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花都创新帮扶助力“黔货出山” 明年农产品销售额将超10亿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2018年,花都区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脱贫、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资金支持的帮扶,取得较好效果。

【关注】花都精准扶贫新点子亮了!“黔货出山”so easy!

2018年,花都区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脱贫、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资金支持、人才交流、社会帮扶、携手奔小康等方面给予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的帮扶,取得较好效果。

其中对口帮扶的黔西县率先实现了稳定脱贫出列的奋斗目标,而在扶贫协作实践中,有不少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颇具特色,为精准扶贫探索出新模式、新路子。

“3+1+N”模式 助力精准扶贫

2018年,在花都·黔西两地的共同努力下,特别是在产销对接、助推农业结构调整方面,在实践中摸索形成“三部曲”思路。“3+1+N”模式,得到了贵州省的认可。

什么是“三部曲”?

即“先建桥头堡─再织联盟大网─培育后方基地”

①对应地就是创建“贵州农特产品广州分销中心”桥头堡

②成立“同心黔行”产销扶贫联盟再织产销联盟大网

③引粤商培育一批农业生产基地

“3+1+N”模式就是“三部曲”加一个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会,再加对接N个销售企业。

作为桥头堡的贵州绿色农产品,广州毕节分销中心是广州对口帮扶毕节市、花都区对口帮扶毕节黔西县助力“黔货出山”重要窗口和平台。

该中心位于花都区新华街松园路1号永大新城,占地面积2300平米。分销中心建设分拣包装、冷链仓储、物流配送、产品加工等设施,已具备产品展销、餐饮体验、商贸洽谈、市场拓展等功能。

●自2017年10月投入运营以来,得到了贵州省市县区商务部门的大力支持,通过分销中心的带动,已整合省内农产品供应商350余家,产品665种(主要销售产品有乌鸡、鸡蛋、糟辣椒、土豆、苦荞制品、刺梨制品、竹荪等)。

●已发展农产品“产销对接”基地160多个,涉及蛋鸡、土豆、香葱、南瓜等30余个品种5万余亩,间接带动农产品蔬菜基地228个,总面积预计达4.6万亩。

●通过开展产销对接、整合珠三角农产品流通市场资源,促成签定订单576个,采购金额6.58亿元,实现销售4.9亿元,预计到2020年实现年销售额10亿元以上,届时,将有效带动3万余农户11万多人口增收脱贫。

黔西县内的合作社联合会和销售企业方面,目前已遍及黔西县29个乡镇(街道)的联盟,76家合作社、30家企业、6个种养基地、64个电商,覆盖了当地1万余户农户。

其中,联盟企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070户,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增收186万元。

创新“公司+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产业帮扶模式

花都区引进到织金县的广州耀泓生态农业开发公司,采取“公司+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以“强化产业和就业扶贫力度”为重点,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带动农民持续增收。

其中,以那镇五星村的529个大棚覆盖贫困户529户1855人,按照1800元/年,务工100元/天的标准,贫困户每年至少能够获得1.5万元的保底收益。

种植的订单农业南瓜总共10890亩,总产量6534万斤,涵盖22个乡镇,覆盖贫困户2615户,非贫困户4337户。

南瓜成熟后主要销往广州江南果蔬批发市场,以保底价收购,市场行情好的时候还有涨幅,每亩预计产量在6千斤至8千斤。

短短一年时间,该模式取得了可人的成绩,受到村民的大力支持。

公司计划继续扩大生产,准备把全县有意愿的涉农合作社都发展起来统一规划,统一生产、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销售,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守土增收促发展。

培育“电商+扶贫+非遗”订单扶贫模式

自2018年5月广州企业唯品会带来千万订单以来,织金当地各街道和村子纷纷自发成立起合作社或是注册蜡染刺绣公司。短短几个月内,织金已经在32个乡镇(街道)成立了66家蜡染合作社。原来蜡染、苗绣仅作为日常服饰和旅游商品出售,如今唯品会带着与各大品牌共同合作,有了更宽广的天地。

广州唯品会在织金县成立“唯爱·妈妈制造织金苗绣和蜡染合作社”,与织金县签订1000万元的订单。通过“电商+非遗+扶贫”模式,帮助当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妇女通过参与苗绣和蜡染手工艺品项目脱贫。

能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小孩,越来越多在外务工的苗家妇女回到家乡重操这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技艺。脱贫与非遗文化的传承,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融合。

唯品会正是通过整合线上线下的各种优势资源,与当地的苗绣和蜡染进行融合、提升,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因地制宜发展当地非遗特色时尚产业,并重点引进各知名品牌设计师力量,培育上下游龙头企业,为形成“电商平台+入驻知名品牌+时尚设计师+当地龙头企业”的全产业链帮扶模式探索出一条产业精准扶贫的新路子。

在扶贫路上,花都一直在行动!

期待2019年有更大的成绩!

来源:今日花都

[责任编辑:麦志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