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人大代表:增加监测内容 改善地铁站内空气质量


来源:广州日报

地铁站和地铁车厢是市民出行都离不开的空间,市人大代表、华南植物园策划总工蒋厚泉注意到,广州约9成的地铁站点为地下相对封闭的站点,其站台、站厅、车厢环境较为封闭,空气交换少,污浊的空气停留时间长。

广州约9成的地铁站点为地下相对封闭的站点,市人大代表呼吁——

改善地铁站内空气质量

地铁站和地铁车厢是市民出行都离不开的空间,市人大代表、华南植物园策划总工蒋厚泉注意到,广州约9成的地铁站点为地下相对封闭的站点,其站台、站厅、车厢环境较为封闭,空气交换少,污浊的空气停留时间长。他向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递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地铁公共封闭空间环境卫生安全管制的建议》,建议关注和改善地铁站室内的环境卫生和空气质量状况。

在蒋厚泉看来,检测数据显示,广州地铁室内环境卫生指标达到优良水平,已成为中国轨道交通公共场所卫生管理的典范。然而,针对在室内大型公共场所中的空气监测只停留在理化指标中,并未对可能存在爆发风险的生物指标进行检测。

他建议,在原来空气中理化指标(二氧化碳、甲醛、噪声、温度等指标)进行常规监测基础上,增加致病微生物指标的在线监测内容,如:肺结核、甲流、乙流、登革热、超级细菌等。

“我们已经可实现借助在线监测手段完成细菌总数、军团菌等指标的实时地铁卫生状态监控。”蒋厚泉觉得在某种传染病发生的时候,地铁的在线监测系统也可以用实时数据通告市民:“这个交通工具是安全的、可靠的,防控措施是有效得力的,乘客可以安心乘坐,起到避免市民恐慌的作用。”

在制度保障方面,蒋厚泉认为,应建立地铁卫生管理的地方标准和国家标准。近年来,轨道交通在中国的一、二线城市迅速发展,传统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包括一些卫生学指标也已不适用于轨道交通,因此加强环境监测,尤其是对地铁环境内空气、水、噪音等的指标进行更精细的监测,实现在线实时监测和数据共享,还市民一个安心。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