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人大代表:深度对接港澳 共同拓展“前海模式”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代表委员热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度对接港澳共同拓展“前海模式”“举全市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前海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示范区,推动前海合

代表委员热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深度对接港澳共同拓展“前海模式”

在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分组讨论上,来自港澳的特邀委员在讨论发言。 深圳特区报记者邱海彬摄

“举全市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前海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示范区,推动前海合作区扩区”,“总结拓展‘前海模式’,推动出台前海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方案”。市长陈如桂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新一年工作中的第一项就提出举全市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引发代表、委员的热议。

如何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在市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打造前海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示范区等话题建言献策。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前海发展生机勃勃,前海青年梦工场新引进港澳青年创业团队45个,11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前海在城市新中心建设、制度创新、功能与环境“双提升”工程、深港合作等方面都有着亮眼表现。

让前海金融服务企业“走出去”

如何将金融业和现代服务业更好地同港澳融合,成为委员们建言献策的一大焦点。

市人大代表李继朝告诉记者:“前海是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而香港的特点就是金融服务业,如何利用好前海这一平台,将前海和香港的金融服务业深度融合,非常关键。港交所的上市,打通了进一步融合的多项环节。”李继朝建议,前海要积极努力,利用国家的相关政策,把香港的金融服务企业“请进来”,让前海的金融服务企业“走出去”,与香港深度融合。

市政协委员方舟认为,前海在粤港澳大湾区中有一个特殊的优势就是创新金融业和现代服务业。方舟说,“前海已经率先打造了深港澳创新合作的优质平台,创新金融业和现代服务业应再继续加强深港澳融合创新。我相信借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东风,前海在这方面能够发挥更大作用,走出‘前海模式’。”

鼓励港澳各界人士共同拓展“前海模式”

“人才是第一资源”。如何将更多的港澳人才吸引到前海,市政协委员梁镇东有着自己的见解:“在关注内地领军人才的同时,要更加积极引进港澳、国外人才,要有跨地区、跨国使用人才的格局。”

梁镇东说:“深圳可以跟包括香港、澳门在内的国内外著名学府进行更深层次合作,一方面委托学校培育相关领域的研究人才,另一方面建立科技企业创新创业园,从校园内锁定人才,并定向培育,形成一条龙的人才培育模式。”

市政协委员廖启承认为,前海和香港关系非常密切,对于港澳人才,前海除了要在创业给予他们更多机会外,还要给他们便利、高品质的生活环境,这样才能把更多的港澳精英吸引过来。“现在的前海已经成为了香港青年的创业热土,前海完全可以吸引更多的优质港澳青年过来,让他们共同拓展‘前海模式’。”

融合香港政策法规发展离岸经济

“‘十三五’规划提出‘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不仅重申了继续推进资本项目开放的总体方向,还强调了开放的过程需适应中国面临的内外宏观经济新形势。鉴于国内的政策经济环境,建议分步有序推进离岸经济中心建设。”市人大代表刘鲁鱼说,“离岛在地理上更临近香港边境,在政策上可探讨引进香港政策法规。借助离岛的特殊性,发展离岸经济,或可有助于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率先实现自由贸易港建设。”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