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市机构改革方案发布 共设置市级党政机构53个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市机构改革方案发布53个市级党政机构名单出炉 设置党委机构16个政府工作部门37个2018年12月30日,经中央编委备案通过、广东省委省政府批复《广州市机构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广州市机构改革方案发布

53个市级党政机构名单出炉 设置党委机构16个政府工作部门37个

制表/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方金镕、唐欢

2018年12月30日,经中央编委备案通过、广东省委省政府批复《广州市机构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2019年1月9日,中共广州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落实党中央关于地方机构改革和省委关于深化市县机构改革工作部署要求,传达学习方案,对全市深化机构改革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推动落实,这标志着广州市机构改革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机构改革后,共设置市级党政机构53个。党委机构16个,其中,纪检监察机关1个,工作机关15个。政府工作部门37个。市委职能部门和市政府工作部门在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上,与中央和省保持基本对应,同时,为适应广州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因地制宜设置部分机构和配置职能,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提高效率效能,为推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推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新水平,着力建设国际大都市,在全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中勇当排头兵提供有力体制机制保障。

五大特点:主要机构设置与中央、省基本对应根据实际“做好自选动作”

广州市机构改革方案主要凸显了5大方面的特点: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关于地方机构改革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广东省关于市县改革的总体意见》等文件精神。二是不折不扣落实中央明确的改革任务。坚持市、区主要机构设置同中央和省基本对应,确保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国家法制统一、政令统一、市场统一。同时,根据广州实际,因地制宜设置部分机构和配置职能,在严格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做好自选动作。三是突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从制度安排上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优势,统筹考虑广州市各类机构设置,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各部门全面正确履行职责的各领域各环节。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优化机构设置、职能配置、人员编制,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五是落实优化协调高效的原则。坚持一类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科学设置党委和政府关系,通盘考虑市、区两级机构改革,推动实现机构优化整合、职责深度融合,更好促进广州各项事业发展。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