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进入流感病毒活跃期 今年第一周流感患者约300例


来源:南方新闻网

注意!广东进入流感病毒活跃期发病48小时内进行抗病毒治疗可减少并发症8日,笔者从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获悉,从2018年底到2019年初,该院确诊流感患者有所增加,2019年第一周流感患者约300例,

注意!广东进入流感病毒活跃期

发病48小时内进行抗病毒治疗可减少并发症

8日,笔者从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获悉,从2018年底到2019年初,该院确诊流感患者有所增加,2019年第一周流感患者约300例,是去年同期流感患者的一半左右。

日前,广东省疾控中心官方微信提醒,广东省已进入流感病毒活跃期,社区流行和局部暴发风险高。医生提醒,流感是一种致死疾病,大家须充分重视。今年广州流感重症患儿出现中枢神经系统损害并发症的数量增多,孩子若出现高热、抽搐、神志不清须立即就医。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内科副主任兼感染病区主任徐翼介绍,目前感染人的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中的H1N1、H3N2亚型及乙型流感病毒中的Victoria和Yamagata系,“4价流感疫苗已覆盖这4种病毒,疫苗是预防流感的第一道防线。”

徐翼提醒,儿童是流感的高发人群及重症病例的高危人群。肺炎是儿童流感常见并发症,在甲型H1N1重症病例中,约2/3病例出现肺炎。值得留意的是,今年出现坏死性脑炎、脑膜炎等中枢神经系统损害的并发症患儿数量比去年增多,目前广州市妇儿中心已确诊5例因流感导致中枢神经系统损害的重症患者。“如果孩子高烧并出现神志不清、胡言乱语、抽搐等,家长要足够重视,立即就医。”

如何判断是否感染流感?徐翼介绍,流感多突然起病,体温可达39℃—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有头痛、全身肌肉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咳嗽、咽痛、流涕或鼻塞,少部分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儿童消化道症状多于成人。婴幼儿流感的临床症状往往不典型。

“流感的治疗原则是尽早。”徐翼说,流感高危人群和患有基础疾病患者,若出现流感样症状,可尽早吃奥司他韦。2018年版的儿童流感诊断与治疗专家共识指出,发病48小时内进行抗病毒治疗,可减少流感并发症、降低住院患者的病死率。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