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5亿网友种下5千万棵树:科技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公益!


来源:凤凰网公益

2018年12月9日,由凤凰网主办,凤凰网公益承办的“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在北京举行。盛典首先举行了“连接、共益、可持续”高峰论坛,蚂蚁金服公益部总监刘琴结合蚂蚁金服自身的公益实践在现场做了精彩演讲。

3.5亿网友种下5千万棵树:科技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公益!

2018年12月9日,由凤凰网主办,凤凰网公益承办的“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在北京举行。盛典首先举行了“连接、共益、可持续”高峰论坛,蚂蚁金服公益部总监刘琴结合蚂蚁金服自身的公益实践在现场做了精彩演讲。

刘琴表示蚂蚁金融一直在以科技的方式做公益,主张用商业的方式、科技的手段来解决社会问题,她认为科技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公益,不仅能够为公益赋能,更能为公益的未来带来无限可能。

本次活动由凤凰新闻客户端提供指定资讯平台支持,风直播全程直播,战略合作伙伴中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爱心支持伙伴交通银行、长安福特·新福睿斯共同参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联合支持,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北京大学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深圳国际公益学院、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提供学术支持。

以下为刘琴女士演讲实录:

科技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公益,蚂蚁金服一直在以科技的方式来做公益,今天我先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在做的事情。

蚂蚁在做什么或者说蚂蚁公益是什么,其实有很多人问过我这个问题,我尝试用我这四年的经验理解一下,我觉得我们做公益的方式是用商业的方式、科技的手段来解决一些公益的问题。

有四个词给大家分享:第一个是科技,我们是科技公司,我们用互联网的保险、用互联网的金融来做这样的一些事情。第二个是多元,我们用低门槛的方式让更多的用户能够进行参与。第三个是透明,我们觉得做公益的过程中是可见的,结果也是可以追溯的。最后一个是开放,我们希望各界、企业、社会公益机构可以跟我们一起全社会参与,希望整个公益可以从人人有责变为人人可以,从看不见变成看得到。

我们做了什么呢?其实刚刚主持人已经讲得非常好了。不知道大家认不认识图片上的这些植物,第一张植物是花棒,又名花姑凉,它是沙生植物,在没有蚂蚁森林之前,只有非常少的用户知道,但现在这个植物在蚂蚁森林平台上已经做成了稀缺品,只有在每个月的月初才能被用户兑换。下面一个植物是沙棘,它不仅能对生态发挥防风固沙作用,而且还有脱贫的价值。

蚂蚁森林做了两年后,在整个大的生态环境里,我们能够看到小动物出现在真正的森林里面,曾经的它们因为水土流失或是风沙问题从这个森林里消失,但现在我们用镜头拍到了它们。

大家来看这张图片,上面的每一个小点都是公益机构和当地牧民一起种下的蚂蚁森林,再远一点,我们看到的这个镜头是由卫星拍到的28号蚂蚁森林,每一条横线上面都是我们种植的痕迹。

刚刚是我们由近到远看到的蚂蚁森林,接下来我们可以看一下极飞镜头下的蚂蚁森林。有人会说做公益很难,没有机会、没有方式去做,我们现在希望用科技的方式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中,种下的每一棵树不需要亲自到现场,每天打开手机、打开蚂蚁森林就可以看到树的成长环境,整个过程都可以通过科技的方式记录在用户APP里面。

科技连接了我们每一个普通网友,同时也连接了在沙漠里种植的这些牧民,亿万人跨越千里,通过真实的行动再造了一个绿色的星球。目前蚂蚁森林共有3.5亿以上用户参与,在内蒙、甘肃两地真正种下了5550万棵树,一共保护了3.9万亩的土地。

蛮有意思的是,我们看到蚂蚁森林现在基本上都是80后、90后来参与我们绿色行动。今年春种活动期间,在一个星期内我们收到了110万用户申请,他们希望跟我们一起参与到这样一个线下种植活动中。在蚂蚁森林里,我们经常会讲到,每天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蚂蚁森林。

除了做蚂蚁森林之外,蚂蚁金服还可以做了什么呢?其实蚂蚁金服想做一个多场景的公益平台。目前我们有森林,同时也有庄园,可以养小鸡,这些小鸡孵出来的爱心鸡蛋可以捐赠给一个个需要帮助的人,而且我们还有一个捐赠平台,它是民政部指定的公益平台,每年有数亿用户在上面捐赠。

这样一些公益产品,我们希望最终能够罗列到一个公益的账户,这个公益账户里面可以记录你在整个行程中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的公益行动。在整个公益平台里我们可以通过机器学习、千人千面、区块链来追溯善款,让这个公益平台沉淀下来,真正让用户理解这样一个价值。

我其实挺幸运的,因为在加入蚂蚁之前我觉得网络捐赠是做公益最简单的方式,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们做了蚂蚁森林,现在蚂蚁森林有3.5亿用户参与,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公益参与平台,它凭借的是一个理想,因为当时蚂蚁森林的诞生也很有意思。在G20的峰会期间,我们拿到一个命题叫做绿色金融,我们在共创的过程中有了蚂蚁森林,把这个理想落地成为了一个目前非常不错的公益产品,我觉得我的理想实现了,但同时我们也脚踏实地。

我在这两年里面去了十几趟的内蒙,我是一个南方姑娘,从来没有去过北方或是一些西部地区,每次我去种树的时候感受都非常深刻,每一次看到这些树的生长也非常欣慰。特别感谢蚂蚁金服这样一个平台,让我的理想可以脚踏实地地走下去。

最后,我期望能够与更多的合作伙伴一起努力合作,构建一个简单、透明、信任的公益平台。我们今天的主题是行动者联盟,我也特别想跟大家一起发出一个倡议,通过我们在座这些同学,可以再创一个蚂蚁森林,它不一定是环保问题,因为还有很多社会问题需要我们来解决,我们可以一起寻找心目中的下一个蚂蚁森林,非常感谢大家。谢谢!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