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莞成功开展首例来自台湾的非血缘骨髓移植手术


来源:金羊网

1月4日傍晚,已过下班时间的东莞台心医院门诊大厅仍聚着一群人,三个年幼的重型地中海贫血孩子的父母和医护团队正焦急地盼着取髓车的出现。一场多方协作、跨越海峡2000多公里的生命救助正在进行。

34小时! 生命接力跨越海峡两岸

三份造血干细胞来自台湾供者

东莞成功开展首例来自台湾的非血缘骨髓移植手术,三份造血干细胞连夜输入患者体内

1月4日傍晚,已过下班时间的东莞台心医院门诊大厅仍聚着一群人,三个年幼的重型地中海贫血孩子的父母和医护团队正焦急地盼着取髓车的出现。一场多方协作、跨越海峡2000多公里的生命救助正在进行。

17时28分,取髓车稳稳地停在门诊楼,手捧台湾慈济骨髓库取血箱的工作人员稳健快速地走进门诊大厅,将手中三份来自台湾供者的造血干细胞交给等候多时的医生。至此,这场生命接力已进行整整34小时。这是东莞首例来自台湾供者的造血干细胞移植,三份造血干细胞连夜输注进入小患者体内,让他们重获新生。

海峡两岸架设生命救助桥梁

这三名重型地中海贫血患儿,最大的15岁,出生3个月便发现患病,病程长达14年多;最小的今年仅6岁,出生几个月便发现患病,病程也有5年多;另一名患儿9岁。他们一直都依赖定期输血维持生命,为了这一刻,三个家庭苦苦等待了数年。

协力促成这场生命接力的,除了东莞台心医院南方春富(儿童)血液病研究院医护工作者,还有东莞台心医院、台湾慈济骨髓库,两岸慈济志工等的多方支持和努力。台心医院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次合作,我们在海峡两岸架设了一座畅通的生命救助桥梁,在与病魔作斗争的过程中,两岸居民更是体现了血浓于水的精神,也更加增强了我们为患者服务、提供更好医疗服务的信心与决心。”

争分夺秒34小时生命接力

这一值得铭记的时刻背后,是长达数年的排队等待,是3个多月的供者捐赠程序启动,更是34小时的生命调度与接力。

1月3日清晨,南方春富(儿童)血液病研究院工作人员动身前往台北。当天下午,三名供者分别在台湾花莲慈济医院和大林慈济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造血干细胞的采集过程并不像献血那样简单,需要提前数天注射动员剂,将造血干细胞动员到外周血中,用肘部静脉穿刺把血引流到血细胞分离机中,再通过离心的方法对造血干细胞进行富集,其余的血液成分全部回输给供者,整个过程需要4-6小时。当天,这一过程一直持续到晚上8点。

造血干细胞的保存条件非常严格,必须在2℃-6℃条件下保存,并尽快回输。4日清晨,三例供者的造血干细胞搭乘火车、捷运,辗转在台北桃园机场汇合。上午11时,取髓工作人员带着供者满满的祝福踏上了返回之旅。

一路上,航站楼、航空公司都为这条生命通路打开了绿灯,确保细胞能够保存完好,最快回到患者身边。这背后是台心医院、慈济骨髓库、细胞采集医院、志愿者、取髓工作人员,以及通路上各个环节人员共同创造的生命奇迹。

战胜病魔不放弃任何机会

南方春富(儿童)血液病研究院李春富教授领衔为三名小患者制定个性化预处理方案和移植方案,以确保移植成功。

统计显示,有3/4的病人找不到合适骨髓供者。幸运的是,此次三名小患者均经由台湾慈济骨髓库找到了全相合供者,经慈济骨髓库沟通与联络,三名供者同意在同一时间捐出宝贵的造血干细胞,完全匹配的供者细胞为移植手术的成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李春富对台湾慈济骨髓库和志愿者表示感激。他说:“这是一份需要用心呵护的生命重托,这场与病魔赛跑的接力赛里,每一棒都至关重要,接力棒传到了台心医院,传到了春富研究院,我们会不放弃任何机会,全力以赴,争取让小患者们在春节前摆脱输血,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