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中通道沉管预制厂改造投产 核心装备难题之一被破解


来源:金羊网

核心装备难题之一被破解 深中通道沉管预制厂完成改造并投产23日,随着一声开工令在祖国东南面的牛头岛上响起,深中通道项目钢壳沉管隧道试验段足尺模型正式开始浇筑,同时,生产线完成全面改造的沉管预制厂正式亮

核心装备难题之一被破解 深中通道沉管预制厂完成改造并投产

23日,随着一声开工令在祖国东南面的牛头岛上响起,深中通道项目钢壳沉管隧道试验段足尺模型正式开始浇筑,同时,生产线完成全面改造的沉管预制厂正式亮相,标志着项目沉管预制进入全面生产阶段。

深中通道项目沉管隧道为世界首例双向八车道海底沉管隧道,其断面宽度达46-55.46米,比港珠澳大桥双向六车道钢筋混凝土沉管隧道断面还要宽9米,单孔跨度超过18米,沉放最大水深达到40米,沉管结构的受力非常复杂。“从结构、工效、技术、方案等各个方面考虑,传统制造已难以满足要求,必须对预制厂升级改造,实现智能化、自动化,以及高质量和可溯源,这是国内首次全过程运用钢壳智能制造技术,可以说是对旧预制方式的一种革命。”深中通道管理中心主任陈伟乐告诉记者。

面对改造的重重困难,深中通道迎难而上、反复推敲,项目部携手将一张张设计蓝图变为现实,通过80多次方案研讨、300多份图纸、23项攻关,预制厂改造中取得了11项专利。

“在卸驳码头改造过程中,我们凿除了3.3万立方米岩石。”深中通道项目经理陈伟彬表示,遇到绑扎钢筋、混凝土浇筑等需要赶潮汐时,建设者全员坚守在卸驳码头日夜奋战,“十天中可能只有一天可以施工,而一天中可能只有几个小时适合施工,而且这个时间可能在傍晚,也可能在深夜,或者是凌晨,我们与自然抢时间,与困难博弈,最终顺利完成卸驳码头4800立方米混凝土浇筑。”

奋战160天,沉管预制厂全面改造升级完成,其中包括生产线改造、核心装备研发等,实现了从传统工厂向信息化智慧工厂的巨大跨越,完成了移动终端信息化集成、智能浇筑检测、施工监控监测、BIM信息管理等信息化系统的建设,筑就了沉管预制“梦工厂”。目前已具备足尺模型浇筑条件,基本形成了每月一节高质量沉管的生产能力。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