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省首个山区光储微电网正式投运 缓解偏远地区用电问题


来源:金羊网

广东省首个山区光储微电网正式投运记者从广东电网获悉,广东省首个山区光储微电网在清远市连南县金坑村正式投运。该项目投运后,能够为该地区用电提供有效的备用电源,金坑光储微电网在停电的情况下能孤岛运行(脱离

广东省首个山区光储微电网正式投运

记者从广东电网获悉,广东省首个山区光储微电网在清远市连南县金坑村正式投运。该项目投运后,能够为该地区用电提供有效的备用电源,金坑光储微电网在停电的情况下能孤岛运行(脱离电网继续供电)18小时,可大大减少用户停电时间,提高供电可靠性。

金坑村地处偏远高寒山区,位于连南瑶族自治县北部,是中国唯一的排瑶聚居地,排瑶同胞在此居住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村子地处偏远,环境较为封闭,仅有一条县道与外界相连,当地经济发展主要依靠旅游业。

该村由110千伏金坑变电站供电,10千伏配网线路长达16.7千米,供电半径长;距离最近的供电所超过30公里,日常运维“鞭长莫及”。当地自然条件恶劣,线路故障多由气象灾害造成,抢修难度大,复电时间长。为了让该地区群众能够用好电,广东电网投资建设了10千伏金狮线光伏储能微电网,有效解决了10千伏金狮线供电半径长引起的末端低电压问题和392个低压用户的用电问题。

“光储微电网是由光伏发电的分布式电源、储能装置、能量转换装置、负荷监控装置和保护装置汇集而成的小型发配电系统,既可以并网运行,也可以脱离电网孤岛运行。”据清远连南供电局生产计划部主任唐金水介绍,金坑光储微电网配置了虚拟同步发电机功能的潮流控制器和储能系统,能够进行并网运行和孤岛运行模式智能切换。电网正常运行时,10千伏线路由电网和分布式电源同时供电;一旦电网发生故障,微网综合控制器“出手”,线路将进入孤岛运行模式,维持电压稳定,“接力”继续供电。

记者了解到,光储微电网能显著提升复电效率。据悉,金坑村所处山区地形复杂,线路受雷击影响较大,以前一有故障,经常要花几个小时查找故障点。现在线路上加装了定位设备,精度可达到6米,查找故障点有如“探囊取物”。

“250千瓦装机容量,按光伏系统运营寿命25年计算,预计总发电量将达725万千瓦时,年平均发电量预计可达29万千瓦时”,唐金水表示,按等量替代煤电,每年相当于节省燃烧标煤约51.6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56.8吨,对促进乡村绿色发展、守护绿水青山有着积极意义。

广东电网公司计划发展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光储微电网建设是解决偏远山区变电站布点少、中压配网线路供电半径长引起的线路末端低电压问题的一种可行的解决方案,同时也能减轻抢修压力,减少后续运维工作量。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