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大鹏海洋牧场入选国家级示范区 以珊瑚礁生态养护为主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大鹏海洋牧场专门种珊瑚!深圳有了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记者昨日从大鹏新区经济服务局获悉,日前国家农业农村部发布第四批22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名单,深圳市大鹏湾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在列。这是正全力

大鹏海洋牧场专门种珊瑚!深圳有了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

中国珊瑚礁普查志愿者及科研人员正在大鹏湾海域进行普查。

、记者昨日从大鹏新区经济服务局获悉,日前国家农业农村部发布第四批22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名单,深圳市大鹏湾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在列。这是正全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深圳市首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也是全国首个以珊瑚礁生态养护为主的海洋牧场,将为海洋生态资源人工修复探索经验。

大鹏新区海域面积305平方公里,约占全市四分之一,拥有4片珊瑚礁分布密集区;海岸线133.22公里,约占全市二分之一,拥有全市56个沙滩中的54个。新区不仅是深圳海洋资源最丰富的区域之一,也是深圳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承载区,2015年底被评为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此次,新区经济服务局委托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共同作为技术支撑,形成具体方案,提出建设国家海洋牧场示范区的申请。

陆地牧场里养牛养羊,那在海洋里的牧场究竟养些什么呢?海大深研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形象地说,传统的海洋牧场就是像放养牛羊一样经营海洋和管理水生生物,从而实现海洋渔业资源利用与生态环境修复兼顾,促进海洋渔业持续健康发展。但深圳这片海洋牧场所牧养的品种和主导的方向会有一点儿不一样,主要是通过珊瑚礁修复和试点种植珊瑚,同时还会增殖修复海藻,增殖放流一些基础海洋生物,像海参、滤食性贝类和草食性鱼类,“这些海洋生物能够帮助我们缓解海水富营养化,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赤潮的发生。”

珊瑚礁是地球上生物多样性极高的生态系统,仅占全球海洋面积不足0.25%的珊瑚礁却是逾四分之一海洋生物赖以栖息生存的“家园”。

成立于2011年12月30日的新区,从2012年开始开展珊瑚保育计划,通过建立志愿组织、引入专业高等海洋科教研机构、投放人工珊瑚礁并种植珊瑚修复海洋生态环境等多举并施。据统计,从2014年至今目前新区已建人工珊瑚礁0.63平方公里,种植珊瑚4万余株,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据批复,深圳市大鹏湾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包括了大澳湾与鹅公湾部分区域,总面积达7.48平方公里。

这个示范区还有一个创新之举,就是模式创新。据了解,广东省现有的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都是由政府创建并管理运作的,而深圳将采用政府搭台,科研事业单位运作,企业与社会组织等多元化力量共同参与的全新模式,在生态修复主线之下,吸引沿岸社区、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通过多层次、多渠道、多方位筹集资源投入海洋牧场建设和科普教育、休闲渔业、海洋运动等开发中。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