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阿里达摩院发布2019十大科技趋势 涵盖智能城市等科技


来源:新华网

2019年第一个工作日,阿里巴巴集团前沿科技研究机构达摩院发布了2019十大科技趋势。这份趋势报告关键词涵盖了智能城市、数字身份、自动驾驶等不少当下互联网科技领域的“热词”。有业内声音认为,阿里达摩院此番发布的内容聚焦了正在走进现实生活的前沿技术,将成为相关行业一种有益的展望。

阿里达摩院发布2019十大科技趋势

2019年第一个工作日,阿里巴巴集团前沿科技研究机构达摩院发布了2019十大科技趋势。这份趋势报告关键词涵盖了智能城市、数字身份、自动驾驶等不少当下互联网科技领域的“热词”。有业内声音认为,阿里达摩院此番发布的内容聚焦了正在走进现实生活的前沿技术,将成为相关行业一种有益的展望。

据介绍,达摩院此番发布的十大科技趋势具体包括:城市实时仿真成为可能,智能城市诞生;语音AI在特定领域通过图灵测试;AI专用芯片将挑战GPU(图形处理器)的绝对统治地位;超大规模图神经网络系统将赋予机器常识;计算体系结构将被重构;5G网络催生全新应用场景;数字身份将成为第二张身份证;自动驾驶进入冷静发展期;区块链回归理性,商业化应用加速;数据安全保护技术加速涌现。

达摩院方面表示,此次关注的是目前真正创造价值的前沿科技。例如2018年岁末,始于2016年的杭州城市大脑有了新的升级,这款推动智能城市发展的“智慧中枢”功能将从单一的交通疏导,延伸至城管、卫健、旅游、环保等领域。现在或在不远的将来,市民可以通过移动智能设备轻松就医挂号、自助泊车等。

同济大学智能交通运输系统研究中心主任杨晓光表示,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络、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我们预见,新一代城市智能管理、智能服务与智能决策等科技将取得革命性进展,助力人类预防和综合治理城市病,实现智慧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2019年,达摩院方面认为AI将依然是科技界最热的方向。最显著的表现可能是将无法区分移动设备上的实时语音生成与真人语音,甚至语音AI在一些特定对话中将会通过图灵测试。在可预见的未来,城市里会“说话”的公共设施将会越来越多。

与此同时,达摩院认为,2019年,生物识别技术将进入大规模应用阶段。过去几年,很多人开始习惯出门不带钱包,不带现金,而未来,不带身份证走遍天下的时代也将不会太遥远。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技术学院教授孙哲南表示,随着技术成熟和应用成本降低,基于人脸、虹膜、声纹、指纹等多模态生物特征融合正在成为新的技术趋势。这些生物特征甚至可以准确地确定人的性别、年龄和种族等人口学身份,使得普通消费者都能拥有更加安全便捷的数字身份,而数字身份也将成为人们进入万物互联世界、畅享数字生活的一把钥匙。

在很多人关心的5G领域,达摩院预测,5G网络的连接能力将增强至百亿级,带来海量的机器类通信及连接的深度融合。随着5G时代的来临,网络将向云化、软件化演进,也将会催生全新应用场景,例如车路协同、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将获得全新的技术赋能。

除了技术迭代、创新、应用等相关趋势,本次发布还关注了网络安全。达摩院认为,未来几年,黑客攻击等行为不会停止,但数据安全保护技术将进一步升级,各国政府也会趋向于推出更加严厉的数据安全政策法规,企业将在个人数据隐私保护上投入更多力量。跨系统的数据追踪溯源相关的技术将得到更加广泛应用。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