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它会是下一个岭南新天地吗?水彩手绘“复活”佛山印象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今日,广佛头条新栏目《Feng味佛山》,首次与你相见~

这是一个怎样的地方

萦绕在一名从业12年的摄影记者心里

难以忘怀

他用一年的时间

扎根佛山老城区

泼墨历史余韵

今日,广佛头条新栏目

《Feng味佛山》

首次与你相见~

开栏之作

带你走进莺岗社区——

作为佛山历史文化街区,

它与岭南新天地一路之隔,将迎来蝶变

莺岗社区现貌

一次采访结缘莺岗

一次偶然的采访,我闯进了莺岗社区。它地处佛山老城区中心,在福宁路以西,建新路以南,卫国路以北和卫宁路以东,成四边形旗状,占地面积约0.22平方公里,内有莺岗街、生街、生源大街、新安街、衙旁街和杉街等16条街巷。

杉街林荫大道。

而最吸引我的,是老街巷仍保留着数十年前佛山人的浓郁生活气息。这里拥有见证佛山历史的国公庙、节芳义学、鸿胜祖馆、陈盛故居和秀岩博祠等历史文物单位,我被这独具风情的古老气息所折服;去年年底,我带着画具来到莺岗社区,开始为期一年的水彩写生。

全安里

初来乍到,连生街陆阿姨养的小狗“豆豆”也觉得我碍眼,这是它的地盘,“连拜了几次码头”,它才允许我坐在它家门口作画,阿姨说它很凶的,只要陌生人进来都要得到它的批准,可是一旦被接纳,它就会成为忠诚好友。

老屋错落古井打水

生街确实很美,各个年代的老房子错落有致,尽头是一口沿用百年的古井,时不时有人在那里洗衣挑水,偶尔陆阿姨会去古井打水,“豆豆”拖着肥胖的身躯大摇大摆地走在前头,一副当家作主的模样。

阳光灿烂的时候,街道两旁晾晒着色彩各异的衣服,一排排腊肉挂在架子上,引人垂涎,对于佛山人而言,这种情景应该并不陌生。 

生街

古井据说叫“生源井”,又被称为“双生井”和“天生井”,没有定论,生源大街起点就在此地——沿街铺设着三尺见长的花岗岩石板,一直延伸到新安街。

生源大街

几棵数十年树龄的鸡蛋花树倚靠在街巷两旁,虽老态龙钟,仍枝繁叶茂,黄白娇嫩的鸡蛋花掉落一地,融入斑驳的树影中。街口大屋的何伯总是躺在门口的竹椅上发呆,和每一个经过的街坊打招呼,偶尔有儿孙来探望他,屋子里才会热闹起来.....

古庙焕新将迎改造

新安街声名显赫,古佛山四大街之一,与塔坡街齐名,被福宁路分隔两边。新安街横贯莺岗社区,街上的国公庙供奉唐朝开国将军尉迟恭,庇佑着一代又一代佛山人。

新安街

今年,经过修葺后的国公庙焕然一新。有一次我在它跟前作画,一位阿姨站在我身边不停地作揖,絮叨着国公庙如何的神奇,感叹生活的变化,对于即将要进行的改造,她充满期待。

据说新安街以前沿街有不少打铁材料店铺,各种铁器材料通过船只运送到这里,至于河道在哪里,是怎么运进来的,则不得而知。

新安街

衙旁街因以前在衙门旁边而得名,至于衙门在现在的什么地方,街坊也说不清楚,但是这条街上的鸿胜祖馆和节芳学堂却人人皆知。

衙旁街

衙旁街连接生街和杉街,曲径幽深,处处引人入胜,尽头的节芳义学是佛山最早的女子学堂,后成为了佛山三中的教师宿舍,如今虽已荒废,但置身一片绿树怀抱之中,仍能感受到当年繁盛时的鸟语莺歌。

节芳义学

杉街是莺岗的后门户,背靠佛山旧三中,从卫宁路进来,穿过一条郁郁葱葱的林荫道,会令人眼前一亮,清一色的红砖楼高低错落,仿佛让人一下子就回到了几十年前。

杉街手绘

一百年前,这里是老佛山的最南边,算是郊区了,杉街的名字来源于这里当年是专门做棺材的地方,又叫“棺材街”。偶尔有市民乱入到此,禁不住发出惊叹声,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影。

这是起点表白佛山

莺岗的魅力令我沉醉,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我徜徉在这里不能自拔,忙完工作后,冲上一壶咖啡,带上画具骑着单车就会来到这里作画,享受这种难得的平静。

我特别要感谢这里的街坊和社区中心工作人员的关心和帮助,莺岗只是一个起点,我想把足迹遍布佛山,发掘那些历史沉淀下来的老建筑的平凡之美,我自知水平有限,需要不断学习吸取各方营养,努力呈现更多能够打动人心的作品。

[责任编辑:王邬秋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