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届深商全球大会:大国重器 助力升级-产业升级论坛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1月14日下午,由深商总会、深圳市商业联合会主办,首信集团总冠名的第五届深商全球大会第四场论坛“大国重器助力升级-产业升级论坛”举行。华大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长汪建、松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厉伟、源星资本董事长卓福民、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数据科学研究所所长郭毅可,发表了演讲。

1月14日下午,由深商总会、深圳市商业联合会主办,首信集团总冠名的第五届深商全球大会第四场论坛“大国重器助力升级-产业升级论坛”举行。华大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长汪建、松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厉伟、源星资本董事长卓福民、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数据科学研究所所长郭毅可,发表了演讲。

“民科”的前世今生与未来

生命读写存 决胜生死染

绿色环保的倡导者、桀骜不羁的科学家、立志活过120岁的“基因创客”、挑战生命科技极限的先行者……汪建身上有多种标签。

对于生命科学,他说:“不管你喜欢不喜欢、支持不支持,它都在以前所未有的力量往前走。”

如何利用这把双刃剑?面对现实社会的法律问题、伦理问题、宗教问题,他提出需要自律,从自身做起,一步一步往前走。

汪建表示生命科学分为三个字:读、写、存。一是解读生命,生命是不是可知的;二是生命的生老病死是否可控;三是生老病死是否可逆。概括起来,就是读,可知;写,可控;存,可逆。

他说,读、写、存可以用于解决三个难题:生、死、染。

“让90%的孩子出生时就知道自己的健康状况,90%的孩子能得到妥善照顾。”聋哑、盲人、智残学校新生入学率能不能越来越低?每一个新生儿是不是知道自己的未来怎么样?肿瘤疾病能不能早期预测预防?能不能让90%的肿瘤病人接受精准诊断治疗?

“对于出生缺陷、肿瘤、传染性疾病基本能做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我没敢说能完全预防,也不敢说都能治好,但早期发现和诊断治疗会极大提高患者生存率。”

对于大国重器,他认为一个核心的问题是,仪器能不能掌握在自己手中。

他表示,2014年以前,中国所有基因测序仪全部依赖进口。后来,小型国产测序仪取代了前者。今天,我国已经有了大型仪器——MGISEQ-T7。

“今天华大的仪器全部是机械手操作,在通量、质量、性价比上远远超过竞争对手,而且全世界只有两个国家、两个公司能做这样的事情。”

大国重器,来自创新

要为失败者鼓掌

南派PE大佬,投资界先驱人物之一厉伟,曾投资了光启技术、华大基因、柔宇科技等百家创新企业。

他表示, 大国重器一定来自于创新。那么,什么样的创新才能带来我们不断拥有自己的大国重器?

“有些人因为相信而看见,有些人只有看见才相信。”厉伟说。

他认为,谈创新,就离不开科技,下一步我们的科技更多的要靠自主创新。

自主创新靠什么?一靠活力,“创新都来自于活力,管制是管不出活力的”。

二要靠宽容,宽容时间和失败。“创新需要时间,越先进越硬科技,越需要时间。真正宽容失败是社会为创新失败者鼓掌,发自内心的鼓掌,如果不能做到,鼓励创新还是会流于形式。”

“不管怎么创新,不管你做什么变革,永远要遵从常识与人性。人性极其重要,违反人性的事情,几乎都是难以持久的。”厉伟说。

其次,他认为还要注重平台、共享,专注聚焦、专业突破。

总结起来,他说:“技术创新撬动一条线,制度创新打开一扇门。平台和共享变得越来越重要。”

补科创短板 铸大国重器

连续8年获得福布斯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登榜中国顶级风险投资人的卓福民,此次代表上海新沪商企业家参会,他首先向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致敬。

“中国铸大国重器到底行还是不行?”他用“铸大国重器,必须掌握核心技术,必须由跨界企业家担纲,必须补上资本市场的短板。”作答。

核心技术从哪里来?他总结道,一是“研”,即自主研发,二是“合”,即合作,三是“买”,买技术、买公司,四是“吸”,即消化吸收,五是“改”,改革改进,六是“创”,在此基础上创新。

卓福民介绍道,上海科创板有三个特点:一是增量改革,不是存量改革,完全是开一个新板;二是新的制度,注册制试点;三是新的安排,适合高科技企业特点的制度全部进行改革,比如同股不同权、没有盈利照样可以上市。

“很多人对这样的改革有不同意见,我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真正补上科创短板,支持中国大国重器,必须进行这样的改革!”卓福民说。

铸就人工智能重器,赋能未来产业升级

但我们能看到有许多事要去做

郭毅可说:“互联网企业只做一件事情,就是提供数据服务,刚才说到制度创新,你要承认数据的资产性。”

他认为,从数据资产到数据资本有两个瓶颈,一是实体资产和数据资产的不对称,二是数据资产的可交易性与数据的使用特征的矛盾。

“人工智能风起云涌,我们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投资直线上升,但上升趋势有所变化,一方面因为经济下行,另一方面是我们要降温,降温的主要原因是要真正看到人工智能今天发展的现状和实际运用中的问题,要注重创新的质量。”

他讲道,AI的发展有五个基本要素:算力、算料即数据、算法、数据资产环境、社会伦理;人工智能最重要的技术就是机器学习。

郭毅可表示, 未来的机器学习必须要做几件事情:

一是学到的东西要使用,知识是递加的,你学得越多。

二是下一次学习就会学得越好,像人一样越来越聪明。

三是机器必须要跟人交往;

四是机器跟机器之间交流经验,你学了这个东西,下次我就不需要重头学了,这些功能都是机器学习重要的科学出发点。

最后他用人工“智能之父”的一句话来结束演讲:“我们仅能前瞻不远,但我们却能看到有许多事要去做”。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