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门首次举办侨乡文化产业博览会 助推产业转型


来源:新华网

广东江门打“侨乡文化”牌 首办文博会广东江门市29日起首次举办为期4天的侨乡文化产业博览会。借助这一平台,该市重点展示侨乡非遗活化传承新成果,聘请文化顾问和专家,培育文化创客,

广东江门打“侨乡文化”牌 首办文博会

广东江门市29日起首次举办为期4天的侨乡文化产业博览会。借助这一平台,该市重点展示侨乡非遗活化传承新成果,聘请文化顾问和专家,培育文化创客,以“文化+”助推文化产业转型发展,打造侨乡文化名片,擦亮侨乡文化品牌。

记者在现场看到,博览会设置了文化旅游展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文化综合展区、工艺美术品展区四大主题展区。不但设立了一个版权工作服务站,还将举办文化名家江门行活动和首届文化发展大会。

来自侨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令人眼前一亮:荷塘纱龙、岭南古琴艺术、白沙茅龙笔制作技艺、东艺宫灯、火画扇、新会葵艺、新会司前木版年画等民俗文化……不但展品丰富多彩,而且市民还可借参与其中来了解民俗手工艺作品的创意与制作过程,了解丰富的传统文化知识。

目前,江门市现有一批国家级、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代表性传承人,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3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2个,以较为完善的名录体系进行分层分级保护。

侨乡文化也吸引了一批文化名人的加盟。他们将以“文化顾问”和“特聘文化专家”的身份,与侨乡人民共同推动文化创新,让文化创造价值,让文化使海内外江门乡亲的生活更美好。同时,还有广东舞蹈家协会等机构在这个侨乡设立了创作基地。

“举办文博会,让大家能‘一站式’了解到侨乡江门的特色传统文化的创新与交融、科技带动文化的革新与发展,对振兴和发展侨乡的文化产业将起到积极影响和促进作用。”江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惠红说。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