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希:推动“一核一带一区”落地落实


来源:广州日报

省委省政府召开“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建设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落地落实1月14日,省委、

省委省政府召开“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建设推进会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落地落实

1月14日,省委、省政府在广州召开全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建设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对全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作进一步部署安排、推动落实。省委书记李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马兴瑞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省政协主席王荣出席会议。

李希指出,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是我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总抓手。要深刻认识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在更高起点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二要紧扣广东实际,把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作为新时代破解区域协调发展难题的重大举措,推动各区域产业发展与资源禀赋更加匹配,全省经济布局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更加协调,生态环境保护更加得到落实,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相辅相成。三要把握发展大势,把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作为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让全省人民更多更公平地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四要坚定信心决心,充分认识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具备扎实基础和机遇条件,在全面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实现新的更好的发展。

李希强调,要切实处理好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中的重大关系,牢牢把握工作的正确方向。一要正确把握构建“一核一带一区”新格局与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关系,扭住大湾区建设这个“纲”,让“一核一带一区”全面对接大湾区、融入大湾区。二要正确把握差异化发展与协同共进的关系,全省一盘棋统筹、一体化推进建设,寓差异化于协同之中,以精准的差异化落实高水平的协同发展。三要正确把握构建新格局与实施对口帮扶机制的关系,珠三角对口帮扶粤东粤西粤北不但不能削弱,还要进一步巩固加强提升。四要正确把握区域协调发展与城乡协调发展的关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结合区域特点协调推动乡村振兴。五要正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在新格局构建中落实生态保护,实现绿色发展。

李希强调,要突出重点攻坚克难,奋力推动“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落到实处,在新时代新起点上不断开创广东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一要强化“一核”引领带动作用,在转型升级、创新驱动上下功夫。珠三角要担当好全省自主创新主阵地的重要职责,加快打造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和新兴产业发展摇篮,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总部经济,推动产业疏解向功能性匹配转变。二要强化“一带”产业发展主战场地位,在打造高水平产业集群上下功夫。沿海地区要依托大项目、大园区,持续壮大产业规模,延伸提升产业链,构建世界级沿海产业带。三要强化“一区”生态屏障作用,在绿色发展上下功夫,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四要强化交通基础作用,在区域交通格局塑形上下功夫,统筹陆海空建设面向未来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形成贯通全省、畅通省内外、连接世界的交通网络。五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在提高民生保障水平上下功夫。六要培育提升城市群,在塑造城镇格局上下功夫。携手港澳打造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培育壮大汕潮揭城市群和湛茂阳都市区,推动北部生态发展区集中集聚、适度扩容、提质发展,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七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创新驱动成为“一核一带一区”主动力。

李希强调,要加强领导和统筹协调,为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提供有力保障。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领导体制,压实工作责任,选优配强干部,做好考评督查。二要创新区域协作机制,完善市场一体化、差异化协同发展机制。三要创造性抓落实,从实际出发,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化为各地创新创造的生动实践。

马兴瑞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构建新的区域发展格局对广东发展的重大意义,切实把认识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上来,认真抓好这次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要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方向,加强分类指导,以新发展理念研究谋划区域发展。要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实行差异化的区域发展政策,以鲜明的政策导向推动新的区域发展格局塑造成型。要加强组织领导,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努力为我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走向新格局》专题片,广州、深圳、汕头、湛江、清远市和比亚迪、埃克森美孚(中国)公司等企业代表分别发言。

省领导王伟中、林少春、叶贞琴、许瑞生、李春生、黄宁生、陈良贤、欧阳卫民、张光军,广州市市长温国辉,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各地级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委有关部委、省直有关单位、省各有关人民团体、中直驻粤有关单位及部分企业、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