获的一起案件深挖扩线时发现,犯罪嫌疑人刘某燕伙同高某通过快递方式,从山东、安徽等地大批量购买回曲马多,并在河源市源城区及东源县大肆贩卖。同时,还通过微信、QQ群、微店等在全国各地招揽买家分销毒品,下线买家涉及广东多地市及辽宁、吉林、江西等多个省市。

6月20日,专案组在河源市源城区一快递公司当场抓获前来取件(曲马多)的刘某燕及高某,现场缴获曲马多7200粒。2018年6月至10月,深圳、惠州、汕头等十余地市及辽宁、江西等省协同作战,相继抓获向该团伙购买曲马多的下线吸贩毒人员20名。

经调查,警方发现刘某燕团伙的毒品主要来源于安徽省蚌埠市冯某军,8月17日,专案组抓获犯罪嫌疑人冯某军,现场缴获曲马多5.7万余粒。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曲马多是一种非阿片类中枢性镇痛药,属于国家管制的二类精神药物,可以缓解癌症疼痛等各种中重度急慢性疼痛,但有一定的成瘾性,正规渠道只能到医院由医生开具。该案中,有吸毒人员因卖不到冰毒、海洛因等传统毒品,便选择吸食曲马多作为替代。还有一些人则瞄准了这个新吸毒群体,专门购买曲马多分销获取暴利。

该案抓获的20多名下线买家中,有相当一部分都有吸毒史,还有一部分自称为了减压而吸食曲马多,他们的年龄普遍都在18岁-30岁。

案例2

大米里深藏冰毒,神秘女牵出跨境毒枭

2018年11月12日,湛江警方成功侦破特大跨境走私毒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缴获毒品冰毒90公斤,扣押涉案车辆5台及其他涉案工具一批,成功斩断一条在缅甸制造冰毒、从缅甸经云南流入广东的跨境走私毒品通道,这也是湛江警方破获第一起本地贩毒团伙与境外勾结的特大跨境走私、贩毒案件。

2018年3月,湛江警方发现雷州市多名吸毒人员频繁到湛江市徐闻县购买毒品,多条线索都指向本地一名神秘女子。警方发现,这名女子的丈夫竟是一名在逃大毒枭,是该贩毒团伙的主要组织者。他潜逃至缅甸后,与当地武装贩毒分子勾结,寻购毒品再走私进入云南境内。毒品被藏在大米、水果等货物内,运到湛江分销贩卖。

2018年10月下旬,专案组侦查发现,该涉毒团伙开始筹备高达1000万元的毒资。据线索,11月12日将有一车重约33吨的大米从云南运往湛江徐闻。随后,湛江警方在沈海高速、徐湛高速等地同时展开抓捕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缴获毒品冰毒90公斤。

“他们把冰毒用茶叶袋真空包装好,一包一公斤,然后塞进米袋里,一袋米里掺入的毒品多达二三十包,混杂在660多袋大米中。”办案民警说。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