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发布2018年政务传播榜单 广深佛分列全省前三


来源:南方日报

2018年广东政务传播哪家强?这份年度榜单告诉你!拥有全国前列的网民数量、备案网站数量位居全国首位、诞生了微信等重要互联网平台……广东作为互联网大省,近几年来在互联网治理方

2018年广东政务传播哪家强?这份年度榜单告诉你!

拥有全国前列的网民数量、备案网站数量位居全国首位、诞生了微信等重要互联网平台……广东作为互联网大省,近几年来在互联网治理方面积极创新,而广东各地党政部门也在“互联网+政务”建设上锐意创新,新经验层出不穷。为了更好的总结这些优秀的经验,1月16日,2018年度“广东政务传播力及政务微信运营指数年度榜单”(简称“Y指数年度榜单”)在中山正式发布。会上还举行了广东政务微信峰会,各路新媒体大咖分享了微信公众号的运营经验,探讨了政务微信传播策略。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管委会副主任、羊城晚报社副总编辑孙璇致辞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管委会副主任、羊城晚报社副总编辑孙璇致辞。他表示,中山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一直秉持着“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在政务传播上也锐意创新,其政务微信公众号“中山发布”影响力稳居全国政务微信前列,其运营也为其他政务新媒体提供了“中山经验”。他表示,近年来,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在媒体融合发展道路上不断前行,而大数据是媒体融合发展的新引擎,拥抱大数据是羊城晚报数字化转型与媒体融合的重要一环。“Y指数榜单”就是羊晚探索大数据与媒体融合的力作之一。自2017年10月榜单发布以来受到了各界的关注与好评,获得了各地市政府职能部门的关注,目前,“Y指数榜单”已实现月度榜、季度榜、年榜的常态发布,社会效益和影响力稳步提升。Y指数榜单”除了借助互联网与大数据技术的赋能以外,还融入了深厚的羊晚特色,坚守民生,立足民情民意。Y指数榜单”务求能为各级政府强化政务传播实效提供参考,有效助推政府与舆论良性互动,助力各地各级政府部门传播主流声音,弘扬主流价值。

“Y指数年度榜单”发布

据悉,“Y指数”榜单是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旗下数据分析机构羊城晚报智慧信息研究中心策划,通过构建科学的评价体系,对广东省各地市、广州11区、广州部分职能部门等政府部门在政务微信运营及政务传播力水平进行多维度考察,得出综合评价政务微信运营及政务传播的“Y指数”,集中展现广东在“互联网+政务”上的闪光点。

在政务传播力“Y指数”排行榜上,广州、深圳、佛山、中山、东莞分列全省21地市前五名;越秀、天河、黄埔、南沙、荔湾位列广州市11区前五名;广州市公安局、广州市气象局、广州市教育局等获广州市职能部门前十名。在政务微信影响力“Y指数”排行榜方面,中山发布、佛山发布、江门发布等位列广东省21地市前十名;广州黄埔发布、广州从化发布、广州花都发布等获广州市11区政务前十名;广州公安、广州天气、广州人社等获广州市职能部门前十。此外,还评选出了2018年度网络口碑奖、2018年度传播案例奖、2018年最具引导力奖、2018年度最具公信力奖、2018年度政务传播大奖、2018年度政务微信传播优秀案例、2018年政务微信影响力新锐奖、2018年政务微信影响力人气奖、2018年度政务微信影响力大奖等奖项。

2018年政务传播力“Y指数”排行榜

2018年政务微信影响力“Y指数”排行榜

政务新媒体怎么“操盘” 听听大咖们怎么说

在发布会上,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谭天在会上分享了关于对政务新媒体发展与运营的研究。谭天认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政务新媒体传播须兵分三路:第一路是通过两微一端、新闻网站等自建渠道;第二路是利用算法推送,精准传播等进行平台分发;第三路是通过社交网络等用户的转发,进行二次传播。政务新媒体要如何成为爆款?谭天认为,其一,应坚持内容为王,重视技术和平台;其二,要在理念上创新,确定移动、视频、智能优先的原则;其三,变革创新体制机制,为爆款打牢基础;其四,把握价值规律,释放身份场景社交潜能;其五,善用新技术满足网民个性化需求。而未来这一年政务新媒体的发展趋势如何?谭天表示,各个账号将进一步整合,矩阵运营促影响力“升级”。同时,会互动的政务号更受欢迎,短视频类“动起来”的政务信息将更受关注,政务“掌上办”也将成趋势。此外,各家政府新媒体也将发力精准传播,好内容让更多人知道。

当天下午,广东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广东旅游”、 “肇庆发布”、“广州黄埔发布”、 “清远发布”、 广州互联网法院、“中山发布”等新媒体运营者分享了他们作为“操盘手”的经验与体会。广东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副主编邹纯娓认为,得草根者得天下,互联网要走群众路线。其运营思路是在充分市场竞争的互联网世界中,把共青团的“相对垄断性资源”,引入市场化逻辑来盘活。“广东旅游”公众号执行主编吴文昱认为,要多说广大网友容易听懂的话,用通俗活泼的语言或图片,把原本枯燥、难懂的会议、政策内容深入浅出地向粉丝推介。“肇庆发布”副主编刘成认为,对于重大活动和新出台的政策等,尽量少用“大而全”的形式进行报道,更多地是从市民关注的细节入手,用小切口来表现大视野。在确保大方向无误的前提下,适当“蹭”热点。广州市黄埔区委宣传部宣传科揭豪英则把做微信比作谈恋爱:一开始都不太理解,不过慢慢地就懂了。他认为,做微信第一是要有品味,要做一个有态度的官微;第二是要懂浪漫,做一个有温度的官微;第三是实力宠粉,做一个有风度的官微。“清远发布”的肖阳认为,首先要找准定位,注重便民服务性;其次要发布权威信息,引导舆论。再者,要活用新技术,制作新闻精品。比如利用VR技术打造360度全景展馆、联合网络直播等。广州互联网法院的刘文添认为,要打造特色官微,就要以用户思维为导向,要从选题策划、语言风格、司法服务三方面去考虑,精准对接用户需求;其次要以优质内容为核心,打造特色宣传品牌;再次,要以创新发展为驱动,灵活应用各种宣传媒介。中山发布”主编李华炎介绍了“中山发布”的五大作用: 服务中心工作全新载体、媒体融合发展有力抓手、网上舆论引导主要阵地、 突发舆情处置重要利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便捷渠道等。

在当天微信圆桌会上,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谭天、广东金融学院财经与新媒体学院副院长陈映、“中山发布”执行总编辑李华炎、广东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副主编邹纯娓、梅州市网信办黄佳龙还探讨了“如何用“、‘群众语言’做好政策解读?如何开展针对性互动传播,引导社会舆论?” 等问题。

附:广东政务传播力及政务微信运营指数年度榜单

2018年度政务传播大奖

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

中共广州市越秀区委宣传部

中共广州市天河区委宣传部

中共广州市黄埔区委宣传部

广州市公安局

广州市气象局

广州市教育局

2018年度网络口碑奖

中共韶关市委宣传部

中共梅州市委宣传部

中共珠海市委宣传部

中共江门市委宣传部

中共广州市南沙区委宣传部

中共广州市荔湾区委宣传部

中共广州市海珠区委宣传部

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广州市城市更新局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

2018年最具引导力奖

中共茂名市委宣传部

中共阳江市委宣传部

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

中共湛江市委宣传部

中共广州市番禺区委宣传部

中共广州市花都区委宣传部

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

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18年度最具公信力奖

中共清远市委宣传部

中共肇庆市委宣传部

中共中山市委宣传部

中共佛山市委宣传部

中共白云区委宣传部

广州市环境保护局

广州海事法院

2018年度传播案例奖

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

中共汕尾市委宣传部

中共云浮市委宣传部

中共东莞市委宣传部

广州市从化区委宣传部

广州市水务局

2018年度政务微信影响力大奖

中山发布

佛山发布

广州黄埔发布

广州天气

广州公安

广州人社

广东旅游

白云机场发布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2018年政务微信影响力人气奖

清远发布

肇庆发布

江门发布

广州从化发布

广州花都发布

广州南沙发布

广州番禺发布

广州城管

广州水务

广州司法行政

2018年度政务微信传播优秀案例

云浮发布

湛江政府网

揭阳发布

阳江发布

广州越秀发布

广州海珠发布

广州天河发布

广州荔湾发布

天河法院

指尖埔法

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法院

2018年政务微信影响力新锐奖

潮州发布

广州白云发布

广州互联网法院

广州旅游质监发布

黄埔安监

文旅黄埔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