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珠海高新区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650亿元 增长10%


来源:南方新闻网

GDP增长10%!珠海高新区跑出“二次创业”加速度珠海高新区承担珠海高新经济领头雁的角色越来越有分量。21日,珠海高新区举行工作会议,总结2018年工作,研究部署今年工作任务。

GDP增长10%!珠海高新区跑出“二次创业”加速度

珠海高新区承担珠海高新经济领头雁的角色越来越有分量。

21日,珠海高新区举行工作会议,总结2018年工作,研究部署今年工作任务。记者从会上获悉,珠海高新区2018年“一区多园”实现营业总收入2650亿元、增长10%。

从数据指标来看,去年珠海高新区主园区地区生产总值稳中有进,达到243.5亿元,外贸进出口450亿元、增长19.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8亿元、增长65.5%,高技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分别高出珠海全市平均水平21.8和11.9个百分点。

在珠海高新区,创新要素加速集聚,高企数量有480家。珠海市独角兽培育库一半以上企业为高新区企业,珠海市高企创新综合实力100强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中三分之一为高新区企业。 珠海高新区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数量占珠海全市80%。

创新平台也在区内不断拓展,孵化载体面积达101万平方米,清华科技园、南方软件园蝉联优秀国家级孵化器,智慧产业园获评省大数据产业园、省人工智能产业园。

随着科技金融体系日趋完善,珠海高新区的天使投资和产投基金规模达27.28亿元,2018年投资项次同比增长35%。优化“成长之翼”助贷平台为企业新增授信金额同比增长36.1%,完善企业信用评估平台累计贷款3.05亿元,构筑了覆盖初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企业融资需求的多层次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过去一年,珠海高新区实体经济支撑作用凸显。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经济结构的持续优化。珠海高新区全社会研发经费占GDP比重达10%,工业、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8%,比去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51.1%和66.7%,高出全市平均水平21.8和11.9个百分点。工业固投、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分别增长34.1%和11.3%,增速居全市前列。“十百千”企业培育取得新进展,10亿级企业增加4家达15家,亿元级企业增加18家达117家,规上企业增加38家达287家,科技型企业占规上企业80%以上。 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生物医药等产业分别实现12.2%、11.6% 、30.6%增长。

继续推进改革开放,是高新区的关键一招。去年,珠海高新区在重点领域全面推进29项改革:在职能部门探索推行专员制度,在全市率先将公安、国土、规划等政务服务事项全部集中到区行政服务大厅;出台“凤凰人才计划”和扶持集成电路设计、生物医药、金融业发展十条;构建“投促中心+区属国企+创新创业中心+孵化器运营商”的大招商模式;探索在境外设置离岸创新中心驻点招商模式,香港、以色列离岸创新中心实质性运营......

会上,珠海高新区党委书记闫昊波表示,珠海高新区将始终保持特区和高新区创办初期的那么一股拼劲、闯劲、干劲,重整行装再出发,切实担当起“二次创业”沉甸甸的历史责任,用党员干部的劳累一点、辛苦一点,换取高新区发展好一点、群众幸福多一点,持续推动“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效率大提升”,凝聚起推动新时代高新区“二次创业”的强大合力,尽快跻身全国一流创新型高新区行列。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