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城建质量提升 广东去年新增配套管网近8000公里刷新纪录


来源:金羊网

去年广东新增配套管网近8000公里刷新纪录去年,广东新增配套管网近8000公里,再次刷新了记录;新建垃圾处理设施数量和规模为近年来最快,全省生活垃圾处理能力首次超过生活垃圾产生量。1月8日,在广州召开

去年广东新增配套管网近8000公里刷新纪录

去年,广东新增配套管网近8000公里,再次刷新了记录;新建垃圾处理设施数量和规模为近年来最快,全省生活垃圾处理能力首次超过生活垃圾产生量。

1月8日,在广州召开的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全省新开工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3.45万套,任务完成率达到133.2%,2019年工作第一重点就是完善住房保障增加有效供给。

全省棚改任务完成率达到133.2% 

去年全省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不断完善,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平稳运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透露,全省新开工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3.45万套,任务完成率达到133.2%。通过住房公积金缓缴和降低缴存比例为企业降成本39亿元。

城市建设质量也不断提升。全省新增城市(县城)污水处理设施24座,新增配套管网近8000公里,再次刷新了纪录。新建成18座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日处理能力2.7万吨,新建垃圾处理设施数量和规模为近年来最快,全省生活垃圾处理能力首次超过生活垃圾产生量。

同时,去年广东亦已完成设市城市海绵城市规划编制,广州、深圳逐步建立完善分类收运处理体系,支持建设社区体育公园123个,绿色发展建设模式逐渐得到推广。截至10月底,全省新建和提升城市公厕1210座。完成全省3183处历史建筑摸查测绘,全国率先建立覆盖全省的历史建筑数字化平台。建成省级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平台,实现与17个城市省市对接联动,推动形成全省数字化城市管理“一张网”。截至11月,全省共治理违法建设9774.69万平方米,其中拆除违法建设7067.33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年度治理目标,初步遏制了新增违法建设。

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方面,去年广东对全省20个地级以上市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省级验收,广州等9个市达到“七有”标准。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和惠州、江门、肇庆等15个地级市共72个县(市、区)全面推行PPP模式整县推进村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成农村危房改造40407户。

此外,建筑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推行建设工程保证保险,有效盘活企业资金约25亿元。全省房屋市政工程一次通过验收合格率为100%。全省年内新增绿色建筑面积899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7%,绿色建筑实现量质齐升。

值得一提的是,“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省级行政许可总量由去年的1.9万项下降至1万项,下降率接近50%。

2019年将完善住房保障增加有效供给

2019年工作重点有5方面,记者注意到,第一条就提到完善住房保障增加有效供给,强调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着力建立和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坚决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围绕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目标,完善住房保障政策制度,增加有效供给。

其次是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城市建设管理全过程,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切实提高城市建设对城市可持续发展和人民满足美好生活需要的支撑服务保障作用。再次是,坚持协调发展、均衡发展,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深入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各项部署,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提高城乡发展的协调性和平衡性。与此同时,要坚持创新引领、质量提升、扩大开放,不断提高建筑产业现代化水平。以建筑科技创新为驱动,积极践行绿色建设模式,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发展,全面提高建筑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最后是,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激发住房城乡建设工作新动能。继续用好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一招”,深化推进“放管服”,集中力量攻坚克难,不断理顺住房城乡建设系统体制机制,为社会为行业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管理服务。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