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紧抓大湾区建设机遇 佛山西樵山的改开之路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观察|让世界看到西樵的力量因开放而兴,因改革而进,因创新而强,这是优秀城市的共同特质。“西樵者,天下之西樵,天下后世之西樵,非岭南之西樵也。”这是明代著名学者方豪对西樵山的

南方观察|让世界看到西樵的力量

因开放而兴,因改革而进,因创新而强,这是优秀城市的共同特质。

“西樵者,天下之西樵,天下后世之西樵,非岭南之西樵也。”这是明代著名学者方豪对西樵山的赞誉。

矗立在南海的西樵山,是“珠江文明的灯塔”和“理学名山”,也是中国民族资本的重要发源地,是中国开眼看世界的地方。

1873年,归国华侨陈启沅在西樵山下创办了我国第一家民族资本经营的机器缫丝厂;1878年,年仅21岁的康有为到西樵山三湖书院,在这里接触到近代维新思想,随后,康有为出山办学上书,并发动了让世界侧目的“戊戌变法”。

正因为这种开放包容、创新进取的精神,西樵在改革开放的40年里,更是创造了三个传奇。

一是秉承陈启沅创办首家民族资本企业、开眼看世界的精神,率先走出了解放思想、开放招商的路子。1980年,西樵山上举办“半山扒龙舟”活动,广邀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回乡过节观光,吸引约10万人到场观看,盛况空前。这场龙舟赛,也是当时破天荒的“招商引资会”,率先拉开了南海引进和利用外资的序幕,为南海走出全国先富之路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创下了“5A景区里产陶织布”和“山上5A景区山下5A城市”的佳话,率先闯出了镇域生态文明之路。在西樵,不仅有5A级景区西樵山,还有体量庞大的陶瓷、纺织等传统制造业,但西樵10年前就开始布局循环经济、绿色工厂,还把陶瓷厂做成了国内首家A股上市陶瓷企业,成为“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鲜活样本。

三是文旅重镇培育出“隐形冠军”企业集群,他们以极致创新的匠心,代表中国制造走出了从贴牌到创牌的逆袭之路。如今,西樵的陶瓷、纺织、卫生用品等几大产业脱颖而出,成为“隐形冠军”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新元素板业与国际第一品牌同台竞技,成功胜出;蒙娜丽莎陶瓷从过去为国外贴牌代工,到现在由意大利知名陶企为自己代工;啟盛卫生每年有90亿片卫生巾运往美国乃至世界各地;欣源电子不仅“点亮”了全国50%的灯具,而且成功研发出具备世界领先水平的3A柔性电池,填补了国内空白,并有望赶超松下、三星、LG等国际巨头

……

正因为这三个传奇,当下的西樵,真正演绎出“天下之西樵”。如今,立足西樵山,来自世界的优质资源争相抢滩登陆,共筑这片传奇的土地;从西樵山出发,樵商们也频频登上世界舞台,展现出西樵产业的蓬勃生命力与强劲爆发力。

潮起珠江,云涌樵山。“理学名山”上下所演绎的创举,正是波澜壮阔的“中国故事”的生动注脚。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大背景下,环西樵山周边,航空、高铁、城轨、地铁、快速公路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纷纷启动,“通江达海”的现代化交通系统,让这座山、这座城离世界越来越近;而这座山、这座城也蓄势再出发,用实际行动和开放担当,积极拥抱更大的世界。

是山就要崛起,是水就要浩荡。我们有理由坚信:世界,一定会看到更磅礴的西樵力量!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