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降温了别怕,这20个公益项目给你温暖!


来源:凤凰网公益

过去一年,,他们尝试用小力量改变大世界,,一举一动,,给冰冷的世界注入温情,,这些力量来自于个人,也有企业,,这些感动凝聚成项目,或是创意

降温了别怕,这20个公益项目给你温暖!

过去一年

他们尝试用小力量改变大世界

一举一动

给冰冷的世界注入温情

这些力量来自于个人,也有企业

这些感动凝聚成项目,或是创意

为了致敬和表彰他们对公益事业的推动

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如期而至

以下20个入围项目,

谁会获得“年度十大公益项目”?

一村一园计划

项目简介

“一村一园”计划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于2009年发起,聚焦贫困地区幼儿学前教育的社会试验项目,旨在探索普及村一级学前教育的模式。

主要事迹

2018年,“一村一园”计划在21个试点县进行了制度创新,除项目仍由地方教育部门总体协调外,在各县增加招聘一位“山村幼儿园”总园长负责项目的实施、数据的收集和整合以及汇报,保证项目过程监督的有效性和评估的准确性。2017年8月-2018年9月,基金会分别在湖南省通道县、桑植县;云南省牟定县等地启动“一村一园”计划,共计覆盖儿童2万余人。

儿童快乐家园

项目简介

2014年,全国妇联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面向农村留守儿童集中的村镇社区,推出了“儿童快乐家园”公益项目。

主要事迹

“儿童快乐家园”公益项目根据留守儿童学习生活及成长发展需求,由社区提供固定活动场所并明确管理人员,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统一配置电视、电脑、图书、文体用品等60余种500多件儿童娱乐用品、学习用品、体育设施。自2014年至今,已在全国3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捐建1042个“儿童快乐家园”,项目资金总额1.042亿元,为近百万儿童和家庭提供关爱服务。

万家无暴

项目简介

万家无暴项目推动公安积极规范处置家暴警情,专业社工逐一回访,根据心理、需求、安全评估结果为受害人提供急需服务。与民政共建反家暴庇护所,与公安共建反家暴鉴定中心,免费提供庇护和鉴定服务。

主要事迹

项目已建成10个县级支持系统,培训了700多名警察、妇联干部、专业志愿者;600多人得到心理疏导、咨询指导、免费鉴定、法律援助、庇护等服务;推动各地公安机关依法处置家暴警情,制发了当地首份《家庭暴力告诫书》,累计出具告诫书300余份,有效减少了死亡悲剧。

限量天使

项目简介

2012年12月16日,天使妈妈启动“限量天使”项目,主要对患有地中海贫血的儿童进行救助。天使妈妈于2015年初发起建立中国关爱地贫患儿联盟,计划在地中海贫血防治,患儿救治关爱,医疗技术标准普及方面开展一系列的工作。

主要事迹

限量天使项目自成立以来积极开展地贫患儿的医疗救助工作,截止目前已帮助近千名地中海贫血患儿,资助善款2千余万。遍布广东、广西、海南、云南、四川等12省市。2015年、2016年的两会中,天使妈妈委托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提交了政协提案,倡导医疗保障和救助政策的改善,建议将地贫患者救助纳入国家精准扶贫战略,提高报销比例,并将地贫纳入大病救助范围。

白衣天使基金

项目简介

自2013年,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设立白衣天使基金,专项基金在全国200多家医院开展了系列关爱医护人员的公益行动,近33万医护人员受益,辐射逾千万母婴家庭,以期提高医护人员的业务水平、职业技能,关爱白衣天使自身及家庭生活,帮助医务工作者通过白衣天使基金项目平台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注、理解、关爱、认可。

主要事迹

搭建医联体帮扶平台,开展医疗帮扶和手拉手行动,医疗技术先进医院对口帮扶欠发达地区的基层医院, 提升基层医院的医疗救助水平,提升医疗管理业务能力。2017-2018年22家医院参与帮扶行动,免费发放10万册《关爱母婴健康知识》、《妇幼医护人员在您身边》等系列科普读本、5000套准妈妈关爱礼包,开展逾210场亲子拥抱、母婴骨骼等主题的孕妇学校课堂。

传化·安心驿站

项目简介

为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卡车司机群体的需求,传化慈善基金会发起“传化·安心驿站”公益项目。在中国6000多家基金会实施的公益项目中,这是第一个专门服务于卡车司机的公益项目。

主要事迹

截至2018年10月,传化·安心驿站”已组建安心驿站253个,258名优秀卡车司机成为驿站长,20000余名卡车司机成为好站友。以公益互助为核心,卡车司机们在安心驿站APP平台上互动活跃,超过30000次求助均得到其他卡车司机的帮助。

阿拉善SEE任鸟飞

项目简介

“任鸟飞”项目,是守护中国最濒危水鸟及其栖息地的一个综合性生态保护项目。

主要事迹

该项目将以超过100个亟待保护的湿地和24种珍稀濒危的水鸟为优先保护对象,通过民间机构发起、企业投入、社会公众参与的“社会化参与”模式开展积极的湿地保护工作,搭建与政府自然保护体系互补的民间保护网络,建立保护示范基地。2017年资助了28家机构保护32块亟待保护的湿地及濒危水鸟。

好校长成长计划

项目简介

“好校长成长计划”是由北京市戈友公益援助基金会发起,面向中国中西部的乡村中小学校长的一系列支持计划,旨在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在观念上探索教育本源,在实践中寻求教育突破。

主要事迹

项目迄今已举办八届,共有来自黔甘等地600多位校长受益于该计划。2018年8月6日,来自甘肃、陕西、四川、云南、湖南、湖北、贵州、河北等八个省的110位乡村基层教育者,踩在近40度高温炙烤的砂石,顶着铺天盖地、肆意飞扬的风沙,忍受磨脚的水泡,极力克制放弃的念头,带着一身伤痛,终于走出莫贺延碛戈壁,完成2018年好校长成长计划的第一阶段。

妈妈回家汉绣巧手脱贫

项目简介

“妈妈回家”汉绣巧手脱贫项目由大悟县妇联围绕全县脱贫攻坚工作部署,旨在鼓励贫困及在外务工妇女回家就业创业,在传承非遗文化的同时实现精准脱贫,让留守儿童不再留守,助力“妈妈回家”。贫困及留守妇女大多吃苦耐劳,并有缝绣功底。

主要事迹

2018年5月,“妈妈回家”汉绣项目参加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腾讯公益“超仁妈妈”众筹,筹集资金115122元,以第20名的好成绩获得4万元奖金。99公益活动期间,募捐资金200371.79元。目前,在全县建立汉绣工纺1个,家庭绣坊5个,已培训绣娘百余名,自主研发汉绣丝巾、床旗、笔记本、杯垫、盘点、坤包等日常生活用品。

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

项目简介

顶梁柱保险项目是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卫健委的指导下,由中国扶贫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蚂蚁金服公益、蚂蚁金服保险平台联合发起的精准健康扶贫项目,为现行贫困标准下18~60周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专属扶贫公益保险。

主要事迹

截至2018年9月18日,项目获20.51亿人次支持,累计募集爱心资金9430.60万元,现已投入资金4361.85万元,为四川南江县、云南镇雄县、新疆巴楚县等9省29县173.41万人次提供健康保障。目前,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理赔7710人次,赔付资金935.98万元,人均赔付1214元,最高赔付56570.42元,有效地减轻了贫困人口住院负担,降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发生率。

幸福列车

项目简介

“幸福列车公益活动”是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实施时间最长的品牌公益项目,该公益项目旨在多方面助力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

主要事迹

从2010年开始,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举办的“幸福列车”公益活动,帮助了贵州、广西、甘肃、安徽、湖南等多个地区的上千名留守儿童到在外务工父母的所在城市与父母团聚并带孩子们进行了游学,为社会关注留守儿童及留守儿童教育起到了促进作用。今年,项目与“二更视频”联合打造的留守儿童纪录片在微博上播放量达到40万+,留守儿童写给父母亲的一封信由张丹峰、邓莎、李小萌、王雷等多位明星为孩子们读信发声,转发项目进程,引起了社会对留守儿童的群体的高度关注。

非洲象的中国守护者

项目简介

“非洲象的中国守护者”是由平澜公益团队在2015年发起的旨在保护非洲象的公益项目,通过在非洲建立反盗猎基地,援助反盗猎器材,派驻反盗猎志愿者的方式在非洲展开保护非洲象的工作。

主要事迹

截至到2018年9月,本项目在津巴布韦建立反盗猎基地一处,可同时容纳20名志愿者生活、居住。拥有反盗猎直升机、动力三角翼、快艇、无人机、红外夜视仪、自动步枪等先进设备,形成了海陆空三位一体的技术反盗猎能力。先后派出志愿者6个批次45人,在非洲保护大象服务时长超过10万小时。

朗力养老适老宜居工程

项目简介

为高龄、空巢、失能、半失能、失独等老人家庭,通过入户评估,根据老人身体情况和家庭环境,定制改善方案,进行适老化改造,使老人晚年生活更加安全,舒适,便捷,有尊严,同时减轻子女照顾负担,降低因意外造成的经济和心理压力。

主要事迹

项目从2017年成都正式启动以来,与当地政府合作,陆续为1200多户困难、高龄、失能、半失能、失独等老年家庭进行了适老化改造服务,满意率达到95%以上。2018年,项目已经复制到全国如武汉、昆明、丽江、西安、广州、宁波、杭州、台湾等17个城市和地区,撬动了12个地方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等共同参与和推进,服务了1万余个家庭。

美丽中国支教项目

项目简介

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始于2008 年,是北京立德未来助学公益基金会下设的教育非营利项目。美丽中国支教的愿景是让所有中国孩子,无论出身,都能获得同等的优质教育。

主要事迹

美丽中国支教通过“两年轮换制”,输送多批项目老师进行两年长期服务,实现一岗多人,为教育资源匮乏地区提供持续稳定的师资力量;同时,两年项目体验,专业化的项目管理,辅以专业精炼的培训支持体系,为中国教育资源的均衡化发展积累大批未来人才。2018年,是美丽中国支教项目的十周年。十年来,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已累计为教育资源匮乏地区的近300所中小学,输送了超过1,900名项目老师,累计授课1,526,395节,广泛影响着434,154人次的学生。

班班有个图书角

项目简介

2009年创新性设计出“班班有个图书角”公益产品,具有轻量化、低成本、标准化、可规模化复制的特点,巧妙地嵌入乡村基础教育体制,解决“乡村孩子没有好书可读的公平性问题”。

主要事迹

项目在乡村小学1-6年级每个班级建立图书角,量身定制对应年龄段孩子阅读水平和兴趣的国内外最经典童书。乡村孩子们每天都与优质童书零距离,自由自主快乐阅读,从图书角这个涵盖人文、科学、艺术等领域的阅读营养套餐中汲取生命成长的精神养分。2017年7月至2018年7月,共在全国23个省107个县,为1035所学校建立了8334个图书角,共有超过30万乡村孩子受益。

真爱梦想儿童素养教育计划

项目简介

儿童素养教育计划是以梦想中心为核心的“硬件+软件”一体化素养教育解决方案,其服务体系包括:梦想中心、梦想课程、梦想领路人和梦想盒子四部分。

主要事迹

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是中国最透明、覆盖面最广的素养教育5A级公募基金会。自2007年以来,真爱梦想一直致力于青少年教育公益事业,在全国31个省600多个区县,建立了活跃的教育生态网络,帮助近330万师生自信、从容、有尊严地成长。2017年,真爱梦想通过劳氏ISO9001:2015认证;同年,成为国内第一家通过SGS全球NGO基准审核的公益机构。2018年,真爱梦想社区梦想中心项目荣获第二届“公益之申”2018年度“十佳公益项目”。

爱心家园大病救助

项目简介

爱心家园大病救助项目2011年12月在中华儿慈会立项,前身是2002年创立的“爱心家园义工联”,以“帮助少年儿童获得健康平等的童年生活”为使命,坚持“让关爱成为一种习惯”的理念,致力于救助0-18岁患病儿童,从身体到心灵,用爱治愈宝宝,不让生命之花尚未开放就凋零。

主要事迹

项目给大病患儿拨付救助金,尽力弥补医疗费缺口,同时通过心理疏导和生日会、实现心愿、游戏互动、特长学习等关爱活动,帮助患儿重拾健康快乐的童年.截止到2018年9月13日,筹款1.53亿余元(其中,2017年7月至2018年7月筹款4460万余元),救助大病患儿1500余名,筹集物资一千万余元,一对一资助贫困学生5000余人次,支教学校100余所,组织和号召30000余名社会志愿者,开展了3000多场公益慈善活动,奉献志愿服务时间3000000小时以上。

授渔计划

项目简介

项目面向“双困学生”开展精准扶贫助学工作,资助学生助学金,帮助其完成必要的教育。同时,在学校常规课程外增设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心理教育、禁毒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等“五项教育”课程内容,帮助学生通过系统教育培训实现平安健康成长,顺利完成学业。

主要事迹

在公安部扶贫办领导下,项目已协调由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学学院牵头,组织法学院、侦查与反恐怖学院、警体战训学院、交通管理学院等各单位、各领域的专家学者,会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授渔计划”传统文化教育团队,组建成立了“五项教育”工作团队,围绕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心理教育、禁毒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等五个方面,完成《“授渔计划•平安成长”教育读本》编写,陆续开展教职人员素养培训等有关工作。

超仁妈妈

项目简介

“超仁妈妈”是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于2015年发起的公益项目,是国内首个助力女性公益机构的平台,项目遵循“每一位女性都可以成为创变者”,旨在扶持全国女性公益机构,为她们的成长链接企业伙伴、提供资金支持、搭建公益平台,形成共建、共享的女性互助平台,引领女性公益力量发挥更好的作用,让更多热衷于公益事业的女性实现公益梦想,从而关心与帮助更多的弱势群体。项目涉及妇女创业、妇女健康、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聚焦赋权女性,倡导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

主要事迹

借助网络众筹、企业募捐等多种渠道增加各项目的筹款量,仅2018年,100多个项目参加超仁妈妈活动,在腾讯众筹平台募集870余万元,捐款人数约37万元;协调媒体传播渠道、明星代言、企业家智库支持等资源,加大对项目的宣传;通过培训、沙龙等活动提升超仁妈妈们自身的能力,2017、2018年连续两年分别举办了为期7天的女性公益组织能力建设培训班。

童伴妈妈

项目简介

童伴妈妈项目是中国扶贫基金会于2015年10月发起的留守儿童关爱项目。通过“一个人•一个家•一条纽带”的模式建立留守儿童监护网络,探索农村留守儿童福利保障的有效途径,为政府政策落地提供参考。这是中国扶贫基金会专门瞄准儿童福利保障和儿童保护的项目。

主要事迹

童伴妈妈项目目前在四川、贵州、江西、云南四省17市34县353个村(包括21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开展工作,覆盖儿童近19万人。童伴项目开展得到地方政府、合作伙伴和儿童及家长的欢迎和肯定,至9月底,童伴妈妈在四个项目区已协助解决累计7.27万例儿童福利需求。

「年度十大公益项目」旨在奖励具有创新和拓展精神,在运营模式、直接效果和社会影响等方面,有积极探索和示范意义,符合公民公益理念的公益项目,包括但不限于环保类、教育类、扶贫类、医疗救助类、弱势群体关怀类、社区或公共服务类、文化艺术类、安全救灾类。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