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政协六届五次会议收到提案523件 立案率85.9%


来源:深圳新闻网

1月19日下午,深圳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举行闭幕大会,提案委员会主任余立功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

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收到提案523件 社会建设和经济建设是重头

1月19日下午,深圳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举行闭幕大会,提案委员会主任余立功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

1月19日下午,深圳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举行闭幕大会,提案委员会主任余立功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

记者从会上获悉,自2018年11月提案征集工作启动以来,截至2019年1月17日12时,共收到提案523件。经两次集中审查,立案449件,其中委员提案355件,集体提案94件,立案率85.9%。

余立功在报告中提到,本次会议提案有三个突出特点:

一是提质减量效果明显。首次推行“早选题、早调研、早提交”,大部分提案以问题为导向,选题准、切口小,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操作性。提案总数从去年的660件减少到523件,减少了21个百分点;立案率下降不到2个百分点。

二是协商更加充分。委员们重视提案提出环节的沟通协商,积极申报提案选题,赴有关部门开展调研协商,增强提案的针对性和可行性。

三是组织化程度有效提升。各党派、团体和专委会认真开展选题归并、课题调研,并将其他履职成果转化为提案,重复提案明显减少。

按照提案类别,提案委对本次会议的立案提案进行了分类统计:

——经济建设提案108件,占24.1%。其中经济发展类63件,财税金融类15件,科技创新类18件,对外开放类12件。

——政治建设提案49件,占11%。其中法治建设类13件,民主统战类2件,政府职能类12件,人才建设类22件。

——文化建设方案43件,占9.6%。其中思想道德建设类4件,诚信人文建设类5件,文化事业产业类32件,体育事业产业类2件。

——社会建设提案160件,占35.6%。其中教育发展类32件,医疗健康类44件,社会保障类52件,社会管理治理类32件。

——生态文明建设提案89件,占19.8%。其中城市建设管理治理类37件,交通建设管理治理类33件,资源利用管理类8件,环境保护治理类11件。

在立案提案中,涉及大湾区建设和深港澳合作的提案33件,占7.3%。

余立功表示,大会闭幕后,立案提案将送交相关单位办理,并在市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开展督办工作,努力推动提案所提意见建议办理落实。不予立案提案将通过整理,以社情民意信息送市领导参阅,或以其他方式送有关部门研究办理,政协将督促有关部门认真反馈办理情况。截止日期后收到的提案,将作为平时提案,政协提案委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认真组织平时提案的审查、交办、办理等各项工作。对于质量较高的平时提案,也将纳入重点提案范畴,进一步加大督办力度,切实增强提案办理实效。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